注册

对话超级工程中的长大力量:凤凰网陕西专访长安大学校长陈峰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长安大学“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之杰出校友访谈在长安大学渭水校区举行。

2018年11月8日下午,长安大学“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之杰出校友访谈在长安大学渭水校区举行。本次活动以“对话:超级工程中的长大力量”为主题,邀请了杭州湾跨海大桥项目总工程师吕忠达、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青岛海湾大桥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邵新鹏三位长安大学杰出校友与业界人士和校内师生进行现场沟通交流。现场,三位总工程师分别介绍了三座大桥项目的特色与创新技术,分享了自己与母校的难忘故事与不舍情怀,并用自身经历为学子们传递“长大精神”。

“对话:超级工程中的长大力量”活动现场

据了解,长安大学自1951年建校之日起,一直致力于公路交通、国土资源、城乡建设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为公路交通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而本次来校的三位校友便是他们的杰出代表。那么,长安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如何?长安大学校长陈峰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时进行了回答。据陈峰校长介绍,长安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创新人才培养理念,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坚持立德树人 不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首先,在立德树人方面,长安大学的建设特色的德育体系,把艰苦奋斗、兴业报国的行业精神渗透到各学科、各课程、各堂课中,渗透在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各个环节里,积极引导广大学生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我们都知道,基础设施行业工作条件相比较而言会比较艰苦,我们从每一位新生入学开始,就培养他的吃苦耐劳精神,培养他的国家情怀,激发学生投身行业、奉献行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陈峰说到。同时他表示:“我们设置了宽口径、厚基础的大类培养改革,严控学时学分,为学生个性化发展保留足够空间。学生们可以在长安大学选择他们想学的专业或者专业方向。”

长安大学一直以来坚持加快教育教学改革,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大力推进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自主发展有机结合,努力给予学生更多自主权、更大选择度,不断促进学生多样成长。同时坚持完善通识教育与特色教育相结合的培养路径,注重将独特的行业文化融入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不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大学尤其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据介绍,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创业实践环节,探索有利于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的培养模式。采取科教结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工作为契机,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新方法。立足行业实际需求,在打好坚实专业基础的同时,充实和健全具有行业特点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品牌。积极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与行业企业协同,吸引社会资源投入,联合培养适应行业未来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长安大学校长陈峰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坚持国际化培育 推动人才培养与国际接轨

同时,长安大学还坚持“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搭建国际协同平台。

“加快一带一路发展交通要先行,教育也需要先行,所以我认为长安大学在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方面承担着特殊的责任。我们的国际班毕业生非常受社会和行业的欢迎,而且遍布世界各地。我们不仅希望培养走出去的学生,更希望培养更多国际留学生,为国外的中国企业培养更多的本土化人才。”陈峰说到。

据了解,长安大学构建了本科生1+2+1、2+2双学位项目,本硕连读3+1+1双学位项目,硕士1+1+1双学位项目,短期交换生项目和寒暑期短期学习交流项目等,为优秀学生赴海外学习交流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同时学校还主动对接《华盛顿协议》,全面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形成专业认证工作的常态化机制,培养既懂技术管理又熟悉世界商务语言和国际规则惯例的复合型人才。与中国路桥、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等大型行业企业联合招收和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合作培养高级技术人员和协同攻克技术难题,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人才培养与技术支持。

最后陈峰校长说到:“我们希望每一位毕业生通过在长安大学的学习,都能够为我国下一步将建设交通强国中发挥他们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