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案一策” 陕三天内两名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归案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三天内两名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归案——我省“一案一策”全力开展追逃追赃工作本报记者 董渺2018年10月23日,潜逃10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靖边县

原标题:三天内两名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归案

——我省“一案一策”全力开展追逃追赃工作

本报记者 董渺

2018年10月23日,潜逃10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靖边县新城乡高梁村村委会原主任兼会计马某某迫于压力主动投案自首;10月25日,潜逃8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榆林市横山区双城办事处孔家墕村党支部原书记谢保俊在宁夏被抓获归案。

3天内一人自首一人被抓获。这是我省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追逃追赃工作不断强化的生动实践。

“潜逃生活的艰辛远超出了我最初的想象。凡需要登记身份信息的交通工具和酒店,一律不敢选择;家弟身亡、老母亲病逝,不敢送最后一程;父亲年岁已高却不能回家尽孝……”谈起潜逃经历,谢保俊泣不成声,戴着手铐的双手颤抖地捂住双眼。

8年前,在任原横山县双城办事处孔家墕村党支部书记期间,谢保俊先后数次从原横山县土地局领取孔家墕村铁路补偿款300余万元,只给群众兑付了80余万元。2011年5月初,谢保俊下落不明。5月12日,原横山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挪用公款罪对谢保俊予以立案侦查,并由公安机关对其进行网上追逃。尽管追逃工作从未中断,然而,谢保俊如同人间蒸发一般。

今年9月10日,陕西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专题研究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省纪委书记、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组长王兴宁亲自审定“一案一策”追逃工作方案。省委追逃办要求各级纪委监委定任务、定人员、定措施、定时限,全力开展追逃追赃工作。

在省委追逃办的组织协调下,专案组迅速成立,持续对犯罪嫌疑人谢保俊进行追逃。专案组将现代化科技手段和周密的排查相结合,认真分析研判,分赴各地摸排、筛查有效线索、甄别有价值信息……经过不懈努力,10月,专案组终于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锁定了谢保俊的踪迹。

省委追逃办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协调相关单位组成抓捕小组赴宁夏开展工作,并协调公安机关提供技术支持。10月25日17时30分左右,抓捕组将正在一家小酒馆饮酒的谢保俊成功抓获。经审讯,2008年以来,谢保俊因入股做生意、承包工程等欠下大量债务无力偿还,受到债主屡次上门施压。债台高筑的谢保俊便动起了歪脑筋,利用村党支部书记职务之便挪用公款用于偿还个人债务。随后,他逃之夭夭,妄图逃脱法律的制裁。被抓获后,谢保俊自嘲道:“总算结束了我的‘老鼠’生涯,再也不用东躲西藏了。要是能回到8年前该多好,要是有卖‘后悔药’该多好啊!”

10年前,在任靖边县新城乡高梁村村委会主任兼会计期间,马某某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长达3年零7个月。2009年7月29日,靖边县检察院以挪用公款罪对犯罪嫌疑人马某某立案侦查。因认罪态度好、能积极主动退赃,靖边县人民检察院决定对马某某取保候审。然而,马某某却以看病为由多次传唤未到案,不见行踪。

今年9月以来,省委追逃办组织专案组先后数次赴可疑地点布控摸排,重点对马某某家属做思想工作,敦促其迷途知返、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通过不懈努力,其家属的态度逐渐转变,从开始的“不知情”,到慢慢同意帮助办案人员做好劝返工作。最终,在法律威慑、政策感召、亲情感化下,马某某投案自首。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截至目前,我省今年已有9名在逃人员归案,追逃追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