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医生一定要发自内心地爱患者”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1-13 第期

金发光(前排左一)与科室医生讨论患者病情

原标题:“医生一定要发自内心地爱患者”

——记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金发光

“医生一定要发自内心地爱患者,无论患者富贵贫穷、年老年少,都要对患者一视同仁,特别是对那些从偏远地区赶来求医的患者,更是应该多加照顾。”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金发光说,不要给患者开无关紧要的药,要让患者花最少的钱,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

金发光是这么说的,多年来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为贫困肺癌老人筑起一个“家”

80岁老人王先生无儿无女,家境贫寒,多年来与老伴相依为命。当他因咳血去医院检查时,被诊断为肺癌晚期,已失去手术机会,而本已清苦的生活因疾病变得更加悲惨。

针对老人这种不能手术的晚期肺癌患者,金发光采取了体外植管微泵供药持续化疗的方法为老人医治。为了给老人节约药费,金发光把其他病人用不完而剩下的对症药物给老人用,还联系药厂,让厂家赞助老人用药。金发光还在病房里给老人筑起了一个“家”,一张铺着厚厚铺盖的钢丝床被加在了病床旁边,方便亲属照顾老人,医护人员常常给老人提来各种食品和营养品。高超的医疗新技术,加上精心的护理与关怀,老人竟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我一生没享过儿女的福,没想到老了却有了这么多关心我的‘儿女’。感谢唐都医院、感谢金主任、感谢这些好心的医生护士。”老人激动地说。

不怕感染为重症患者做人工呼吸

早上6点起床,6点半到医院饭堂吃早饭,7点到病房巡查,接下来就是一整天紧张繁忙的业务工作。科室的急危重症、疑难杂症患者特别多,每个患者的病情,无论轻重,金发光都会亲自过问,详细了解,防止漏诊误诊。到了晚上和休息时间,他还要进行科研带教工作,因此,几十年来,他每晚基本都会忙到11点以后才回家。如今,金发光虽已年过花甲,却仍然沿用这份作息表。

一天晚上,金发光正要下班,在电梯口遇到一个刚刚从礼泉送来的病人。这是一个胸外科术后的肺癌晚期患者,是一名年过七旬的老人,患者当时全身青紫,病情危重,已经出现心脏停搏状况,情况十分危急。

见此情景,金发光二话不说,招呼大家把患者抬出电梯,俯下身去就为患者做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

一分钟,两分钟……金发光为患者清理出很多血痰和分泌物。由于抢救及时,不一会,患者就有了心跳和自主呼吸。

“经过医务人员的全力救治,这名患者最终痊愈出院,后来还活了近6年时间。”金发光告诉记者,他也深知口对口人工呼吸存在很大风险,因为有的患者身患严重传染病,但在当时那种情况下,根本不会去考虑个人安危,只想着赶紧救人。

成功挽救曾被多家医院误诊的患者生命

要更好地治病救人,不仅需要对患者的真情,也需要过硬的技术。晚期肺癌与呼吸衰竭并称为呼吸病领域难以攻克的两大顽症。金发光迎难而上,选定这两大顽症为自己的科研主攻方向。

他发现,虽然肺癌难治,但如果早发现早治疗,90%的患者是可以彻底治愈的。因此,寻找有效可行的早期诊断方法,对于提高肺癌长期生存率、降低死亡率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金发光搜集了3000余例诊断不明的肺部病变患者,根据其病变大小、部位的不同,分别或联合采用了7种介入性肺脏病学技术进行诊断,最终取得了居世界先进水平和国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并将科研成果应用于临床,为医院呼吸内科开创了许多抢救晚期呼吸衰竭患者和晚期肺癌患者的新方法、新术式,成功地将晚期呼吸衰竭患者与晚期肺性病患者的死亡率从35%大幅度降至5%左右。十多年来,呼吸内科采用支气管镜成功为6万余名患者解除了痛苦,临床例数居国内首位。

一名30多岁的甘肃女患者被当地多家医院均诊断为支气管哮喘,却越治越重,后又到北京某医院诊治,病情结论一致。该女子回乡途经西安时,已经出现浑身青紫、呼吸困难等症状,遂被送到唐都医院就诊。金发光接诊后,认真了解她的病史,并进行了详细检查,发现她并非患支气管哮喘,而是气管肿瘤,已经病危,于是连夜为女患者进行了气管内肿瘤切除术,成功挽救了女患者的生命。“其实该女患者被多家医院误诊,并非一定是由于医生的医疗水平欠缺,也可能是因为医生对患者的既往病史了解甚少,影响了判断。”金发光告诉记者,医疗也是一门艺术,作为医生,一定要耐心细致、方法得当地问清楚患者病史,才能避免误诊。

文/记者 王燕 图/被访者单位提供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