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来源:西安日报

新时代要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大西安发展,离不开企业家在奋斗历程中凝结出的优秀企业家精神。

原标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航天基地优秀企业家撷英

沿“一带一路”走向世界的“电力先锋”

——记陕西运维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屈晋春

2005年,屈晋春创办陕西运维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随后不久,韩城一家电厂请屈晋春及团队进行运行维护服务。30天、50天、80天……很快,运维电力就将一个“星期天电厂”的连续发电纪录延长到150天。

“走出去,我们的市场在国外。”2008年,初感国家“上大压小”电力政策的“寒意”,屈晋春便定下来这样的发展战略。得知国内一家企业向苏丹出口电力设备,屈晋春抱着试一把的态度发了传真,没想到迅速得到了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的回复。

“那是非洲第一个石油焦流化床机组项目,技术含量较高。”屈晋春说,正是基于对自己团队技术实力的信心,运维电力在这个项目上为业主解决了很多国内难以想象的技术和设备难题。由此,运维电力品牌迅速在非洲国家得到认可,随后运维电力接连承接了尼日利亚、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安哥拉等国的电厂服务项目。随着在印尼市场的成功,运维电力海外市场稳步发展,2011年运维电力进入菲律宾、越南、孟加拉、土耳其等市场,同时运维电力也进入到60万机组保运领域。

10年来,运维电力践行“走出去”战略,为“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提供包括电站调试、培训、运营及检修管理在内的国际电力工程技术服务,为各国培训1500余名专业电力人才,扭转了多个严重缺电国家的局面,为当地百姓送去了光明和温暖。

80后女白领借北斗踏入新三板

——记陕西诺维北斗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蓓蓓

10月20日,西安(阳光城)国际马拉松赛如期举行,为了给参赛选手们提供更加贴心和便捷的赛事服务,西马联合诺维北斗开发的全球首款服务马拉松赛的北斗导航技术“北斗西马赛事通”正式上线。

作为民营企业家的佼佼者,王蓓蓓和她的北斗导航产品、创业故事以及标志性的短发早已为人熟知,她被称为80后北斗创业女明星。2008年,王蓓蓓迷上北斗卫星应用并进入这个行业,如今十年过去,从打工到创业,从两间民房起步到如今年销售过千万的新三板挂牌企业,王蓓蓓不仅成为行业领先的北斗卫星应用综合服务商,同时在资本市场也创造了一段传奇。王蓓蓓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产值八个亿。不过,她的终极理想是让北斗卫星应用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让更多国人享受到北斗带来的便捷生活。

对于北斗系统的优势,王蓓蓓认为,首先它是中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产品;其次其覆盖区域的信号稳定度和强度是最好的;第三,在目前世界几大系统中,只有北斗拥有发短信息、短报文等独特功能。正是依靠这些特点,陕西诺维以创新驱动为根本,以军民融合为手段,在近20项自主专利主导下,研发出北斗卫星导航终端、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系统、北斗卫星导航高性能集成电路三大类共16种北斗卫星导航定位产品,为客户提供定位、导航、通信、授时为一体的综合性解决方案和服务。

做医疗影像技术服务的引领者

——记西安翼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梦

“人活着是为了探索未知,最有意义的事情是能够参与变革一个行业。”西安翼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梦,希望通过计算机、互联网、医疗影像技术和医疗资源,推动医学影像整个行业向智能化发展。

时光回溯到2009年,倪梦从国企辞职,开始了创业历程。2013年,翼展科技发展向好的时候,倪梦去了趟美国。“美国医生拍的片子可以发给印度医生去看。”这给了他很大的启迪。他希望“中国偏远山区的重症患者有朝一日也可以通过传输数据影像,享受大城市的医生所提供的专业诊疗意见”。

2015年开始,倪梦和他的团队开始专注于医学影像的人工智能。先后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建立联合实验室,与IBM建立计算机IT智能合作的业务,在中国和百度、清华影像研究院、医科大学,以及中华医学影像研究会学会开展合作。   

九年积淀,翼展科技迅速发展成为一家以技术为驱动力的医疗IT技术的高科技公司,以及中国第三方医学影像中心最大的连锁机构,并参与制定国家医学影像数字标准。通常情况下,国家标准的制定者都是政府机关和大学,而翼展科技是唯一一家担任委员的民营企业。倪梦说,翼展科技的每一步都顺应了国家分级诊疗政策的逐步推行,产品和技术正服务于上千家医院,几十万名医生,上千万的患者。

选定创业发展方向比理念更重要

——记西安昱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苏翔宇

“方向比理念更重要。”西安昱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苏翔宇这样说,而他领导下的昱昌科技就在立志追求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的和谐发展。

昱昌科技作为专注于工业污染治理的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工业有机废气治理、清洁能源改造和印刷行业废水处理等相关业务。为了让公司的软实力不断增强,苏翔宇组建了公司研发核心团队。负责公司研发的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任玲辉博士,在大气治理技术研究工作和成果应用推进上成就颇高,是国家大气治理组成员;除此之外,公司的核心技术专家具有25年从业经验,其中研究员3名,高级工程师3名,热力学博士2名,韩国专家3名。

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结合国内情况,昱昌科技研制开发出新型旋转翼式RTO废气焚烧装置,废气处理效率高达99%。经过治理的废气,对减少雾霾有30%—50%的贡献。苏翔宇介绍,产品核心部件技术拥有25项专利,也是国内唯一一家产业化生产的工业污染治理产品。产品除满足客户环保的需求,还能节能减排产生效益。

“我们的产品虽独到,但从来没有想过垄断市场,产品就应该放在市场中充分竞争,这样才能促进不断技术创新。”苏翔宇说。他曾还专门去日本考察,他发现,日本使用的也是旋转式RTO技术,这更坚定了他的信心。苏翔宇说,企业家必须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在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未来,苏翔宇还将在践行环保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

要让西安“智造”温暖全球

——记陕西羽顺热能技术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宁波

家电,是“中国制造”在全球最响亮的品牌代表之一。羽顺(ESIN)作为最早诞生于意大利,并在广东中山做大做强的热能品牌,逐步考虑向更多地区去拓展业务。谈起独立注册陕西羽顺热能技术设备有限公司而非原公司分设机构的原因,董事长唐宁波说首先西安市政府部门在选址、征地、建设等方面给予他们的大量支持,使得他们坚定了在西安发展的信心;其次,作为西北最大城市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西安,开通了辐射西北乃至中亚等地中欧班列“长安号”。

投资2个亿的陕西羽顺,在2017年10月18日终于生产出了第一台壁挂炉。不过在唐宁波看来,从这台壁挂炉开始,陕西羽顺的所有产品都不是传统制造业的产物。“因为我们对于陕西羽顺的定位一开始就是智能化热能供应方案提供商。”通过个性化、智能化的热能管理,用户只用在自己的手机上便可随时设定。“经过测算,羽顺产品比传统热能供应方式的能耗低15%左右。同时我们还在努力降低燃气供热氮氧化合物的排放量。”

有了技术的优势,如今陕西羽顺已经具备了20万台的年生产能力。下一步,唐宁波还准备在西安打造容纳更多家电品牌一起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运营中心。“将我国的先进制造产品在西安整装,然后统一通过‘长安号’运往目的地国家,统一开拓国际市场。”

拥抱“新材料之王”

——记陕西天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国

2004年,张建国筹集20万资金开始创业。在短短的十余年间,天策科技以其实力、锐气和对市场的精准判断,实现了超常规发展。目前,天策科技已经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中小企业成长梯队“行业之星”、省民营科技企业、西安市科技企业小巨人,建有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通过了各种相关资质的认证。

2012年,张建国经过多年的深思熟虑,决定启动“中间相沥青基石墨纤维项目”,与北化沥青基石墨纤维团队展开深入合作,并特聘碳纤维专家作为工程化技术指导。在该项目上,天策科技已累计投入自筹资金4000余万元。

天策科技立足自主创新,积极整合优势资源,技术团队先后攻克了在纺丝、碳化、石墨化等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并完成了多个技术难点的突破,实现了2K中间相沥青基石墨纤维的批量生产,连续长度可达5000米以上,为国内首创。中间相沥青基石墨纤维,模量超过900 Gpa;热导率超过800 W/m·K,这两项性能的突破,填补了国家空白,并极大地拓展了碳纤维的应用领域。

目前,该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国内率先打通工艺流程并实现小批量生产,年产能超过1.5吨。此举将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为我国航天航空和国防领域应用高端新材料奠定基础。天策科技现已获得专利20余项,在国家核心期刊和行业学术研讨会上发表文章多篇。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