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寻最美秋色 汉阳陵在深秋旅游中绽放一抹亮色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穿汉服 赏银杏 探寻最美秋色 汉阳陵在深秋旅游中绽放一抹亮色本报记者 郭青汉阳陵景区上万棵银杏树组成的银杏林中,景色如诗如画。每年金秋时节,大批游客纷至沓来,陶醉在金黄色的银杏林中。据了解,汉

穿汉服赏银杏探寻最美秋色汉阳陵在深秋旅游中绽放一抹亮色

每年深秋,汉阳陵旁边的百亩银杏林都会吸引大批游客赏景、留影。 本报记者 刘强摄

原标题:穿汉服 赏银杏 探寻最美秋色 汉阳陵在深秋旅游中绽放一抹亮色

本报记者 郭青

汉阳陵景区上万棵银杏树组成的银杏林中,景色如诗如画。每年金秋时节,大批游客纷至沓来,陶醉在金黄色的银杏林中。据了解,汉阳陵是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随着近几年建设速度加快,园区内遗址本体和周边环境风貌日益协调。目前,诸多旅游平台已将汉阳陵深秋这一独特景观列为陕西金秋十大美景之一。

“金秋踏古”系列教育活动启动

秋风送爽,银杏泛黄,汉景帝阳陵博物院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银杏季。10月26日,汉阳陵第四季“金秋踏古”系列教育活动正式启动。 

当晚,“金秋踏古”系列教育活动的首场活动——“盛世汉风礼乐共鉴”汉阳陵博物馆之夜活动在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举办。活动中,古琴演奏、汉赋朗诵、汉学讲坛、汉礼表演、汉服时尚走秀等节目先后登台亮相,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本次“金秋踏古”系列教育活动为期一个月,通过10余场主题教育活动普及中国传统文化和文化遗产知识。据介绍,“金秋踏古”系列教育活动期间,汉景帝阳陵博物院还将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公众举办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 

“大型风筝放飞表演”活动由陕西省民俗体育协会风筝专项委员会的专业人员,在汉阳陵表演传统风筝、盘旋类风筝、软体风筝、运动风筝等形态各异、不同类别的风筝放飞技艺;“小记者访阳陵”活动,组织西安科技报小记者走进汉阳陵,通过参观博物馆、穿汉服习汉礼、银杏林创意自拍等环节,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探寻最美秋色;“学汉学沐先贤卷香,穿汉服承汉礼文化”主题研学活动是针对中小学生开展中华优秀文化传承研学教育课程,以写毛笔字、穿汉服、行汉礼、参观博物馆、品尝汉餐等形式,让学生了解和学习汉代历史文化、汉服演变过程、汉代礼仪等知识以及练习毛笔字技巧,培养学生爱国热情和沟通、创新、合作的素养;“互联网+银杏”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银杏科普知识,系统介绍银杏的形态特点、主要价值、产地环境等,加深公众对这种植物的了解;“互联网+24节气”有奖问答活动,在立冬和小雪两个节气当天,通过官微开展有奖问答,介绍两个节气的民间习俗、气候特点,公布竞答题目;“金色童年”进校园教育活动,由讲解员走进阳陵小学等学校开展“银杏主题课”活动,讲授银杏科普知识,引导学生体验树叶拼接;“金黄色的星空”主题教育活动,邀请自闭症儿童走进汉阳陵考古遗址公园,走进银杏林,读诗诵赋,做手工。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加大文化惠民力度

活动期间,国家文物局2017年度“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瓦当文字库”和“姗姗动漫IP形象”阶段性成果展将在银杏林内举办。 

“瓦当文字库”项目是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项目,主要通过对汉代瓦当背后历史IP的挖掘与展现,从文化内核出发,深度挖掘和多方考证,再运用数字化形式对瓦当文化进行充分表达,对博物馆进行文创产品开发做出基础性工作。目前,“瓦当文字库”项目已开发相关文字字库1种、汉字文化线上课程1套及汉字文物数字展览。本次成果展内容包括数据库编制计划、《瓦当说》二维动画制作过程以及15件AR数字产品成果展示。“姗姗动漫IP形象”项目是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与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开发的项目,以汉阳陵出土的珍贵文物塑衣式彩绘跽坐女俑为基础,创作出卡通形象“姗姗”。目前双方已完成《姗姗有礼》系列丛书、书签、桌游、打卡贴纸、表情包等文创产品,通过可爱而友善的“姗姗”,学习中华传统礼仪,培养孩子懂礼、感恩、好学、上进的品格。 

活动期间,“非遗传承人刘慧霞剪纸展演”和“穿汉服·赏银杏·诵经典”第二届大学生汉服节等活动也将陆续开展。此外,主办方还专门举办汉阳陵扶贫项目——葫芦工艺品展销。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自2014年开始在山阳县漫川镇乔家村开展对口扶贫。几年来,根据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的工作思路,结合乔家村地理位置特点,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今年给村里引进了葫芦种植项目,培养村里部分贫困户学习葫芦种植和加工技术,开发出系列葫芦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借助汉阳陵银杏节进行展示和销售,帮助村民增加收入,早日脱贫致富。 

“此次‘金秋踏古’系列教育活动的举办,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高全社会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据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副院长毕胜介绍,10月27日至11月27日活动期间,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继续实施文化惠民政策,加大门票优惠力度,即40元/人(不再享受其他优惠政策);学生享受门票半价优惠,即35元/人;游客可参观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目前开放的所有景点,银杏林不单独售票,以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汉阳陵考古遗址公园)门票为凭证,经验证后方可入内参观;对65周岁以上老年人、现役军人、伤残军人、残疾人、6周岁以下(含6周岁,持本人户口簿)及身高1.2米以下儿童实行免票参观。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