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国A-level废除“模块式”考试系统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死记硬背难得高分 国际学生面临挑战详解英国A-level考试改革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正在进行中的英国A-level考试(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改革将于2020年完成。这也意味着教学目标

原标题:死记硬背难得高分 国际学生面临挑战

详解英国A-level考试改革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正在进行中的英国A-level考试(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改革将于2020年完成。这也意味着教学目标、课程设置将进行改革。

“总体标准和评分方案基本没有变化,但在未来,学生们将不能再靠死记硬背获得高分。” A-level考试委员会委员戴尔·巴塞特告诉《每日电讯》报。

A-level废除“模块式”考试系统

英国A-level考试最根本的改变,是废除了自2000年以来一直沿用的“模块式”考试系统。

英国高中课程的学制为两年:在第一学年(AS-levels),学生通常选择自己最擅长且最有兴趣的三四门课,通过考试后获得AS证书;在第二学年(A2-levels),学生可选择AS成绩优秀的3门课继续学习,通过考试后获得A-Level证书。而在新的考试体系中,考生在第一学年的成绩将不计入总成绩,升学考试将在第二学年结束时进行。

在剑桥Perse学校课程副主任保罗·贝克看来,新的考试系统更接近大学的期末考试。“备考占用了学生大量的课堂时间,”他告诉《每日电讯》报,“放弃模块化的考试方法,将为教学和学习提供更多自由。”

众多学校放弃AS-level考试

在新的考试系统中,AS-levels的成绩将不会计入A-level总成绩。学生是否参加AS-levels考试完全取决于学校的具体政策。不少学校不再安排学生参加第一学年考试,把教学重点放在第二学年的课程上。

英国知名高中布莱顿学院是众多放弃AS-level考试的学校之一,该校校长理查德·凯恩斯告诉《每日电讯》报:“这一做法确实能为学生腾出时间去做更广泛、更有趣的事情。”但他对该校取消AS-level考试也感到惋惜:“AS-level可以更好地衡量学生日常的进步,并为那些不够勤奋的学生提前敲响警钟。”

在2020年A-level改革全面完成前,新旧两个体系的A-level成绩都可作为申请英国大学的材料。而在这段时期内,GCSE(英国中学毕业水平考试)的成绩很可能被更频繁地用作参考标准,在大学做出录取决定时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课程作业重要性将降低

此次A-level改革的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是降低了课程作业的重要性。

A-level考试委员会委员戴尔·巴塞特对《每日电讯》报解释说:“此次改革的原则是尽量通过考试来评估学生。”不过,虽然课程作业在许多学科中的作用将减弱,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会被彻底取消,如艺术和设计课程仍然100%需要通过作业评分。

英国牛津剑桥皇家考试委员会(OCR)资格证书改革主管史蒂文·埃文斯表示,多数A-level课程内容没有发生显著变化,尽管在大学的要求下,一些课程已经做了调整。“比如,历史不再只关注‘希特勒和亨利’,还会加入新话题,比如盎格鲁-撒克逊人、非洲王国、19世纪和20世纪的中国等。”他告诉《每日电讯》报。

新A-Level考试或成国际学生绊脚石

英国独立学校协会(BAISIS)日前警告称,对A-Level考试的全面改革可能影响国际高中生的大学入学率。英国“The Pie News”新闻网站认为,改革后的教学大纲引入了更为苛刻的内容,更加注重批判性思维,也更为依赖分析技能,学生无法靠死记硬背获得好成绩。

“我们的经验是,国际学生非常擅长学习和记忆,但不擅长分析。”英国潘伯尼中学学术主管贝斯·芮妮特告诉“The Pie News”网站。

此外,改革后的A-Level考试将更多地吸纳与英国历史文化和现实相关的问题。比如有关“John Lewis”(英国著名百货商场)的案例分析,这将给不熟悉这家公司的国际学生造成困扰。

“在商业研究、地理、历史等科目中,国际学生都将面临类似的文化问题。”BAISIS负责人卡洛琳·尼克松告诉“The Pie News”网站,在她看来,在改革的早期阶段,国际学生面临的挑战将非常巨大。

(摘自《青年参考》2018年8月8日09版)

《青年参考》记者 贾晓静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