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生做模特兼职被骗 要钱遭拒:分分钟把你找出来


来源:澎湃新闻网

连日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对武汉“模特经纪公司”乱象进行跟踪报道,不断有学生投诉在“模特经纪公司”被骗。除武汉市公安、工商部门已

小李的协议和收据当事人提供

原标题:兼职大学生交“模特经纪公司”五千回本一千,武汉多部门调查

连日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对武汉“模特经纪公司”乱象进行跟踪报道,不断有学生投诉在“模特经纪公司”被骗。除武汉市公安、工商部门已介入调查外,11月13日,武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工作人员致电记者,表示已介入调查。

女大学生交5200元只赚回1000元

小李是武汉某大学女大学生。

13日,小李告诉澎湃新闻,去年9月,她考到武汉读大学,家人给了7000元生活费,但她不想再依靠家里,就在58同城上找兼职。原本想找服务员或者发传单的兼职,没几天,武汉千里谦寻活动策划有限公司(简称千里谦寻)的工作人员找到她,说招聘网拍模特,请她过去面试。

小李的协议和收据当事人提供

小李只有1.55米高,还有些微胖,从未想过做模特,但到了公司后,工作人员说她皮肤好,适合拍化妆品的广告,只需拍脸部。工作人员还劝她拍“模特卡”用来宣传,小李当场交了1200元,并拍了照片。

“可能是觉得我没有反应过来。”小李说,第二天她被喊到公司,公司一位木经理说想培养她,“模特卡”相当于个人名片,再推广还要再收一笔宣传费,一年10800元,半年5400元,交了之后很快就能把钱赚回来。

小李回忆,木经理问她“蚂蚁花呗”和“芝麻信用”有多少,看能不能凑一年。结果小李的蚂蚁花呗信用额度只有2000元,之后小李交了4000元,其余1400元等兼职赚钱后再还给公司。

小李还称,开始一个月她接到几次兼职拍摄,每次得到两三百元酬劳,三四次差不多就把之前“欠”的1400元还了。她当时还挺开心,觉得很快就能把钱赚回来。然而,还完1400元之后,她又接到几次兼职拍摄,真正拿到手的酬劳变得非常少,每次都是100来块钱,总共赚了不到1000元。

今年3月至4月,小李多次在微信中询问木经理有无活动,木经理要么不回,要么说没有,还说公司在装修。小李发现公司一直在招人,感觉自己被骗后,要求退款,但遭拒绝。

今年5月,小李发现千里谦寻已经人去楼空。

小李出示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她多次向木经理要求退款遭对方拒绝,对方表示“信不信老子分分钟去学校把你找出来”。

小李的协议和收据当事人提供

律师建议一起维权

小李出示的和千里谦寻之间的协议显示,此协议和此前澎湃新闻曝光的武汉凯亿盛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议几乎一模一样。

其出示的收据显示,上面加盖了“武汉描原视觉摄影服务有限公司财物专用章”。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此前被澎湃新闻曝光的武汉笃星广告传媒有限公司(简称笃星广告)监事为宋毛毛,千里谦寻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也叫宋毛毛。千里谦寻还因服务合同纠纷,和武汉描原视觉摄影服务有限公司被一同列为被告。

湖北朋来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源波表示,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对公司破产后所负的一切债务,只承担有限责任。即使知道这几家公司有关联性,受害者想要通过民事方式维权也是相当困难的。他指出,如果这些公司涉嫌诈骗,金额达到5000元就能够追究其刑事责任,建议更多受害者联合起来,一起向警方报案。

澎湃新闻在58同城发现,笃星广告目前仍在招聘化妆师、美工及摄影师,但不再招聘模特。

此前,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光谷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笃星广告没有在人社部门办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13日下午,武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已经关注到此事,并将对报道中涉及的公司展开调查。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