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数说40年 创新推动陕西新动能新产业生机勃发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近年来,陕西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供给能力进一步提高,新动能新产业生机勃发。

原标题:数说40年 创新推动陕西新动能新产业生机勃发

本报讯(记者 汪曼莉)记者日前从省统计局获悉:改革开放40年,陕西科技事业日新月异。尤其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加快建设各类创新平台,创新供给能力进一步提高,新动能新产业生机勃发。

科技资源优势日益凸显,研发投入快速增加。2017年,我省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达460.94亿元,比2000年增长8.3倍;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为2.19%,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方阵。科技成果转化有力。2017年,我省36项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我省主持完成14项通用项目,数量居全国第4位;全省地方登记的科技成果达到3139项,是2000年的5.9倍;全省技术合同交易额达921.55亿元,居全国第四位,较2000年增长了123.9倍。专利事业蓬勃发展。全省专利申请由1985年的302件迅猛增加到2017年的98935件,增长了326.6倍,其中2017年发明专利4.66万件,比上年增长106.5%,增幅居全国第1位,是1985年的317倍。

军民融合加快推进,规模居全国前列。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军民结合”到20世纪末的“寓军于民”,再到新世纪新阶段的“军民融合”,陕西军民融合产业蓬勃兴起呈现出整体推进、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2017年,陕西成立了省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并建成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1家、省级51家,全省军转民企业达到300多家,其中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达80多家,军民融合产业规模居全国第2位。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近年来,我省围绕汽车、航空装备、高档数控机床等领域,加强科技支撑,延长产业链条,不断巩固新增长点的发展优势,工业向中高端、技术型转化步伐加快。2012年至2017年,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5%和21.4%,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1个和11个百分点。2017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2.5%,高于GDP增速4.5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10.8%,比2012年提高1.7个百分点。反映新动能发展的产品产量高速增长。其中,单晶硅产品产量全球第一,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等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产品增速远高于传统产品。大型运输机、闪存芯片、高端液晶面板等成为陕西制造新名片。

此外,随着商事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化,全省企业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度不减,市场主体活力得到释放,5年累计登记市场主体182.53万户,是改革前历年积累总量的1.43倍。“五上”企业数量持续增加,2017年末全省“五上”企业达20610个,比上年增长13.2%,增速位列全国第四,经济增长后劲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