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铜川交通好人周玉波:用服务带来安全感的“身边好人”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8-11-16 第期

题记:“好人”的定义是什么?也许最能让人感动的还是来自生活或工作中的那些平凡事。2018年3月12日,铜川市交通运输局表彰了10位“交通好人”,他们之中有敬业奉献的“交通好人”,有见义勇为的“交通好人”,有助人为乐的“交通好人”,有孝老爱亲的“交通好人”,还有诚实守信的“交通好人”,尽管获表彰的缘由不同,但相同的是每一位“好人”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凤凰网陕西频道对10位铜川“交通好人”展开系列专访,讲述他们暖心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

对于不熟悉铜川的人来说,在西安客运站买票时总会被售票员问上一句“新区还是老区?”1992年起,铜川这座陕西第二个撤县建市的城市设立了“新区”,它位于铜川南部,距离省会西安也更近了。

随着新区的发展,经常来往于西安的人也越来越多,选择公路出行者早已轻车熟路,位于东环路与咸丰东路的铜川咸丰汽车站才是他们的终点站。他们也当然知道,这些年车站的车从中巴变成了豪华大巴,每天有30多班次运送着往来的乘客。周玉波就是咸丰汽车站的一份子,也是这些变化的见证者。

周玉波接受凤凰网陕西频道专访

见到周玉波时还是盛夏时节,跑完西安到铜川的返程班次,他正在大巴尾部检查车辆状况,身上的制服被汗水浸湿一片。

咸丰汽车站的负责人王晓辉在一旁向我们介绍了内向的周师傅平常对待工作时有多认真:他特别注重车辆的外表清洁、内在维护及车内物品的整理与空气净化,力求为旅客提供最安全、最舒适的乘坐体验。同时还会自觉做好行理托运、安全提醒等辅助性工作,最大程度保证旅客的旅程安全顺利便捷。

周师傅则胡乱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说:“这不就是咱的日常职责嘛!”

周玉波在检查车况

咸丰汽车站2000年成立,现在的站点是2014年启用的,周玉波2007年就加入车队,开始了每天至少两趟往返于西安和新区的驾车工作。11年来,他的收获不仅是安全驾驶超百万公里,还有5次被评为公司优秀驾驶员,所驾车辆3次被评为公司“安全红旗车”,获得2017年度“身边好人”,当然,还有今年的“铜川交通好人”称号。

回忆起“诚实守信好人”评选“事迹”的时候,47岁的周玉波倒有点不好意思了,因为在他看来,捡到东西还给失主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了,更别说站上的司机、售票员都遇到过太多拾金不昧的事,咸丰汽车站用来登记拾金不昧、好人好事的本子上每月都有20多件。

驾驶中的周玉波

2017年5月的一天,周玉波到终点咸丰汽车站后,开始清扫车厢,突然一个男士单肩包映入眼帘,肯定又是哪个乘客丢了东西,怕失主着急,他赶紧给公司打了电话,经公司多方查找,终于找到了失主,包内除了2000多元现金,还有身份证、电脑、多张银行卡。拿回失物,失主非常高兴,主动拿出现金表示酬谢,被周玉波婉言拒绝,并说“拾金不昧是我们每个客运驾驶员应该做的”。第二天,失主还特地送来一面锦旗表示感谢。后来才知道这位失主是第一次到铜川来,也因为这次初来乍到的拾金不昧,对铜川留下了十分温暖的印象。

在乘客眼中:“乘坐他开的车,有舒适感,有信任感,有安全感。” 他当客车驾驶员的这些年里,扶老携幼的好人好事不知做了多少,多次拾到乘客遗失在车上的财物,他都竭尽全力,千方百计一一查询,物归原主。

在同事眼中:“他从不摆架子、不提条件、不讲价钱,早出晚归,不分昼夜,毫无怨言,始终作到随叫随到。”周玉波不仅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用自己的敬业精神,踏实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还时刻心系旅客、以公司利益为重,把握好方向盘,当好驾驶员,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

乘客赠予的锦旗

“辛苦啊!咋能不辛苦呢!”开了几十年车的周师傅自然也懂得司机的不易,早班的时候五点半就要到岗,六点准时发车,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乘客也难免会遇到不顺心的时候,但让他坚持下来的也是乘客。

和广大奋战在一线的交通人一样,周玉波勤勤恳恳的开好每一趟车、服务好每一位乘客,保障每一次安全出行,为交通事业努力奉献自己的力量,不一样的是,作为“铜川交通好人”,对于这样的称谓,周玉波既欣喜又平静,因为这既是荣誉也是职责。

周玉波就是这样一位对待乘客满腔热情,对工作认真负责的优秀驾驶员,支撑他内心世界的是一个老驾驶员的理想、信念、精神、毅力。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赢得了广大乘客的依赖和喜爱。客运站文明窗口又多了一个新的亮点。但他并不以此作为炫耀的资本,依旧平凡而忙碌,车开到哪里,服务就做到哪里,用真诚和爱心树立起了交通文明服务的新形象。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