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证照分离 让审批更简服务更优市场更活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本期关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证照分离让审批更简服务更优市场更活本报记者 徐颖 见习记者 赵莎莎10月31日,对大学生田家展和他的两位同学来说是难忘的一天。他们一起创办的西安天启鱼芒

11月15日,在西安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工商局工作人员正为一民营企业办事人员办理相关业务。今年以来,西安市工商局高新分局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大力推行智能办照、自助办照、微信办照、支付宝办照和容缺办理、预约登记、集群登记、“政银合作”、下沉服务等利企便民举措,打造“流程最简、服务最优、态度最好”的五星级工商登记服务。本报记者袁景智摄

原标题:本期关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证照分离让审批更简服务更优市场更活

本报记者 徐颖 见习记者 赵莎莎

10月31日,对大学生田家展和他的两位同学来说是难忘的一天。他们一起创办的西安天启鱼芒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领取到了营业执照。   

“要不是西安市工商局开办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为我们提供了企业注册咨询、财税代理、法律援助、网络营销等一站式服务,我们不知道要多久才能把企业办起来。”田家展说。   

随着省市场监管局着力打造方便快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和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我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市场主体呈现提速增量、提质增效发展态势。   

“证照分离”做“减法”   

10月15日,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政务服务大厅里,陕西冠润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宇在领到营业执照后,随即拿到了企业的食品经营许可证。   

“作为食品经营企业,以前领到营业执照后,市场监管部门还要去企业实地查看,符合规定才能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至少需要4个工作日。”王宇说。   

从4个工作日,到符合条件立等可取,这得益于我省实施的“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   

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以来,我省涉企证照数量大幅精简,营业执照立等可取。但是,企业后续办理相关证照手续还是比较复杂,办证速度相对较慢,企业“准入不准营”问题仍然存在。对此,从去年11月开始,我省按照国务院部署,在部分地区进行了“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旨在为企业彻底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   

“证照分离”改革对企业进入市场环节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进行重构,按照能整合的尽量整合、能简化的尽量简化、该减掉的坚决减掉的原则,将“证照分离”改革后属于信息采集、记载公示和管理备查类的各种证照整合到营业执照上,不断增强涉企证照事项整合效能。   

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各地区共办理涉及“证照分离”事项4684件,其中取消审批71件,审批改备案1222件,实行告知承诺制495件,优化准入管理2896件,惠及企业3126户。   

“‘证照分离’改革就是通过靶心发力,改革以审批发证为主要内容的传统管理体制,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程序,不断创新、优化服务,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电子政务做“除法”   

10月25日,北京今正世纪启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由北京市迁入杨凌示范区,并更名为陕西今正启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是我省工商登记省外迁移系统正式上线后首家跨省迁入的企业,此举也是我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   

去年8月,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工商登记申请、受理、核准、发照、公示等各个环节均可通过网上数据交换实现,此举减少了企业填报材料数量、办事环节和审批程序。同时,省市场监管局推行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采取电子签章等方式代替过去的当面签字,登记机关在市场主体设立登记后即可自动生成电子营业执照。   

“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不断加大网上登记和‘微信办照’的推广力度,进一步优化办事系统,着力提升我省工商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省市场监管局注册分局局长苟新利说。   

一年多来,我省持续推进工商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工作,“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6.89万户企业通过网上登记系统办理设立登记业务,占同期企业登记业务总量的51.11%;5.19万户企业通过“微信办照”系统办理设立登记业务,占同期企业登记总量的38.51%。其中,企业通过网上登记系统、“微信办照”系统办理设立登记业务率合计占比达到89.62%。   

通过开展一系列“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我省着力做好审批“除法”,企业在我省“不跑腿”也可办理业务,实现了工商登记注册从“最多跑一次”到“零跑路”的跨越。    

事后监管做“加法”   

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后,11月10日“证照分离”改革在我省全面实施,这对我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如何用有限的监管资源,适应新形势下市场监管工作的实际需要?   

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信用的基石作用,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从事前审批向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探索建立起以信息化、网络化、大数据为监管手段的市场综合监管体系,开启智慧市场监管模式。   

“对于‘证照分离’改革取消审批或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事项,相关省级部门正在按照省政府要求,逐项制定具体管理措施。同时,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针对改革事项分类制定完善监管办法,明确监管标准、监管方式和监管措施,确保放管无缝对接,监管不留死角。”省市场监管局外资处处长任军宁说。   

信息归集共享是“证照分离”改革顺利推进的关键环节。我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积极发挥桥梁枢纽作用,在主体登记、信息采集、事前告知、信息推送、信息公示等环节统筹协同、联合共治。目前,我省“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检查工作已正式启动,全省各级涉企部门已形成监管合力,联合开展市场抽查检查工作。   

在一系列新型监管举措的助推下,我省企业年报信息公示率、即时信息公示量逐年提高,企业诚信意识明显增强,市场秩序明显向好。“证照分离”改革的全面实施,使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市场更活。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