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作室承诺一个月内可挽回感情 失败后拒绝退款


来源:新京报网

原标题:承诺一个月内可挽回感情失败 广东一公司拒绝退款新京报快讯(记者 戴轩)面对一段无法挽回的感情,你是否会向市场上宣称可提供解决方案的营利企业求助?记者近日从广东省消委会获悉,今年第三季度,网络情

原标题:承诺一个月内可挽回感情失败 广东一公司拒绝退款

新京报快讯(记者 戴轩)面对一段无法挽回的感情,你是否会向市场上宣称可提供解决方案的营利企业求助?记者近日从广东省消委会获悉,今年第三季度,网络情感咨询、婚姻介绍服务类投诉成了热点。

淘宝上已出现不少情感咨询类服务网页截图

情感服务标准难量化 消费纠纷增多

近日,记者从广东省消委会获悉,今年第三季度,该协会共受理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6444件,同比增长近一倍,占服务类投诉总量比重由去年的第四位上升为第二位,上升趋势明显。其中,网络情感咨询、婚姻介绍服务类投诉成为第三季度投诉热点。据介绍,经营者主要问题集中在夸大宣传却无法兑现承诺、设置霸王条款、付费后敷衍了事等。

广东省消委会分析认为,此类服务产生纠纷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情感服务标准难以量化,规范性较差,缺少专门的法律制度等。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主要凭据合同进行维权,但鉴于虚假宣传、不公平格式条款等原因,消费者维权困难加大,消费纠纷增多。

鉴此,该协会提醒消费者,在遭遇情感问题时不要盲目轻信情感咨询公司、婚介公司的承诺,应事先仔细了解该公司的资质和声誉,理性分析,应在接受服务时明确服务内容和所要达成的结果,尽量签署书面合同,并将约定内容一一列明。同时,注意留存收据、录音、截图等凭证,以便日后维权。

案例:

挽回感情失败公司拒绝退款

记者从该协会了解到一起典型案例。

2018年7月,消费者洪小姐因感情问题向尚爱工作室(广州久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咨询,对方承诺1个月内帮其挽回感情。在与工作人员协商后,洪小姐同意先支付1200元,待其挽回感情后再补交尾款(约600元)。但接受服务不久后,消费者发现尚爱工作室并未提供实质性意见和方法,态度敷衍,效率低下,并未对其感情挽回发挥有效作用,且期间一直催促她补交尾款。1个月之后,尚爱工作室挽回感情的承诺没有兑现,洪小姐要求退款,但尚爱工作室拒绝直接退款,要求消费者先行补交尾款,而后向消费者退还全款的80%。无奈之下,消费者向广东省消委会投诉。

广东省消委会工作人员接诉后,致电尚爱工作室沟通核实相关情况,对方承诺会积极和消费者沟通,解决问题。但之后该协会通过消费者了解到,尚爱工作室仍然拒绝退款。为进一步推动解决问题,广东省消委会再次与该公司联系,但对方一直拒绝接听电话,相关调解工作难以继续开展,案件调解无效。

该协会介绍,本案中,尚爱工作室与消费者达成了情感咨询服务合同,并对服务结果有明确的承诺,即一个月帮消费者成功挽回感情。根据《合同法》第六十条规定:“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尚爱工作室应当履行自己的承诺,积极帮助消费者挽回感情,但其在消费者付款后态度消极,并未提供实质帮助,未能兑现事先承诺,其行为已构成违约。

根据《合同法》第一百零七条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尚爱工作室应依法承担违约责任,消费者的退款要求合理合法。但尚爱工作室不仅要求消费者继续支付尾款才能进行退还,且只能退80%,甚至在消协组织介入后依然无视调解监督,拒绝承担相关责任,其行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 戴轩 校对 王心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