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了25年出租车的贾天佺:西安变化大得说不完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开了25年出租车的贾天佺感慨:跑遍城市角角落落西安变化大得说不完在西安,有12000多辆出租车,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你带到想去的地方。可如果将时光倒退二三十年,您在路上想“打的&r

西安出租行业发展史馆

的哥贾天佺

原标题:开了25年出租车的贾天佺感慨:

跑遍城市角角落落西安变化大得说不完

在西安,有12000多辆出租车,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你带到想去的地方。可如果将时光倒退二三十年,您在路上想“打的”,可并没那么容易。

出租车是城市流动的“名片”,每天驾车穿梭于城市大街小巷的出租车驾驶员,就是这座城市发展变迁最好的见证者。在开出租车25年的老“的哥”贾天佺看来,这个城市每天都在发生着点点滴滴的变化。而这些,也印证着这座城市的时代变迁。

开了25年出租车 “的哥”感慨这座城市让人越来越爱

“从跑上出租车开始,一跑就是25年,变化太多太大,咱也算是见证了西安出租车的发展历程。”今年59岁的西安市出租汽车集团驾驶员贾天佺,提起自己的职业,满脸自豪。从1994年开上出租车开始,至今已经25年。

贾天佺说,自己能在出租车行业干这么久,完全是出于热爱。“开出租车能和社会各个层面的人接触,可以和各行各业的乘客交流学习。能了解到不同人群的生活故事,我觉得很有意思。”

“当年坐出租车是一件很风光的事,乘客大都喜欢坐在前排,抵达目的地时都要摇下车窗,下车的速度很慢,喜欢和周围的邻居朋友打招呼,当时能坐出租车的人都是大家眼中的有钱人。”贾天佺说,20多年前拉上客人,都要求送到家门口才下车。“这也是一种优越感的体现,就是想让左邻右舍都看见,瞧,我是坐出租车回来的!”

时代在进步,当年大家眼中富人的高消费,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出租车行业的发展,已经变成大众能消费得起的交通工具。贾天佺的出租车也一直在更新换代,从拉达到夏利,再到富康,一直到如今的比亚迪。

出租车是城市流动的“名片”,而每天驾车穿梭于城市大街小巷的出租车驾驶员们,就是这座城市发展变迁最好的见证者。

“要说变化,那简直不敢想,西安这么多年,变化大得说不完。”贾天佺说,十几年前的高楼,过几年再一看就变成了“矮子”。城里的道路,从二环到三环,再到绕城高速,路越修越宽。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西安的星级酒店一共就那么几家,我们跑车的对路线都熟悉得很。”近年来,西安星级酒店的增长速度特别快,有时乘客要去新开的酒店,要不是靠导航,他都不知道该怎么走。

“西安眼看着发展得越来越好,尤其是2017年以来,变化太大,有时候让人来不及反应。”贾天佺今年59岁了,但是身体和精神状况却并不比年轻人差。他说,自己越来越爱这座城市,也想继续开着出租车,感受这座城市的变化。

西安首个出租车驻点在钟楼

路边搭个亭子先交钱再派车

近日,记者在西安市出租汽车集团(简称“西汽集团”),探访了设在该公司的西安出租行业发展史馆,该展馆展示了各时期的实物300余件。

展馆解说员窦琳娜介绍,1923年前后,西安街头出现黄包车,1934年7月,西安首家出租车行成立,这也是资料记载的西安第一辆出租车出现的时间。1935年,陇海铁路通到西安后,出租车行发展到13家。1962年3月,成立了西安市三轮车管理处。1976年1月三管处由市交通局划归市公用局主管,同年11月改名为“西安市第二汽车公司”。当时穿梭在大街小巷的三轮摩托车和人力三轮车就是解放后西安的第一代出租车、货运车。

1978年,在实施改革开放政策推动下,西安市出租汽车应运而生,市政府购置15辆上海牌轿车,成立我市第一个国营出租汽车队。自此,我市出租汽车行业走上历史舞台。1982年,第二汽车公司正式更名为西安市出租汽车公司,出租汽车增加到102辆。出租车实行的是驻点经营,由政府批准设置站点。

“第一个站点在钟楼东北角,路边搭一个亭子,15辆车停在路边,没有起步价也没有计价器,每公里8毛钱,乘客要车时,调度员根据路程长短估算价格,乘客先交钱,再由调度员开派车单,司机领单上车。”窦琳娜介绍,到1985年年底,西安市共拥有各类出租汽车300辆。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和商品经济的逐步繁荣,出租汽车行业也进入了繁荣期。1986年9月1日,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正式挂牌对外办公。当时,我市出租车有500余辆。1990年末,全市拥有出租汽车3721辆。出租汽车以夏利、拉达、波罗乃茨等车型为主。

1992年,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方便快捷的出租汽车行业有了飞跃发展,到1994年,西安市出租汽车专业经营单位和联队达到100多家,共有出租汽车8300辆。

2011年,根据市场需要和西安世园会服务保障要求,我市新增投放1053辆出租车(包括残疾人专用车50辆)。2015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行业通过服务质量招投标试点投放300辆比亚迪E6纯电动车。2017年,通过车辆更新,试点20辆比亚迪E5纯电动车。

目前,历经40年的发展,西安市区出租汽车已达12435辆。

从车上没空调到提倡新能源

40年西安出租车车型越换越好

记者看到,在西安出租行业发展史馆的展板上,还印有西安出租车车型变迁的图片。

解放前还是人力三轮车,那时候可谓是手拉脚蹬的年代。到了上世纪70年代末期的时候就变成了轻骑三轮车和机动三轮车。80年代的时候,是车型最多的时候,车型各异,堪称“万国牌”。1985年出租车开始有了起步价,4.8元,根据车型和排量不同,最低每公里0.4元,也有0.7元的,最高每公里1.2元。

“上世纪80年代,想当出租车司机也绝非易事。”窦琳娜介绍,首先在单位得有车,需要单位出具证明,一辆车只有2个司机的培训名额,一旦当上出租车司机,月收入能达到400元左右,是当时普通工人的10倍。

“这些年,车型越换越好,从富康牌车开始就有空调了。”贾天佺说,以前乘客夏天坐车,会说你这车热得受不了。他就给客人说,把窗户打开,给您开快点,有风就不热了。到了上世纪90年代,西安市场的主流车型就成了夏利和奥拓。

到了2000年,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和重要旅游城市,奥拓夏利为主的车型显然不能适应城市发展与百姓需求。市政府出台两项鼓励政策:对更新中、高档车延长经营期、优惠使用费。此后,以富康和捷达为主体的出租车开始进入市场。

2006年以后,为鼓励地方产业发展,市政府再次出台延长经营期政策,鼓励经营者更新比亚迪车型,比亚迪F3/F6开始批量进入行业,成为主流车型。2015年,应市政府治污减霾要求,行业试点纯电动出租汽车,自此行业车型新增纯电动车型。

驾驶员纷纷学起英语

服务越来越接轨国际化

“时代再变、车型再换,服务的理念不能变,贴心的小举动就能暖人心。”贾天佺说,虽然如今网约车也不少,但是他靠着自己优质的服务,一直能留住一大批固定客户。

在展馆内,记者也看到,随着车辆车型变化,出租车上的计价器和车顶上的“帽子”也在更换。例如早期的计价器只能计价不能打票,早期的车顶灯箱比较小,还不够亮,如今的灯箱越来越大,灯光也越来越亮了。

2010年,西安市开始建设出租汽车监控调度系统,为全市出租汽车安装GPS系统车载终端设备,包括计价器、智能服务终端、摄像头、调度屏、服务评价器、智能顶灯等。

2017年初,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启动出租汽车车载终端设备升级改造工作。开始陆续安装新式车载智能服务终端、服务评价器、摄像录像装置、车载硬盘等设备。新增的摄像录像装置,有效解决了执法查处取证难、失物查找难、司乘纠纷取证难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了行业监管水平。

此外,为积极顺应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出租汽车行业统一驾驶员工装,引入支付宝和微信等移动支付方式,逐车配备双语地图,并将手机翻译软件使用纳入从业资格考试和继续教育。引导出租车参加“车让人”“烟头革命”等活动,广大驾驶员踊跃参加,受到社会高度赞扬。

这期间,贾天佺也跟着其他驾驶员,一起开始学习英语。如今,车上拉上一位外国游客,简单的对话,贾天佺也不犯头疼了。

车型越来越舒适漂亮,设备越来越齐全,但是出租车的起步价,这么多年涨得却并不多。“开拉达的时候,起步价大概五六元。那个时候一碗面1.8元。我可以吃三碗面。现在起步价8.5元,一碗面12元,起步价已经不够吃一碗面了。”人们生活水平节节高,但是出租车起步价却涨得不多,这是好事情。如今满大街都跑着出租车,市民出门想打车都能打得起车。“能让大家都坐得起车,我们的服务就有意义。”贾天佺说。            

文/图记者 梁璠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