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开放40年:从医学人才结构变化看改革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从医学人才结构变化看改革——西安市第九医院院长党明海眼中的医疗领域40年巨变如今医院给患者看病的,多是“业内专家”“专业化医师团队&

医生正在电脑前借助现代化技术讨论病案

上世纪八十年代时,医生为患儿看病。

原标题:从医学人才结构变化看改革

——西安市第九医院院长党明海眼中的医疗领域40年巨变

如今医院给患者看病的,多是“业内专家”“专业化医师团队”“MDT多学科诊疗”……四十年沧桑巨变,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安市第九医院院长党明海,作为一名资深的医务人员、医务管理者,近日给记者讲述了他所亲历的医疗卫生领域人才结构的巨变。

从本科生到高层次医疗人才

“记得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医生多是本科或以下学历,硕士研究生凤毛麟角,更不要谈博士学历了。”谈起医院人才结构的变迁,党明海感触颇深地说。

1958年,随着陇海铁路的建成通车,作为全局铁路职工医疗健康的强力保障,西安铁路局中心医院(现西安市第九医院)建成运营。1983年,20多岁的党明海进入西安铁路局中心医院放射科工作。

“在那个年代,医院不论从基础设施还是人才配备,当时都是相当牛气的,我们已经拥有一批来自全国知名高校本科学历的专业医生。医生们精湛的医术和良好的服务,不仅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也赢得了广大患者的好评。”党明海颇为自豪地说。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30多年前我国的医疗体系还相对落后,一些背着医药箱的“赤脚医生”穿梭在大江南北。随着改革不断地深入,在市委、市政府、市卫计委的大力支持下,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大名校的硕士生、博士生开始走进九院,壮大了队伍,增添了血液,带来了希望。党明海说,近些年来九院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医、教、研全面发展。到目前为止,医院已建成一支拥有在职职工1545人,其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100余人,高级职称268人,博士、硕士研究生261人的高层次、高学历的专业技术医疗人才队伍,如此精良的人才配备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选送中青年医务人员研修深造

“有空时,你可以在我们医院医生办公室转一圈,闲暇时年轻医生研究课题;无论是年轻还是年老的医生,学英语已经是常态化,医院定期举办的英语沙龙,被患者称其为九院独特的风景线。”党明海笑着说。谈到医生深造,他说,现在的医学发展更新非常快,不学习是不行的,医生必须不断学习,才能让自身的医疗技术更加精湛。

党明海回忆称,以前医院科室里的医生几乎没有太多的机会到国内外知名医疗机构进修学习,想要进修需要论资排辈,就这样也就仅限于市内、省内,但现在出国进修、国内外交流已成常态。

“出国培训深造,激发了一群医生的干劲。毕竟走出国门可以接触到国际上最先进的诊疗技术和设备,医生们都想争取这个难得的机会。要出国英语就必须过硬,那段时间,不仅年轻医生铆足劲地学习外语,四五十岁的老主任老医生们也不甘落后,下班后经常可以看到他们在办公室戴着耳机学习英语。”党明海说,以前医院有援外项目还需要找翻译,现在不一样了,不仅上了年纪的医生会说英语,医院年轻医生有的已经掌握两门以上的外语技能了。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医疗行业的人才建设也是日新月异,九院每年选送中青年医务人员到国内一流医院研修深造,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条件。九院更是积极和华通国康公益基金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选送优秀青年技术骨干到国际一流医学机构学习培训,为他们搭建优质的国际化资源平台。

精湛医术吸引外国医生前来交流

“以前是咱们去国外学习先进的医疗技术,现如今不少老外也来咱医院交流学习啦……”党明海说,随着医院的国际、国内交流日益增多,学术地位不断提高,每年都有各国、各地区专家学者来九院进行学术交流。今年才从意大利研修归国的医护人员将先进的医疗技术带回来,更是将国外的先进教学、科研理念带回家。前不久来自美国耶鲁大学、凯撒洛杉矶医疗中心的专家,俄罗斯全国烧伤协会主席专家团来九院进行学术交流。

“当这些金发碧眼的专家们看到中国医疗技术翻天覆地的变化和飞速地发展,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时,咱们医生心中充满了自豪和骄傲。”党明海告诉记者,不久前,医院烧伤整形美容外科主任肖厚安还亲赴俄罗斯参加了俄罗斯联邦卫生部主办的“烧伤与后果”国际学术会议,现场主持并作了专题报告,在当地引起很大反响。

今年5月九院还成功承办了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美容医学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这是美容整形学术领域的一场高精尖学术盛会,充分展示了医院烧伤整形美容专业的实力和水平。

以前的医生只看病现在要医教研样样在行

以前的医生仅仅只局限于看病,但现在的医生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党明海认为,随着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建设,医院必须逐步形成科学规范管理,医教研同步发展,科研与医疗、教学相结合,医疗与教学、科研相协同,教学与医疗、科研相促进的态势。

党明海说,以主管院长每月一期的医疗质量分析来规范医院管理,引导、提升中层干部的管理能力,他们正逐渐从经验式管理到科学化管理,更到现在的精细化管理。以查房比赛、院周会科主任经验交流、示范科室引领等举措,促进科室管理上台阶,以前的科主任仅仅是名好医生,但现在的科主任不单单是名医,更是学科建设的引领者,人才培养的践行者。以建立学习型医院、科室为目标,强化全体医务人员的日常业务考核与考试,全面提高医疗质量。

曾经的医院仅能完成5年本科教育中见习生、实习生的培养,临床带教工作既不规范也不科学。但是随着医院教学体系的逐渐完善,现在医院培养出一大批经验丰富的临床教师。

“九院现在为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更是将创建示范住培基地为愿景,转观念,定措施,完善教学体系,提升带教水平。每年以省、市医学会名义组织的学术活动达三十余场,场场都有九院人的身影,很多专家、青年才俊走上讲坛,尽显九院人的风采。”党明海说,医院现为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非直属附属医院,延安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多次在交大、延大的教学比赛中斩获一等奖。

医疗工作的核心内容是“人”

1986年,当党明海拿到《中华放射学》杂志社寄来的8块钱稿费时,欣喜若狂。因为他深知这背后的付出和不易。“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能在《中华放射学》杂志上发表一篇文章,是何等骄傲的一件事啊。”党明海说,当时自己写了一篇有关影像方面的文章,在那个信息交流非常滞后的年代,没有微信和电子邮件,只能通过书信的方式,费时又耗力,来来回回历经4次修改,最终才定稿刊发。现如今医学领域日新月异,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时代已经过去,随着临床经验的积累,临床医疗工作者开始追根溯源,探索疾病的成因,迈入科研攻关的行列,同时将科研成果向临床实际转化。

“曾经的九院不要说科研了,就连在国内期刊上发表论文都很少,更不要谈SCI了。但是随着国内外前沿技术的不断掌握,大家开始了学术研究和科研攻关,近3年医院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市、局级科技立项、验收近百项,国家专利8项,在核心期刊及SCI发表论文500余篇,医疗技术水平有了突破性的提高。这些成果的取得,均来自于我院人才队伍的建设。”党明海感慨地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更揭示了医疗工作的精髓。“我想医疗工作的核心内容就是‘人’,只有不断提高医务人员的医疗水平,才能有效解除老百姓身体上乃至精神上的疾患,也才能真正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党明海坚定地说。

记者 苏建华 张黎娜 见习记者 马相

图片由西安市第九医院提供

[责任编辑:李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