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共建军民融合产业园 探索“军工+地方”发展新模式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共建军民融合产业园西安探索“军工+地方”发展新模式随着军民融合产业园区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期,近年来各地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发展速度较快。但是,大部分军民融合产业园区仍以军

军民融合,让生活更添科技乐趣(资料图片)。 (记者王旭东摄)

原标题:共建军民融合产业园

西安探索“军工+地方”发展新模式

随着军民融合产业园区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期,近年来各地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发展速度较快。但是,大部分军民融合产业园区仍以军工单位为主导,“军转民”的特色强,“民参军”的要素少,军民界限明显、人才流动受限等问题突出,加之军民资源配置效率不高,以及统筹协调不够、合力不足,使军民交流互动不畅,融合深度不够……

加快军民融合发展,离不开产业领域的深度对接。在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进程中,西安以西安兵器工业科技产业基地(简称:西安兵器基地)为依托,开展了“军工+地方”模式创新探索,有力地促进了军民融合发展,实现了军地双向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全方位推动军民融合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记者 杨耀青

高效协同企业主导提高“民参军”水平

围绕制约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种种问题,西安以“退城入园”为契机,打造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园区。作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陕西省、西安市政府联合共建的军民融合产业园区,西安兵器基地遵循“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原则,系统推进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深化“军工+地方”合作共建军民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坚持高效协同的管理体制和企业主导的运行机制,西安兵器基地管委会由兵器工业集团与西安市联合成立,与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合署办公,行使政府经济管理职能。兵器工业集团成立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管理、协调、处理基地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在运行机制方面,兵器工业集团委托北方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具体对接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坚持企业主导、市场运作,承担基地开发建设工作和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事务。

统筹优化军民融合的体制机制,是西安促进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在西安兵器基地,兵器工业集团制定下发的《科技创新改革20条》深入推广,旨在“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激励约束机制,努力构建市场化、资本化的投入机制,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力推科技成果转化分红激励、科技创新奖励工作,西安兵器基地设立有军民融合产业基金,提高外协配套水平,推动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努力提高“民参军”水平。

“退城入园”促进军工地方“双优化”

围绕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西安依据规划快速推进承载能力提升和服务能力建设——在西安兵器基地,企业发展规划引领区域发展规划,并纳入全省“十三五”军民融合规划体系。

以相关产业“退城”为契机,西安积极促进城市转型升级,有力地支持了城市规划和工业布局调整,解决了城东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同时以“入园”为动力,加快军民融合资源整合,鼓励城区生产企业搬迁布局西安兵器基地,按照资源整合和专业化协作的思路,统一建设环境测试等生产配套中心,促进军民资源统筹和共享,健全生产配套体系,实现园区军民要素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

园区的高品质发展,离不开对人民生活的优质保障。为此,西安兵器基地努力建设、健全市场化的生产生活服务体系。按照“政府大配套、兵器小配套”的思路,军工和地方共同推进基地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对园区水、电、气、暖等设施建设提前规划,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统一实施。统筹布局建设居住、教育、医疗等设施,打造高品质的宜居宜业环境。

资源融合助力形成产业发展保障体系

西安兵器基地的一系列探索尝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规划引领”的作用下,这里的兵器产业加速聚集。随着《基地数字化园区规划》等一系列规划的实施,为建设一流军民融合示范基地提供了系统、全面的科学依据。

西安兵器基地内配套的工业服务体系实行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因而避免了各企业自成体系、重复建设,集约、节约使用土地,有效降低了企业协作配套成本。截至去年年底,西安兵器基地共落地产业化项目28项,总投资约142亿元,聚集了约300亿元/年的综合产出能力。

西安兵器基地的建设,实现了成员单位之间的资源融合,带动了兵器工业西北地区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促进了国防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形成了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服务保障体系。随着一大批军工大型仪器设备在这里实现共享,一大批军工科技成果在这里加速转化……军地共建军民融合产业园正努力探索“军工+地方”发展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李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