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全面启动城中村违法建设摸底排查工作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 重拳出击“城中村”违法建设我市全面启动城中村违法建设摸底排查工作城中村的违法建设、老旧小区安全隐患、棚户区的违规加盖…&helli

西安全面启动城中村违法建设摸底排查工作

西安全面启动城中村违法建设摸底排查工作

原标题: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 重拳出击“城中村”违法建设

我市全面启动城中村违法建设摸底排查工作

城中村的违法建设、老旧小区安全隐患、棚户区的违规加盖……这些城市问题如何破解?今年8月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在第八期“追赶超越”擂台赛上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以“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城乡“四改两拆”,确保整彻底、见实效。

为全面贯彻全市第八期“追赶超越”擂台赛精神,认真落实《西安市违法建设治理五年实施方案》、《品质西安建设补短板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西安市“四改两拆”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坚决遏制和全面治理城中村“种房子”等违法建设乱象,系统解决由违法建设导致的安全隐患、环境秩序等问题,经市委、市政府研究,10月19日下发相关文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城中村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

全市范围内行动

开展城中村违法建设专项整治

此次全市城中村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将拆除治理城中村违法建设与消除安全除患、改善人居环境、规范建设市场秩序紧密结合,深入扎实推进城中村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为“品质西安”建设提供坚强有效保障。

全市专项整治工作坚持“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四级联动、区街为主”、“重点带动、全面推进”、“宣传在先、确保稳定”四个原则,实行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市“四改两拆”办牵头组织,市级相关部门配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督办,市、区(县)纪委监委执纪问责,各区县政府、西咸新区和各开发区管委会组织实施,各镇街、园区具体落实,村(居)委会由镇街、园区指导做好有关配合工作的机制。

要求各区县政府、西咸新区和各开发区管委会要参照秦岭北麓违建拆除整治有关办法,成立工作专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全市城中村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并取得应有成效。文件明确了多个部门的职责,涉及规划、国土、建设、城(棚)改、城管、市政府新闻办、市网信办、安监、纪检监察部门,以及公、检、法、房管、财政、考核、工商、税务、信访、消防等等,全力推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城中村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

摸底排查全面启动

“拉网式”排查城中村违法建设

根据市“四改两拆”办领导意见,市城管委办公室于10月26日下发了《关于城中村违法建设摸底排查工作有关安排的通知》,全面启动我市城中村违法建设摸底排查工作,为全面摸清我市城中村违法建设现状,给全面治理城中村“种房子”等违法建设乱象,系统解决由违法建设导致的安全隐患、环境秩序等问题奠定坚实基础。

整合目前集中办公的市“四改两拆”办、市品质西安办等机构,在市“两拆”办内设机构增设城中村违建治理组,组长由市城管局副局长杨生华兼任,下设综合小组、督查小组、10个排查督导小组和宣传小组。

其中,综合小组负责全市城中村违法建设摸底排查工作的统筹协调、相关数据和工作动态的收集汇总上报等。督查小组负责对城中村违法建设摸底排查工作的整体督导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督办预警;接受群众对城中村违法建设摸底排查方面的来电、来访、来信投诉,及时受理、交办并跟踪督办;对摸底排查工作不力及参与城中村违法建设又拒不带头自拆的党员干部提出处理意见。

共设10个排查督导小组,分别负责相关区县、西咸新区及各开发区城中村违法建设摸底排查工作的督导督查工作。负责督导各区域城中村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的组建及运行情况;城中村违法建设拉网式排查工作情况;按照“一村一册、一户一档”的要求,督查各区域违法建设档案建立情况等。

宣传小组主要负责城中村违法建设摸底排查的各类宣传工作,调动各类媒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载体开展城中村违法建设摸底排查工作的宣传,引导广大居民群众理解、支持、参与城中村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营造强大舆论氛围。

三个阶段强力推进

摸底排查同时启动“十先拆”

全市整体摸底排查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其中,10月下旬至当月底,为各区县政府、西咸新区及各开发区管委会成立机构、宣传造势阶段。各区域抽调专人成立城中村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各镇街、园区成立城中村违法建设专项清查组,确保一组负责一村,逐村研究制定摸底排查方案等;做好城中村违法建设摸底排查的宣传造势工作,通过进村入户发放宣传册、宣传车辆巡回宣传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城中村违法建设摸底排查工作、宣传违法建设的危害等,营造强大舆论声势,争取广大群众支持。

11月1日至12月16日为全面摸底、建立台账阶段。各区域城中村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专班要组织各专项清查组,对各城中村违法建设进行拉网式排查,利用无人机航拍、进村入户查手续、现场勘验房屋建筑现状等手段,全面准确掌握房屋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建设时间、建筑结构、层数,是否存在违法加建,是否有合法手续等信息,全面、精准认定违法建设,留存视频影像、证件资料,实现“现状固化”。

在此基础上规范填写农村宅基地调查表,建立健全城中村违法建设档案,做到“一村一册、一户一档”,切实做到底数清、数据准。要突出工作重点,对绕城高速以内所有城中村的违法建设;西禹高速、包茂高速、西临高速、机场专用高速、郑西高铁沿线所有城中村的违法建设;以及名胜古迹、相关产业基地、主要商圈、交通枢纽周边等所有城中村的违法建设优先摸排,全面掌握违建底数。

同时,要按照《西安市四改两拆三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全市单位及个人违法建设申报自查自清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率先摸清各城中村两委会干部,中国共产党党员、国家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企事业单位中具有干部身份及财政负担工资福利人员的违法建设,督促其迅速启动自拆,11月15日前必须完成全市城中村财政供养人员违法建设的拆除工作。对符合“十先拆”要求的,也要在开展摸底排查的同时,启动拆除工作。

12月17日至12月31日,为逐村核查、查漏补缺阶段。各区域城中村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专班要对辖区内违法建设摸底排查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再检查”,对照台账逐村、逐户查看有无遗漏,进一步完善台账资料。期间,将建立工作例会机制、协同联动机制、信息报送机制,全力推进城中村违法建设摸底排查工作。

党政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

弄虚作假推诿扯皮等将被追责

此次全市城中村违法建设摸底排查工作,要求夯实领导责任、迅速开展工作、确保摸清查实、严格考核问责。各区县、西咸新区及各开发区是城中村违法建设治理摸底排查工作的责任主体,党政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对本辖区城中村违法建设摸底排查工作负总责;各镇街、园区具体负责城中村违法建设的摸底排查工作。坚持“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无论是提交的情况报告还是统计的各类表格等,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一把手都要签字背书,切实夯实工作责任,确保任务落实。

摸底排查工作要严格依法依规,查宅基地使用权证、房屋结构许可手续、房屋建设现状等,全面搜集证件手续、留存影像资料,形成完整卷宗,做到不留疑点、固化现状,确保城中村违法建设信息摸清查实、全面掌握。

城中村违法建设摸底排查工作完成情况将纳入各区县、西咸新区及各开发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排查督导小组要加强督促检查,对于各区县、开发区城中村违法建设摸底排查工作专班成立不及时、工作开展拖沓的区县、开发区要报市委、市政府通报批评;对摸底排查过程中弄虚作假、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工作不细致、走过场,不能按时按要求完成摸底排查工作的,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追究相关部门及人员责任。

为便于摸底排查工作开展,按照市委办公厅要求,同时下发了市规划局制定的《西安市城中村违法建设整治办法》(城中村违法建设分类认定处理意见),全力推进城中村违法建设摸底排查工作顺利完成。截至11月19日,长安区、灞桥区、雁塔区、新城区、阎良区、蓝田县、高新区、航天基地、曲江新区、经开区、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和西咸新区召开了会议,印发了方案,进行了相应的部署安排,其余区县、开发区尚未印发方案,工作还未全面启动。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