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务员用文言文辞职:不想一条路走到退休


来源:新京报网

原标题:对话文言文辞职“另类公务员”:不想一条路走到退休人生短短几十年,不想一条路走到退休。”新京报讯(记者 刘怡)“吾拟近日离职,其一曰志,其二曰性,

原标题:对话文言文辞职“另类公务员”:不想一条路走到退休

人生短短几十年,不想一条路走到退休。”

新京报讯(记者 刘怡)“吾拟近日离职,其一曰志,其二曰性,其三曰生计……前路未卜,心亦惶然。临案彷徨,感念无尽。”这样一封文言文辞职信在网络热传。20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联系到上述辞职信作者、湖南益阳市政府办政务五科科长张晓韧,他证实这封信确是自己所写,由于志向、性格、生计等多方面原因,自己已于19日上午将辞职信交到单位人事科。

今年37岁的张晓韧在“体制内”工作8年有余,自我评价为一个“爱玩”的另类公务员。谈及未来,他坦言比较向往的还是自由职业。只是眼下他想先去旅行一趟,重走一趟当年西南联大的大迁徙之路。“人生短短几十年,不想一条路走到退休。”

“我想郑重一点用特殊的方式写出来”

新京报:什么时候有辞职想法的?

张晓韧:有一年多了,这一年间一直在犹豫。我是从农村出来的,能做到现在,自己知道是很不容易的。但是我觉得,再不出去闯荡闯荡,这辈子就没机会了。我今年已经37岁了,要是过了40岁后再有转行的想法,新行业从头开始,怕自己没有勇气了。

新京报:为什么选择通过文言文的方式写辞职信?

张晓韧:我本来就喜欢写作,平时诗词、歌词都写过,这次辞职对我来说,是一件有价值的、标志性的事情,我想郑重一点,用一个特殊的方式写出来,就尝试用文言文的方式写辞职信。这也是我第一次尝试用文言文写文章。

新京报:这封辞职信是如何流传到网上的?

张晓韧:我上周六写好辞职信,周天又修改了下,昨天上午打印出来、手写签名后交给了单位人事科。辞职信是无意流出的。我昨天交完辞职信后,在朋友圈发布了辞职信全文,大概一个小时后,觉得不妥就删除了。但没想到已经被传出去了。我个人觉得写得很一般,只是表达一下自己的心情,形式新颖一点,没想到引起这么多人的围观。

新京报:交完辞职信是什么心情?

张晓韧:感受很复杂,有放松也有忐忑。现在说起公务员辞职,大部分人都拍手叫好,称赞你有勇气,但我感觉,走出这样一个比较有保障的围城之后,你的命运究竟如何,其实没人能预测。

新京报:现在辞职已经得到批准了吗?

张晓韧:批准了,不过现在还在走流程阶段,本周内应该能走完流程。目前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曾为了爱情选择当一名公务员”

新京报:八年你一直在政府做政务工作吗?

张晓韧:我1981年2月出生,研究生在中南大学读的管理类专业,2010年毕业后考入“体制内”,现任益阳市政府办政务五科科长,正科级。在体制内,我8年换了三四个科室,但工作性质都差不多,过去几年主要是为市级领导服务,负责组织协调、综合统筹一些政府工作等,周末需要随时待命。

新京报:当年为什么选择成为一名公务员?

张晓韧:为了爱情。2009年我研究生毕业后在长沙某民办大专上班,我当时的女朋友、现在的老婆进入益阳某医院工作,我们一直两地分居,这样也不是办法,为了能结婚,我就考公务员回到了益阳。

新京报:妻子对你辞职的决定是什么态度?

张晓韧:她很理解、支持我。我妻子是病理科医生,收入还算稳定。一个是暂时家庭的压力不会太大,二是我们都觉得,就算闯荡没那么成功,应该也不会比现在差。我们感情很好,如果我去外地工作,肯定会带着一家人一起去。当年从长沙回益阳就是为了一家人在一起,现在辞职也肯定要一家人在一起的。

新京报: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张晓韧:暂时还没定新工作,现在有几家投资、科技类公司,益阳的、外地的都有,还有北京的,不过我现在都还在考虑中。其实我比较向往的还是自由职业,不用朝九晚五,可以自己安排时间。希望未来能在身体还好的前提下,基本实现财务自由,然后到处走走,尽量多给自己一点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李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