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部门联合发文:低速电动车严禁新增产能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6部门联合发文清理整顿“老年代步车”低速电动车严禁新增产能日前,工信部、发改委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从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开始清理整顿,并

东方IC

原标题:6部门联合发文清理整顿“老年代步车”

低速电动车严禁新增产能

日前,工信部、发改委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从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开始清理整顿,并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

近年来,低速电动车随处可见,常见的是用于载客或载货的三轮、四轮电动车,并经常冠名为“老年代步车”。为什么要清理整顿低速电动车?淘汰治理不合规低速电动车有哪些标准?什么样的低速电动车能继续合法上路?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劣质产品充斥市场

近年来,低速电动车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生产企业数量超过百家,年产超过百万辆,企业所在地目前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北、河南、江苏等。

但是,这其中有多少是合格产品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专家黄永和表示,调研发现,大多数在售产品无法满足现行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和摩托车等相关标准要求。多数产品属于道路机动车辆,但生产使用并未纳入机动车管理体系,产品制动、转向、碰撞等性能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并且存在超标问题。

此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曾在市场上以普通消费者名义购买了3辆不同品牌的低速电动车,委托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监测其安全性,碰撞试验表明,3辆低速电动车安全性均非常差。

同时,超标低速电动车无法登记挂牌,造成了管理上的法律空白。对于这些车辆存在的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载人、随意停车等问题,由于车辆没有牌照,造成了监控处罚难。驾驶者多为没有驾驶经验和驾驶执照的中老年人群,交通规则和安全意识较差,也非常容易发生安全事故。

据相关部门统计,近5年全国发生低速电动车交通事故83万起,造成1.8万人死亡、18.6万人受伤,由低速电动车引发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逐年增长,近3年年均分别增长23.3%和30.9%。

淘汰治理难度较大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不合格低速电动车产品不断涌向市场?专家表示,主要问题出在源头和销售环节。一方面,小规模、低端企业为了迎合不合理市场需求,达到销售目标,擅自生产不达标的低价格产品;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追求经济增长放任这些企业生产销售。

实际上,不仅是产品,很多生产企业自身并不具备机动车生产资质,生产能力和条件较差,产品设计开发、生产一致性保证、销售和售后服务能力也跟不上,多数企业以“老年代步车”等名目违法违规生产、销售。

随着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存量产品积累,低速电动车管理难度不断加剧,危害愈发严重,短期局部效益与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长远利益之间的矛盾快速升级。

明确属性出台标准

早在2016年,我国已经明确清理整顿低速电动车的工作思路,即“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

其中,“升级一批”早已开始。《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经国务院同意自2015年7月10日起施行。那时,符合条件的低速电动车企业即可升级为新能源汽车企业,并生产合规的新能源汽车。

当下的重点是规范和淘汰。按照《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清理整顿将从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开始,分为3个阶段,首先是摸底阶段,然后开始整改查封,最后则是给各地政府制定方案的时间。

对此,工信部装备工业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分阶段清理整顿低速电动车,是为了便于清理整顿工作有序展开,也是为了给生产销售企业一个预期”。

那么,什么样的低速电动车才是合格的呢?显然,这需要明确产品属性,出台国家标准,分类实施管理。事实上,业界一直期待国标尽快出台,从而引导企业和行业尽快转型。

据了解,2016年工信部和国家邮政局已分别开始牵头组织修订两轮电动自行车、三轮快递专用电动车标准,国家邮政局也在抓紧研究三轮快递专用电动车相关管理政策。

目前,电动自行车标准已经发布,电动摩托车标准(含两轮和三轮)国标委正在履行发布程序,这两个标准实施后,将无缝划分自行车和摩托车产品界限。目前,业界最期待的《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已于2016年10月份批准立项,并已形成标准草案,相信很快即将公布。 (据《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