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氵皂河九污下游雁塔1.8公里河段黑臭水体整治情况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记者走访氵皂河九污下游雁塔1.8公里河段黑臭水体整治情况黑臭水体整治需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氵皂河是渭河的支流,全长35.85公里,源头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局连村,流经长安、雁塔、高新等6个区后,于草

有关部门加班加点,优化施工,安排专人驻守,保证质量,加快工程建设,以达到根治氵皂河中上游段黑臭水体的目标。 记者 李福民摄

原标题:记者走访氵皂河九污下游雁塔1.8公里河段黑臭水体整治情况

黑臭水体整治需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氵皂河是渭河的支流,全长35.85公里,源头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局连村,流经长安、雁塔、高新等6个区后,于草滩汇入渭河。氵皂河作为西安的一条主要排污渠,接纳了西安市主城区七成以上的生活污水。

2018年6月下旬,国家住建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对我市进行黑臭水体专项督查后,反馈认定氵皂河第九污水处理厂(以下简称九污)下游雁塔区1.8公里河段为轻度黑臭水体。10月下旬,两部委对我市进行了中期检查,将氵皂河科技西路至阿房一路认定为疑似黑臭水体。黑臭水体如何整治?整治的效果怎么样?长效机制咋建立?昨日,记者一路探访,试图还原氵皂河九污下游雁塔区段黑臭水体整治过程的方方面面。

问题到底出在哪?

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群众满意度不高

昨日,记者来到雁塔区子午大道氵皂河桥,渠内水位并不高,桥东面水渠两侧的河堤树在阳光的照耀下,挺拔葱郁。河堤树后的水渠两侧都铺好了绿色防尘网,有大型器械正在施工。施工工人告诉记者:“正在进行铺设管道的土方作业。”

“氵皂河源头目前无生态来水,河水主要来源于沿线西安市第九污水处理厂和西安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以下简称二污)排放的尾水以及流经区域的雨水。”雁塔区副区长岳智宏介绍说:“氵皂河西部大道至西沣路段河道,市市政公用局已经于2014年完成了截污纳管,按照全市污水处理规划,雁塔区南三环以南、长安南路以西、西部大道以东区域为西安市第九污水处理厂收水范围。但由于第九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污水溢流进雨水管道导致氵皂8、氵皂9、氵皂10、氵皂13等4个雨水排口出现大量污水,成为黑臭水体。”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科技西路(富鱼路)和昆明路之间的大寨路氵皂河桥,肉眼观测水渠内水质干净。记者顺着桥南边的水渠行进,找到最近的一个出水口位于水渠东侧,正有大量处理过的水流汩汩流入渠内,旁边有西安市市政设施管理局设立的污水排放口标志牌,虽然无法下到渠底,但能看到流出的水是清澈的。

记者致电雁塔区政府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段河道水体达标,产生臭味的主要原因是附近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污泥晾晒堆积臭味较大,造成该区域内群众满意度不高,群众根据气味认定这里为黑臭水体。

整改工作咋进行?

各个部门均有措施西沣泵站提前完工

河道污染问题在水中,根源在岸上。

“整改工作从2017年就开始了。”岳智宏说:“雁塔区大力开展了氵皂河沿线雨污混接专项整治工作。2017年完成了杜城村截污纳管工程,防止杜城区域污水直排氵皂河。从今年10月1日开始,对辖区内氵皂河沿线属于西安市第九污水处理厂收水区域的雨水井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43处雨污混接问题,目前已经完成40处整治,其余工程预计11月底全部完成。同时,对氵皂河沿线的杜城片区散乱污企业进行排查整治,共排查散乱污企业107家,已经完成90家企业的整顿,其余17家正在进行设备提升改造和产业调整。”

氵皂河沿线有不少老旧小区,因为历史原因没有实现雨污分流,改造后的情况怎么样?记者在乐游路7号9号小区了解到,小区雨污分流改造目前已经完成。“目前,雁塔区完成了乐游路7号9号小区、3511社区、太白小区、翠华路160号小区和质检所家属院6家老旧小区雨污分流工程,完成了陕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学校和西安欧亚学院的雨污分流工程。下半年,雁塔区又规划了30个老旧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项目,计划2019年中期完成。”岳智宏说。

记者了解到,市市政公用局作为市政管网建设维护部门,已加快西沣片区泵站建设。“西沣片区泵站主要收集西沣二路以北,南三环以南,西沣路以东,氵皂河以西范围内污水。该工程原计划12月底完成建设,在雁塔区的大力配合下,我们提前三个半月完成任务。2018年9月15日投资2800万元的西沣泵站建成收水,彻底解决了西沣片区通市政雨水口氵皂14排入氵皂河的污水。”市市政公用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同时,市市政公用局启动在氵皂13口上游架设一台6寸泵,将氵皂13口部分溢流污水调入西沣泵站,然后进二污。随后又在氵皂13口架设两台10寸泵,杜城东村架设一台6寸泵,西沣东路架设一台6寸泵,三处共架设5台抽水泵,同时开启,每小时抽水2100立方米。目前,氵皂河九污下游雁塔1.8公里段雨污水收集应急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将通过污水调蓄设施建设,收集沿线5个排水口污水送至第二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说。

目前,氵皂河沿线虽然有多座大型污水处理厂,但依然存在着上游和中游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西安市水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主要处置环城路以南,南三环以北,西三环以西,一百公里范围内的市政管网污水处理工作。1998年建成的第二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为15万吨;2013年建成二污二期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为20万吨;2018年建成鱼化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为10万吨。目前出水水质均为一级A标准,总处理能力为45万吨,目前已近满负荷运行。2014年为减少污水厂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实施完成了二污二期除臭加盖工程和二污二期的提标改造工程,2018年计划启动上述污水厂准四类水提标改造工程,并对二污一期实施除臭加盖工程,建成工期从原计划2020年提前到2019年完成。

在群众集中反映有臭味的氵皂河科技西路至阿房一路段,记者实地探访中没有闻到明显的异味。“针对污泥晾晒堆积臭味较大的问题,我们对集中式污泥转运区进行整治,对污泥进行了遮盖和防护,定期喷洒除臭药剂,随时保持厂区环境整洁。”西安创业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凯说:“原来晾晒污泥是有一个顶棚的晾晒棚,便于通风,考虑到对外界环境影响,现在用篷布、地膜等软性材料整体围护,在通风口也用雾炮进行现场处理。”

长效机制咋建立?

践行生态治水明年底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真正让氵皂河黑臭水体与西安人说“拜拜”,长效机制的建立必不可缺。

“生态治水的理念已经在雁塔区落地生根。现在,雁塔区正在加紧建设西安城市生态公园利用湿地净化氵皂河水质的工程,截至今年11月份已经完成河堤绿化移植,周围湿地开挖,形成亲水景观带,预计2019年5月向市民开放。”岳智宏说。

二污厂区里也正在设计建设环保新技术研发和生态保护科技园区。“我们将吸引高校和科研单位,就水污染治理的各种新技术进行实地研发,从技术创新上减少对外界的影响。争取2020年完成4类水提标改造目标。”赵凯表示。

为了做好对污水处理的宣传工作,市水务局已和雁塔区街办、社区进行了多次沟通,并向周边居民发放宣传单,利用展板、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向居民讲解污水处理的工艺流程。近期在二污二期实施了污水处理宣传展示设施建设,设立了市民公众开放日,邀请社区居民代表走进污水厂,进行实地参观、检查,让广大市民了解城市污水处理的重要性,并征求对污水处理厂整改设施的意见。

记者了解到,根据我市安排,将由市市政公用局负责,雁塔区政府配合,2019年年底前完成氵皂河雁塔段沿线雨污分流,做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目前,我市已经建立了黑臭水体整治整改工作“每日一报、每周一查、半月通报”的工作制度,做到“即检查、即通报、即督办、即整改”,做到“一事一通报、一事一落实”。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或瞒报、不报、数据误差大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严肃查处和追责问责。

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多元投入”的要求,我市在加大公共财政投入的同时,将进一步开放设施建设与运营市场,积极引入社会资本,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实施设施建设运营的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并重视公众参与在治理黑臭水体工作中的作用,尤其要把公众参与和监督作为长效管理的重要手段。 记者 张端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