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棕色大熊猫“七仔” 从弃婴到明星的别样“熊生”


来源:西安日报

七仔是一只名副其实的大熊猫,也是世界唯一圈养的棕色大熊猫,也因此成为了大熊猫界的“明星”。

棕色大熊猫七仔(右)。 (资料图片)

原标题:世界唯一圈养棕色大熊猫叫“七仔”

从弃婴到明星的别样“熊生”

■记者 张端 闫珅

“七仔太与众不同了!不愧是咱陕西的明星‘金丝大熊猫’!”虽然只能在秦岭大熊猫文化宣传活动上用VR影像技术“远观”,但毛色特殊、憨态可掬的七仔,仍然“圈粉”无数。“我现在是七仔的‘真爱粉’,不接受反驳!”这不,来自商洛的19岁女孩赵玉第一次和七仔见面,就被成功“圈粉”。

“我第一眼看上去,以为七仔是棕熊呢!” 的确,远远看去,胖胖的脑袋,几乎全棕的毛色,加上在草丛里晃晃悠悠、若隐若现的身影,活脱脱一只小棕熊。第一次看见七仔,很多人会像赵玉一样误以为七仔是棕熊。可事实上,七仔是一只名副其实的大熊猫,也是世界唯一圈养的棕色大熊猫,只因天生独特的棕白毛色而被频繁认错,也因此成为了大熊猫界的“明星”。

秦岭深处的弃婴

位于陕西省楼观台的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是大熊猫七仔生活了9年的家,可要说起它的出身和老家,却是在秦岭深处的佛坪县。

2009年11月1日晚上7时许,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接到了一个来自佛坪县林业局的电话,被告知当地村民发现了一只被遗弃的浅棕色动物幼仔,急需救护。

“在询问得知该幼仔已经数小时没有进食、身体非常虚弱的情况后,抢救中心随即展开救护工作。”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饲养员杨创学向记者讲起七仔的故事:“晚上八点半,在距离马召镇约70公里的108国道上接到‘七仔’时,救护人员也被弄晕了:说是棕熊吧,全身又不全是棕色,而且秦岭里并无棕熊分布;说是熊猫吧,但小家伙身上大熊猫标志性的‘肩带’‘眼圈’等都极不明显,且全身上下都不见黑色。当时救护人员开着玩笑说,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棕色大熊猫?”

在仔细观察后,中心救护人员确定是大熊猫幼仔无疑,看大小应该在二月龄左右,由于长时间未进食,它已经有些脱水,情况较危急,于是在简单护理后,一行人便驱车赶回中心。

“化险为夷”期待长大成“猫”

“当天回到中心已经是11点,兽医组和育幼组的工作人员早已经做好了准备。经过全面检查,发现这只熊猫幼仔体表有大量寄生虫,鼻镜干涩、眼球稍有下陷、叫声嘶哑,心率接近120次/分钟,情况不容乐观。经验丰富的兽医人员立即对幼仔进行小腹按摩,要知道熊猫幼仔在半岁以前都必须依靠母熊猫舔舐按摩才能排便,如果长时间无法排便则有可能危及生命安全。几分钟后,随着小家伙排出一条长达12公分的干硬粪便,大家才松了第一口气。为了避免幼仔脱水情况加重,育幼组随即给它喂奶。但小家伙状态不佳,只吃了不到四分之一瓶便沉沉睡去。”杨创学说。

饲养员沈洁娜是当时负责照顾它的育幼人员之一,她回忆说,当时熊猫宝宝看上去非常虚弱,奄奄一息的样子,大家都很担心它,轮番不间断照顾,生怕它在无人照看时出现什么意外状况。

幸运的是,经过工作人员连续几个昼夜的照料,这只特殊的熊猫宝宝身体逐步恢复,身上的寄生虫也被一只一只地清理干净。它的胃口也越来越好,常常没到饭点就饿了,哇哇大叫地催促工作人员给它喂奶。

看到这个小家伙终于恢复了健康,中心的工作人员无不欢欣。让它“长大成猫”则是他们面对的下一个任务。

“中国好后妈”功不可没

这只大熊猫宝宝太与众不同了,有点天外来客的感觉,工作人员干脆给它起了个有意思的名字——“七仔”,与电影《长江七号》中的外星小怪兽同名。

2009年中心成功繁育了三只大熊猫幼仔,在确认七仔身体健康、无传染性疾病和寄生虫之后,工作人员便让它与其他三只熊猫宝宝一起生活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母乳是幼年大熊猫的健康保障,年幼的七仔在中心的食谱与其他熊猫宝宝一样,都需要以奶粉为主食,同时配合母熊猫的乳汁以确保其健康。为七仔选定一个“后妈”成了它成长路上的首要问题。

经过多次商议斟酌,身体健壮、只有一个幼仔需要养活,且奶水充足的大熊猫珠珠被初选为七仔的“后妈”。可如何让珠珠接受七仔呢?工作人员决定给七仔涂上珠珠的尿液,然后将它放进她的怀里。幸运的是,珠珠只是疑惑地看了看这个毛色奇怪的小家伙,不放心地闻了闻,觉得气味没有什么问题,便把它当成自己的孩子喂养了,一直照顾七仔到它半岁多。七仔能够健康长大,珠珠这个“中国好后妈”功不可没。

七仔的“慢悠悠”与“好脾气”

尽管七仔颜色和其他熊猫完全不同,但这并不影响它的“猫际关系”。“慢悠悠”、“好脾气”是饲养员们对它最为深刻的印象,而它也是靠着这个特性,“猫缘”、“人缘”都相当不错。

天气好的时候,七仔便和小伙伴们一起,到外面的活动场玩“躲猫猫”或摔跤。它和小伙伴们时而追逐打闹,又时而通力合作爬树。虽说爬树是熊猫的看家本领,但七仔慢悠悠的性格,经常被急躁的小伙伴你咬我拉,一不留神就被摔个四脚朝天,或者咕噜噜从假山上滚下去。但它翻起身来,依旧慢悠悠、乐呵呵地去找小伙伴。

如果“玩耍被折腾”还不足以体现七仔的好脾气,那么“喝奶被抢”就足以说明了。饲养员回忆着,1岁时,七仔和小伙伴们食量大增,区区奶瓶的容量早已不能满足它们的口腹之欲,便都换了奶盆吃饭。七仔性格儒雅,干什么事情都是不慌不忙,也不太喜欢和其他熊猫争斗,就这样在与其他熊猫小伙伴们的相处中却吃了大亏。每次喂奶的时候七仔才喝到一半,另外三只小熊猫就已经把自己盆里的奶喝光了,直接抢过七仔的奶盆又喝个精光。而七仔从不反抗,只是在一边眼巴巴地看着“别人”喝掉自己的奶,然后拣回空盆舔上几遍。

为避免七仔被其他熊猫伙伴们欺负影响生长,中心最终决定将未成年的它单独放到了一个圈舍生活。可能是因为少了其他熊猫的竞争,七仔独居之后愈发显得优哉游哉,无论是走路还是吃东西都更加慢悠悠了。

学习标兵 胡萝卜痴迷者

饲养员还发现,七仔不仅“好脾气”,还特别“爱学习”。在做行为培训和引导锻炼的时候,很多熊猫在活动进行到一半便失去了耐心,但七仔永远是一步一步按照饲养员的要求完成所有动作,最后才拿着奖励的食物慢慢享用,从来没有其他熊猫们的“猴急之态”。如果要在大熊猫里面评出一个学习标兵的话,那绝对非七仔莫属了。

但千万不要误以为七仔是个宅男,其实玩球、打滚、爬树都是它喜爱的运动。有时候玩得兴起,它还会抱着活动场的一根又长又粗的原木练习摔跤。有时候一个不小心被木头压住,半天翻不了身。这时的七仔就会马上发飙,爆发出强大的战斗力,对着“不识时务”的木头又抓又咬,搞得碎屑四溅,破坏力强大得连见多识广的饲养员也不禁为之咋舌。

随着七仔年龄的增长,在对食物的偏好上,七仔再一次展现了自己与众不同的一面。一般的大熊猫都会更喜欢奶粉、苹果这些甜度更高的食物,但是七仔却打小便钟情于味道相对清淡的胡萝卜。

每次七仔拿到胡萝卜以后都是满脸沉醉的表情,吃得干干净净,最后还意犹未尽地把握胡萝卜的手掌放到嘴边舔上几遍。

七仔并不“孤独”

别看七仔是世界上唯一圈养的棕色大熊猫,但七仔其实并不“孤独”。

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兽医院长马清义告诉记者,秦岭是唯一发现过棕色大熊猫的区域。从1985年至今,共有九只棕色大熊猫在秦岭大熊猫分布核心区域出现。

首次发现棕白色大熊猫是在1985年3月26日,佛坪县岳坝乡发现了一只受伤的棕白色大熊猫。这只棕白色大熊猫的发现,成为国内外媒体的热点新闻。当时在秦岭考察的潘文石教授给其取名“单丹”,表达这种颜色特征独一无二和首次发现的寓意。  

第二只与妈妈同行,是在1991年6月22日在佛坪自然保护区发现的。当时,一只黑白色的成年熊猫带着一只体重约20公斤左右的棕白色熊猫小仔,从体型上看它接近1岁。

1992年3月29日,在洋县华阳观察到一只棕色大熊猫。肩膀受伤,经检查为雌性,年龄约18岁。经过5天的救治后,工作人员将它放归到了野外。

1993年4月,佛坪自然保护区的科研人员在秦岭南坡海拔2500米的野猪档,发现3只熊猫争偶打斗,其中有一只棕白色成体大熊猫。

2000年4月,佛坪自然保护区三官庙村的左家坪,发现了第五只棕白色大熊猫下河喝完水。

2005年9月,佛坪自然保护区巩会生一行开展大熊猫野外监测调查时,在西河付家湾的一处石洞中发现一只棕白色大熊猫正在为小仔哺乳。

第七只就是明星“七仔”,它从“弃婴”到“明星”,成长故事充满跌宕起伏。 

“第八只、第九只都是红外相机拍摄到的。2013年1月22日,陕西太白黄柏源保护区在其辖区利用红外线照相机,成功拍到了两只大熊猫,其中一只就是非常罕见的棕白色大熊猫。2018年3月11日,在陕西省长青自然保护区内,红外相机再次拍摄到一只健康的成年棕色大熊猫个体。”

如今,9岁的七仔体重达到了110公斤,正值年富力强,状态良好。2017年七仔参与了中心的大熊猫人工繁育,但并未产生后代。它将在今年继续作为主力雄性之一参与到中心的大熊猫繁育中,让我们拭目以待,愿七仔早日当爹。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