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浐河桃花潭河道底泥清淤疏浚启动 三污厂下月扩容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浐河桃花潭河道底泥清淤疏浚工程启动第三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下月底开建11月21日,记者从浐灞生态区管委会获悉,针对桃花潭黑臭水体的问题,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在原治理工作基础上,继续采取12项攻坚措施

11月20日,污水处理部门工作人员从污水口提取了水样,监控排水水质。 记者 王健摄

原标题:浐河桃花潭河道底泥清淤疏浚工程启动

第三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下月底开建

11月21日,记者从浐灞生态区管委会获悉,针对桃花潭黑臭水体的问题,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在原治理工作基础上,继续采取12项攻坚措施,属于应急工程的全部打破常规,先行进场施工。桃花潭河道底泥清淤疏浚工程已经启动,预计12月20日前初见成效。

现场

桃花潭公园河道底泥清淤完成现场勘查

近日,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开展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巡查,对今年5—7月黑臭水体整治专项排查整改情况“回头看”,浐河桃花潭水域水质达标,但群众满意度未达到要求,轻度黑臭水体未消除。

11月20日中午,记者在浐河桃花潭公园内市第三污水处理厂出水口看到,经过处理过的水进入河道之后,在一定范围内颜色发黑,与上游来水的颜色形成了鲜明对比,一深一浅,肉眼可见。在现场,市第三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从污水口随机提取了水样,装在白色塑料瓶里的水干净透明,并未看出有什么异样的颜色。

一边是黑色的河道水体,一瓶是透明的中水水质,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视觉上的差异? 浐灞管委会生态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是因为污水处理厂出水口水底颜色呈黑色影响感官所致。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台挖掘机已经在河边待命,河道里通往北侧湿地的一条小水渠边竖起了施工围挡。该负责人说,浐灞管委会对河道底泥清淤疏浚工作即将开始,施工单位已完成现场勘查,将使用清淤船等特种设备削减本源污染,减轻水体臭味,在12月20日前将有初步成效。

举措

12项措施确保“源头治理、本源提升”

造成桃花潭黑臭水体的主要原因,是污水处理厂污水溢流直排、影响下游水质造成的,同时也与相关部门盯得不紧,抓得不实有关。

国家黑臭水体专项督查以来,浐灞生态区管委会按照“源头治理、本源提升”原则,迅速整改落实,积极制定整治方案,实施三污厂出水口改造、河道底泥生物原位处理、水量联合调配、水质应急净化、加强宣传和保洁等措施。

在原治理工作基础上,下一步将继续采取12项攻坚措施,包括在浐河西岸进行管网增容,以解决污水厂溢流问题;实施生物原位处理工程,利用原位生物菌、微生物、特驯生物(蚯蚓与线虫)削减底泥污染物(前期实验有机物削减量达到60%以上),提前扩大实施范围,在浐、灞河全流域推广;在沿岸浅水区域增植莲花、菖蒲等水生植物,吸附底泥、降低污染物及重金属离子含量,以净化水质,提升湿地生态功能;进一步完善桃花潭公园2019年提升改造方案,通过景观提升、配套完善、科学增绿、加强管护工程和管理措施,全面提升桃花潭环境质量,为群众营造良好宜居环境。同时,所有工程项目,全部打破常规,按照应急工程,先行进场。

提升

第三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下月底开建

第三污水处理厂位于南牛寺村以西,距离浐河约300米,主要担负纺织城地区、浐河上游居民及周边单位的污水处理,规划处理规模为20万立方米/天,出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处理排放标准”中一级A标准。

随着城市快速发展,第三污水处理厂来水量逐年增大。记者获悉,目前该污水处理厂服务范围内管网来水量平均为22万立方米/天,已达到满负荷运行状态,超出处理能力的来水通过水泵输送至第五污水处理厂处理,在不发生强降雨和连续阴雨天情况下,无溢流情况发生;若遇降雨天气,会有超出泵输送能力,出现溢流。

记者从市水务集团获悉,自2018年8月18日集团接到市水务局关于西安市第三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专项问题会议纪要后,立即开展前期各项工作,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对国内已完成准四类水体提标改造项目考察调研。在此基础上,目前已完成《西安市第三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的编制、设计、专家评审等工作。

下一步,将加快第三污水处理厂5万立方米/天扩容工程的实施,计划2018年12月底开工建设,2019年12月底建成投运。随后,还将进行出水水质提标改造工作,预计到2020年底完成。

建议

统筹协作从源头做好黑臭水体整治

据第三污水处理厂厂长崔涛介绍,由于该厂服务区内市政管网未完全实现雨污分流,降雨天气大量雨水汇入污水管网进入污水厂,导致实际来水量远超设计处理能力。同时,第三污水处理厂作为我市防汛重点单位,需执行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防汛要求,第一时间开启溢流阀消除进水高峰,以免发生城市内涝,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来水溢流至浐河的情况发生。

如何解决汛期来水量过大造成的溢流问题?西安市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胜说,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最大体量的扩容和提标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溢流问题,他建议加大对雨污水管道分流的建设力度,市、区、开发区及相关部门应统筹规划、协同作战、有序实施,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取得最好的效果,同时在汛期加大来水调度,合理分流,在合适的地方继续新建污水处理厂,以彻底解决影响环境的黑臭水体问题。

记者 赵辉 见习记者 郭旭

[责任编辑:李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