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脱贫套餐”量身造收入翻了数倍 扶贫扶出幸福生活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脱贫套餐”量身造收入翻了数倍精准扶贫“扶出”贫困户的幸福生活“以前,看着这一屋子病人、闲人,我成天愁得睡不好觉。现在好了,儿子和媳

 帮扶干部向张全锋一家宣传帮扶政策

原标题:“脱贫套餐”量身造收入翻了数倍

精准扶贫“扶出”贫困户的幸福生活

“以前,看着这一屋子病人、闲人,我成天愁得睡不好觉。现在好了,儿子和媳妇都有了工作,孙子也安心上学了。”最近,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底张街道办事处西郭村张全锋的母亲李彩兰,逢人就夸党的政策好,是精准扶贫“扶出”了他们家的精气神,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在2018年10月17日举行的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幸福家庭促进行动暨“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颁奖典礼上,张全锋家庭荣获“脱贫幸福家庭”荣誉称号。此次活动,西安市共评出9个“脱贫幸福家庭”,张全锋家庭是其中之一,也是西咸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家庭。

说起张全锋家庭,底张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艳感触最深。据她介绍,2017年5月,底张街办核实扶贫数据,了解到的情况是这样的:张全锋全家五口人,系低保户。张全锋患间歇性精神病,妻子王亚静患糖尿病;父亲71岁,脑梗,无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母亲69岁,脑梗、冠心病、高血压,长期服药;独子小帅(化名)还在上学。6.5亩农田是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

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为迅速改变张全锋的家庭现状,空港新城、底张街办帮扶干部多次入户反复调研,出台系列帮扶计划。首先,落实健康扶贫措施,除为张全锋全家人定时免费体检外,还给他们办理了合疗、补充商业险。接着,落实民政兜底政策,帮扶干部与新城教育卫体局、底张教育学区联系,给小帅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孩子安心上学。

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帮扶干部把工作重心从“帮”转移到“扶”。考虑到张全锋和妻子身体上的特殊状况,家里还有患病老人需要照顾的实际,在帮扶干部的牵线搭桥下,张全锋在村里找到打扫卫生的工作,每月工资800元,方便照顾两个老人的日常起居。妻子王亚静到空港新城城市服务与管理公司做清扫员,每月工资1800元。

“过去想都不敢想,现在咱也成了‘上班族’,还当了‘股东’。”张全锋说,他和妻子都有了稳定收入,一年下来,家庭收入显著增加。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们还拿到一笔50000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入股底张街办农贸市场扶贫项目,成为惠爱农贸市场有限公司的“股东”,每个季度能领到600元分红。

底张街道办事处主任祁红卫算了一笔账:过去,张全锋家庭成员没有工作,只有务农的微薄进项,年人均收入不足1500元。现在,夫妻二人打工,每月仅工资一项就增收2600元,全年31200元。加上产业分红一年2400元,家庭全年增收33600元。按五口人算,年人均收入最少增加了6720元,达到贫困户退出标准。

更叫人欣慰的是,随着收入的不断增加,张全锋一家人生活信心更足了。过去因为穷,抬不起头,现在,家庭成员心态积极向上,家里的欢声笑语也多了,成了当之无愧的“脱贫幸福家庭”。

据了解,为让辖区贫困人口能够早日脱贫,底张街办以金融扶贫、产业扶贫为切入点,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原则,为扶贫对象联系办理小额信贷、量身定制农贸市场产业扶贫项目,做到辖区31户贫困户产业帮扶全覆盖。下一步,底张街办计划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在幸福里社区超市、师家寨大棚蔬菜、南郭村葡萄种植等方面挖掘更多可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产业项目,真正实现贫困户脱贫无忧、致富有路。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