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钢基金管理合伙人王宏鹏:西安市场可为创业者提供成长空间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现在,不是掌握一项技能就可以打天下的年代。用变化的心态去面对变化的时代,每个人都该这样,对企业、地区、甚至一些部门,道理也一样。

“现在,不是掌握一项技能就可以打天下的年代。用变化的心态去面对变化的时代,每个人都该这样,对企业、地区、甚至一些部门,道理也一样。”

11月21日,中国(西咸)产业基金50人论坛茶歇期间,王宏鹏对凤凰网陕西频道这样说。

首钢基金管理合伙人、一带一路(西咸新区)基金投资联盟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宏鹏

黑框镜、藏蓝西服、白衬衫……偶有话题严肃,需思考,王宏鹏总爱微皱眉头。

他说,他看到了许多创业公司的致命伤。他希望,透过基金联盟等形式,协助政府规划、引导,最终促成产业集群。

实践与经历,促成了他不一样的思考。

从大学毕业不久,进入广告公司担任媒介岗位,再从“奥美”,逐渐成长为中国互联网品牌营销的开路人之一,如今,王宏鹏的身份是首钢基金管理合伙人、一带一路(西咸新区)基金投资联盟工作委员会主任,45岁的他希望透过自己的视角与经历,帮助更多创业者解决实际困难,同时也为西咸新区金融资本应用及发展提出了不少建议及启示。

谈“跨界“:不想被这个时代所抛弃

凤凰网陕西频道:看了王总的履历,发现您的身份始终在转变。从最初大学毕业在广告行业里做媒介岗,再到后来去了奥美,为广告客户打造品牌。如今又是风险投资人?这么多身份的变化,您的目标是什么?

王宏鹏:我把整个过程叫“跨界“,这其实也是你如何面对这个时代的问题。就像你在一艘大船上,每天不动,好像觉得很舒服,但海上有波浪,有起伏,如果你一直不动,有可能会被甩进海里。因此,你就要学会掌控命运,跟上时代的步伐。中国十年一变化,人,真的是沧海一粟,必须不断学习,跟上这个时代。

凤凰网陕西频道:您说的我很赞同,我记得投资界有个笑话说,中国的变化,用美林时钟比喻,快得像电风扇在转……

王宏鹏:是的,跟国外比,中国的节奏是比较快。因此,你就必须用变化的心态去面对变化的时代。不能像过去,我只会几种技能,就能打天下。之前我跟几个投资人交流时说,刚大学毕业那会儿,我们都想多学几门压身的技能,外语、计算、开车…...当时想着,万一找不到工作,还可以找个司机的活儿。但你现在看看,会开车,又怎么样?所以,当你自己不能把握住这个时代的进程,你就必须不断地多学一些新的知识,重构你的思维体系,要不然,你会无情地被这个时代所抛弃,人是这样,对企业、地区、甚至一些部门,也是一个道理。

创业前请先想:为什么要先做这个产品

凤凰网陕西频道:在不断地“跨界”过程中,您又有怎样的新发现呢?

王宏鹏:跨入资本市场,反过来看品牌,和当初,以品牌看品牌是不太一样。当初做品牌,我就在想,为什么我们做的一些品牌项目,客户不买单?为什么广告人干的那么苦,只能拿到微薄的收入?不光我,很多从业者也都在反思,到底是我们所处的时代有问题?还是我们的产品有问题?于是,我进修了金融学,试图走到食物链的上游,从上往下去看,发现,确实不一样。

从金融角度看,广告产品的同质化非常严重,你会担心,我即使花钱做广告,也不一定能打开一片市场。所以,甲方会变得很谨慎。

当看过很多项目以后,你会发现,以前做品牌,很多时候拿到的信息可能是二手的,广告可能没有表达清楚客户的意思。

凤凰网陕西频道:这就是信息不对称。

王宏鹏:是,这也是信息不对称的。只有通过拿到第一手的信息,才能更充分地理解品牌的价值。

凤凰网陕西频道:依照您的理解,小微企业应该从什么时期,开始重视品牌价值?

王宏鹏:从企业发展看品牌,分前置和后置的过程。前置,建立一个产品之前,你就应该去想品牌。就像乔布斯一样,首先想的是“why”,为什么要先做这个东西,然后是“how”,我怎么做,第三步,才是“what”。

而现在,我们创业者的逻辑是,比如大家都做空气净化器,我也做,首先想的是“what”,但大家都在做空气净化器,我要做个不一样的。做着做着,开始思考到底怎么做,比如加个温度监测功能,可最后才想明白,原来我要做的这个有温度检测功能的空气净化器,是因为用户家里有个小宝宝,我要照顾用户的喜好。

品牌,其实是一种销售的情绪、是一种共鸣,我们和消费者之间要达到一种共情。让人觉得,我们买你产品,不仅是买东西,而是感受到你产品散发的人格魅力,甚至是产品内在的价值世界。比如喜茶,它的东西真的很好用吗?我并不是说它不好。对所有人来说,可能是见仁见智。但解读后,你会发现,年轻人对时尚有种热忱,有追新的诉求,通过准确定位,喜茶满足了这个诉求,就拥有了市场。

而品牌的后置,当你企业变大后,你怎么把品牌做深、做透,品牌能进入产品的毛细孔里,比如小米,用户感受到的是小米产品创业动力所散发出的各种精神魅力,这些就是品牌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