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火山石资本董事长章苏阳:具有战略思考的创业者一定能做大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网络盛传,章苏阳是风投届元老级人物。听到这种说法,他只是笑笑。他说,他喜欢投那些长期坚持的企业家:马化腾、李彦宏……一连串熟悉的名字。唯有遗憾,是马云。“我们最

火山石资本董事长章苏阳

网络盛传,章苏阳是风投届元老级人物。

听到这种说法,他只是笑笑。他说,他喜欢投那些长期坚持的企业家:马化腾、李彦宏……一连串熟悉的名字。唯有遗憾,是马云。“我们最早拿钱去找他,可他却没看上。” 章苏阳说。

翻看百度百科,章苏阳参投的知名企业数量需要下拉网页才能数清。他说,投资人都是坏人,是社会闲杂人员。他要争做投资届的好人。

他说,江湖盛传,一张PPT搞定一位投资人的说法是媒体制造的谣言。

他说,风险投资是没有办法保证投资人稳定收益的。懂趋势,知常识,只会增大盈利概率,不保稳赚不赔。

11月21日,在中国(西咸)产业基金50人论坛上,他以《产业基金和开发区的生态共建》为题,为西咸新区的发展提供了他的建议,也向凤凰网陕西频道表达了一些自己投资心得。

谈西咸新区:招商引资最好要区分对待

在发表《产业基金和开发区的生态共建》的演讲时,章苏阳说,西咸新区在招商引资方面,要结合本地文化和特点。比如一个广东人,除非在西安上过学,受过这里的影响,否则,是不会来创业的,他可能去深圳或广州。因此,在招商时,要去发现本地一些特质,让一些喜欢这里的人来投资。而招商引资并不是力度越大,效果越强,文化因素很重要,西咸新区有这方面的优势。

而以往,招商引资时,开发区会给一些公司补贴,这种形式,各地都有。在他看来,对待企业最好要区分对待。

他说,规模在15亿以下的公司,尤其初创公司,给钱补贴,并不适合。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帮扶,比如成立母基金,用母基金下面的公司投资企业。看好这家企业,直接投,不看好,为什么要给补贴,没必要。除非企业急需。

母基金下面的公司作为商业机构,以投资进入企业,投资后,被投资的公司做承诺,多少年后,以利息的方式退出。这样,会迫使企业朝着更商业化的模式运作。

对于规模已经超过15亿的公司,大概率会为当地提供税收,以及一些辐射性的内容,这时给补贴、招引进,通常,会有好的效果。

而地方发展要符合自身产业和文化特征,并提出主攻方向。比如说贵州有大数据,因为那里天不冷不热,耗电比较小。包括西安,西安总体来讲硬科技还是不错的,这方面能不能做到全国领先位置,是很现实的问题。

谈创业:具有战略思考的创业人一定做的大

章苏阳说,原则上,做基金是为了赚钱,哪里赚钱去哪里。

他说,20多岁时,不理解美国的资本家,早晨不干活,一帮人在喝咖啡,下午才各干各事。后来,才知道,他们是在达成统一意见,分析,哪方面可能好,哪方面不好,下午再通过资本市场去调节。这一调节,其实,做到了产业调整。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他说,一个基金哪些方面有优势,通常讲,有专门的人才,通过投资研究,对整体行业发展比较清晰,和开发区之间的联系可能通过投资某个行业做出判断。

章苏阳说,早期基金投资能帮助刚创业的企业完成前期发展。比如怎么正规化,战略上怎么考虑。

一个具有战略思考的创业人,一定比缺乏战略思考的人做的大。他举例子说明: 某公司进入中国怎么做?

基于拿到所有资料的情况下,可以分析中国人均GDP在这个行业的保有量是多少,世界其他国家和中国人均GDP差不多国家的保有量是多少,拿来分析,然后有结论。

他说,假定中国的保有量已经高于国外平均最高值,代表中国市场已经饱和,如果低于国际上的指标,代表中国市场还会继续往前走。这就是所谓的市场进入战略。

他说,看历史,应该知道斯大林1943年以后,才学会战略,没人是天生的,都要学习,当然有一个比较好的投资人能够给些灵感和帮助是最好。

谈投资:只做先进医疗和人工智能应用

凤凰网陕西频道:在一级市场中,您现在更看好哪一些板块?

章苏阳:不是我看好。我们基金只做两个,第一个是先进医疗。所谓的先进医疗,是以最近五年所产生的一些技术成果来应用于医疗行业,包括材料的、软件的、人工智能、分子生物学本身的一个发展。这几样东西,在五年以来应用于医疗场合,我们把它叫做先进医疗。

凤凰网陕西频道:我们知道医疗行业,可能前期研发会投入会非常巨大。

章苏阳:要看有些(投资)是大的,有些是小的。即使(投资)大,也分阶段,到哪一个阶段,它就值哪个价。器械会好一点,大家听到的投入比较大,是药,还有大设备。第二个(要投资的领域)是和人工智能所能够改变的业务模式的创新,都是属于我们要投的。

评项目:没投马云成遗憾

凤凰网陕西频道:比如说我是一位创业者,怎么样才能得到您的青睐?

章苏阳:不涉及到市场,也不涉及到产品本身,就说团队,我讲第一点,是要遵循基本的商业道德,就是要说话算数,如果没有这一点,就没有任何可以合作的基础,特别是早期投资。这个东西可以通过很多方面来了解,但是最后你得到的结论大概也就是75~80%的正确。第二,就是MBA讲的那套东西。如果抛开MBA讲的那些东西,创业者必须是一个能够坚持的一个人,他为了他的目标,能够长期的坚持。

凤凰网陕西频道:这个好像很难立刻就能发现……

章苏阳:是。但是你在一开始的时候,要感觉到他是一个在这方面很坚强的人。因为没有在大方向长时间的坚持,你是做不成一个大企业。比如说马化腾,我们投的马化腾坚持到现在,我们投的百度李彦宏也坚持到现在,这是个非常长的一个坚持的过程。就跟咱们共产党一样,咱们共产党就说,你做一件好事容易,你怎么能够永远做好事?当然我们对企业家不要求永远,但至少要做到十年。要做一年,大部分人都能做到,相对稍微坚强一点的,能坚持三年,而他们至少坚持十年以上,这个品质,是一个能够做大的企业家的一个非常大的品质。我们唯一有遗憾的是,没有投马云。我们最早拿钱去找他,可他却没看上我们。

凤凰网陕西频道:比如我现在拿一份商业企划书过来和您谈,您如何判断?

章苏阳:看企划书主要是看这个业务是不是符合将来的发展趋势,不代表你会坚持,也不像过去那种盛传的拿张PPT,只要你写得好,就会有人投你,没有这回事,这都是媒体宣传出来的。

凤凰网陕西频道:当然基金的钱,也有来自我们普通投资者的,咱这里融到钱,再把钱投出去,怎么样能保证这个钱能顺利达到最终的(收益目标)?

章苏阳:我们没有这种保证,没有办法保证。当然有一些方式方法,但只能够让它的(成功的)概率更高一些,有些概率可能不高。你的主观上,是你希望来赚钱。这样你要考核你的团队,基金的进入是对当地的结构调整的过程。那么基金管理人如何选?我是一看团队能力。看它之前投资中,有没有赚过大钱,或者赚过中钱。

二看团队的潜力。这个团队是不是有足够的学习能力去面对将来的发展。

三看利益机制,如果你把钱拿光了,你下面的人咋办?利益机制是保持这支团队的完整,做基金,是人脑子干事,好的人跟别人也可以干,你怎么保证大家可以长期凝结在一起。

四看决策能力。好多人都可以把事情搞清楚,教授可以、咨询公司也可以,还能给你写200页的报告,但你让他把5000万、1个亿放进去,他不一定会干这事。这就是基金干的事。你是不是有一个机构,能不能通过一些程序保证你更大概率获得成功,还要保证效率,这就是团队决策能力。

说投资逻辑:趋势加上常识

凤凰网陕西频道:每个投资家都有自己的投资逻辑,您的投资逻辑是什么?

章苏阳:投资人全是坏人,我们要争取做投资人当中的好人。投资人就是社会闲杂人员。

凤凰网陕西频道:那您的投资逻辑呢?

章苏阳:趋势加上常识。

凤凰网陕西频道:但是常识做起来是非常难的。

章苏阳:常识的话要跟你本人的的逻辑性、跟你的经验有关。见得多了以后,你就得出一个常识。趋势跟你的学习能力有关。

凤凰网陕西频道:您说的趋势,再问得准确一些吗?至少多少年?

章苏阳:对我们来讲,主要看的是三年,五年太长,我们没这个本事,一年又太短,赚不到钱,所以三年。

凤凰网陕西频道:现在咱们投资除了一般的IPO和并购以外,有没有其他套现的方式?

章苏阳:回购、单独卖掉,还有就是钱砸进去拿不回来。也不排除还有一种可能性,永远通过利息来收。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