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唐劲草:看好西安的科技创业和军民融合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唐劲草依然记得,10年前,这里的模样。“当时这儿还不叫西咸新区,周围不是土包,就是麦田……” 11月21日,在中国(西咸)产业基金50人论坛上,准备

唐劲草依然记得,10年前,这里的模样。

“当时这儿还不叫西咸新区,周围不是土包,就是麦田……” 11月21日,在中国(西咸)产业基金50人论坛上,准备做主题演讲之前,唐劲草回忆起往事,变得滔滔不绝。

他说,10年间,自己多次来过西安。作为一名江西人,他喜欢上了这里的岐山臊子面。而更吸引他的,除了美食,还有这里丰富的高校资源与积淀已久的军民融合产业。

如今,以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委会常务副会长和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的身份,他邀请西咸金控资本,正式加入中国母基金联盟。

唐劲草说,麦田与土包已经属于过去,取代之的马路和高楼,让他更看好这里的未来。

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委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唐劲草

金控资本加入中国母基金联盟利好创业者

凤凰网陕西频道:对于很多普通人来说,中国母基金联盟好像是个陌生的名字,金控资本加入中国母基金联盟,又对双方的发展带来怎样的重要意义?

唐劲草:2016年3月31号,中国母基金联盟才正式成立,而且母基金是发展相对晚的一个子行业。通俗点讲,母基金就是基金中的基金,母基金只投资于基金,而基金再去投具体的项目,通常,母基金不直接投项目。

今天西咸金控资本正式加入中国母基金联盟,为联盟又增加了一个重要的西部成员,对中国母基金联盟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补充。对于西咸金控资本来讲,融入到中国母基金联盟这个大家庭,可以和更多的基金行业伙伴进行合作交流,为彼此搭建一个更好的交流平台。

西咸新区是第七个成立的国家级新区,也是第一个提出创新城市发展的国家级新区,这个出发点和立足点非常好。不管是母基金也好,基金也罢,目的都是服务于创新和创业。

从整个创新、创业方面讲,没有资本的推动是很难实现的。所以我觉得今天对于西咸新区,特别是新区内的创新、创业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对创业者说:更看重创业者综合能力和项目的商业模式

凤凰网陕西频道:您之前也一直在从事风险投资,在您看来,创业者需要具备哪些特质,才能从您这里拿到投资呢?

唐劲草: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投资人或者基金永远都是锦上添花的,所以我们希望我们所投的项目,有助于社会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希望能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这二者之间并不矛盾。

基于这个前提,对创业项目,我们通常会做两个方面的评判。

第一,看创业团队够不够强。我们不怕创业者犯错,也不怕方向出什么问题,只要这个创业者能力很强,比如,他有没有很敏锐的商业嗅觉,有没有很强的抗压能力等等,我们会特别看重主要创始人的综合能力。

其次,看项目的商业模式,我觉得这个也很重要。我希望看到这个创业项目,在它所处的行业里具体清晰的位置,也希望看到项目具有一定的盈利能力。

中国的投资行业也至少经历过三四年的发展,目前,行业也基本上达成了一个共识:只靠烧钱的创新、创业项目是不能获得成功的,比如共享单车。

凤凰网陕西频道:那么除了资金,风投又给创业者提供哪些有价值的东西呢?创业者又需要怎么证明您说的那些特质?

唐劲草:中国目前成功的企业里,特别是代表新经济的企业,99%都会有基金的投资在里面。首先最重要的当然是资金,因为资金能推动创业企业快速地发展。基金除了给创新、创业项目带来资金之外,还会带来很多东西,比如说,公司的规范化运营和管理,一些先进的、以前没有接触过的理念等等,也会为创业企业带来相对更容易的下一轮融资机会。

一般,创业者都会带着商业企划书来找我们,我们还是主要看两点:一个是团队,你要去证明你确实很强,你要去证明,未来你是很有可能成功的。第二个就是商业模式,你得向投资人证明你现在虽然挣不了很多钱,但是,未来你是可以挣到大钱,至于如何证明,我们也有特定的方法去判断。

谈投资:更看好西安的科技创业和军民融合项目

凤凰网陕西频道:对于陕西,或者西安,您这里更看好哪些领域或者板块?

唐劲草:西安这边我还是比较了解的,首先西安的高校比较多,特别是很多理工类的大学,这些高校在全国都非常知名,所以,在科技创业这块,我们肯定是比较看重的。

第二个就是军民融合,因为西安有很多的研究所,都是军民融合的重要基础,积淀也有很长时间,所以我个人比较看好西安的科技创业项目和军民融合项目。

凤凰网陕西频道:您长期投资一级市场,而现在,特别是近几年,二级市场出现了不断地下跌,有人说,似乎已经看到了价值投资的洼地,您是否考虑过投资A股?

唐劲草:目前从国家的政策和导向来讲,我觉得,还是鼓励我们这些做股权的投资人去投资二级市场的。事实上,我们的vc基金或者pe基金也会有一定的比例去投资二级市场。而且现在的二级市场,还是能看到政策底的,但是否是真正的底部,还有待观察,毕竟谁也无法预测底在哪里。对于我们这样早期的投资机构来讲,暂时不会去涉及二级市场。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