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批中国自主品牌核用N36锆合金管棒材在西安交付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首批中国自主品牌核用N36锆合金管棒材在西安交付本报讯(记者 康传义 见习记者 刘印)11月24日,首批中国自主品牌CF3核燃料组件N36锆合金管棒材在西安经开区西部新锆核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顺利

原标题:首批中国自主品牌核用N36锆合金管棒材在西安交付

本报讯(记者 康传义 见习记者 刘印)11月24日,首批中国自主品牌CF3核燃料组件N36锆合金管棒材在西安经开区西部新锆核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顺利交付。这标志着我国已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锆合金工业化规模生产能力。 

据介绍,燃料组件是核反应堆的核心,其安全性和可靠性取决于锆合金包壳。作为核反应堆堆芯的关键结构材料,锆合金构成了燃料组件的“骨骼”和“皮肤”,被称为核反应堆的“第一道安全屏障”。我国核级锆合金长期依赖进口。经过几代科研人员的不懈探索攻坚,我国最终掌握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组件关键结构材料N36锆合金工程化制备技术。 

2017年10月23日,西部新锆核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签署《N36锆合金管棒材制造技术转让合同》,开启了自主知识产权核级锆合金产业化的征程,并在一年内顺利通过了N36锆合金铸锭、管坯、管材、棒材的工艺试验、工艺鉴定及产品鉴定。西部新锆核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先后攻克了铸锭均匀化熔炼、挤压感应加热等技术难题。 

此次首批N36锆合金管棒材的顺利交付,打破了国外垄断的局面,使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工程真正成为我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一张名片。

[责任编辑:李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