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文化旅游呈现蓬勃活力 千年西安最中国


来源:西安晚报

西安在今年变成一匹旅游行业的“黑马”:春节期间热门旅游城市中,我国有4个城市旅游收入破100亿元,西安紧随成都、重庆、广州之后,位居第4位,超越三亚、苏州等历年春节旅游胜地。

南门夜色璀璨(资料图片) 记者 王健 摄

今年春节期间,曲江大唐不夜城举行的巡游活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资料图片)

记者 张宇明 摄

原标题:千年西安最中国让您来了还想来

西安文化旅游呈现蓬勃活力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是文化的杰作,西安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着3100多年的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在这里,文化是最好的城市名片。

“千年西安最中国,没来过的特想来。追赶超越正发力,来了西安不想走。现代时尚新西安,让您来了还想来。”10月9日,我市召开的2018世界文化旅游峰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如此推介西安旅游。以文化为底色的西安旅游,正让西安这座传统的旅游城市,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将文化注入旅游“西安年·最中国”美誉满满

作为春节发祥地的西安,在新时代如何扮演好这个主角?今年春节,以“西安年·最中国”为主题的新春盛典应运而生。2018年2月—3月,“2018西安中国年新春盛典暨新时代民俗文化年展”亮相,在曲江新区长1.5公里的现代唐人街上,集聚了演出、巡游、非遗、市集、互动等丰富的文化产品。有关统计数据表明,2018年春节七天假,曲江旅游接待游客约411.48万人次,同比增长49.06%,门票收入约3231.8万元,同比增长23.24%。

曲江的表现,仅仅是西安成绩的一个窗口:春节七天假期,西安共接待游客1269.49万人次,同比增长66.56%,实现旅游收入103.15亿元,同比增长137.08%,均创历史新高。

游人如织的同时,西安旅游收获满满美誉,在今年变成一匹旅游行业的“黑马”:春节期间热门旅游城市中,我国有4个城市旅游收入破100亿元,西安紧随成都、重庆、广州之后,位居第4位,超越三亚、苏州等历年春节旅游胜地。就增速来讲,西安的旅游收入和接待游客数量位列第一。

“西安实在太美丽,太漂亮,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有漂亮的高楼,又有古老的建筑。每个景点都让我进入梦里,像历史穿越一样,回到几千年前的古代。”回忆起今年的“西安年·最中国”活动,第一次在西安过年的越南留学生黄慧芳忍不住竖起大拇指点赞。春节期间,我市30余场活动获超1.8亿人次关注,20余天接待中外游客超1000万人次……“西安年”让这座千年古城焕发出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新魅力。

作为文化旅游和节庆活动的无缝结合,文化、民俗让西安年有了更深刻的表达:明城墙上璀璨而厚重的灯笼,是对西安年和传统文化的印记,也是这座古城对春节文化的诠释与印证;曲江池畔的夜晚,如梦如幻的夜景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融为一体,让人感受到千年之前大唐时代的春节文化;大唐芙蓉园的夜景将“面条像裤带、手帕头上戴、锅盔像锅盖”等关中民俗文化和传统技艺用光与影方式表达得淋漓尽致;大唐不夜城的灯光如梦如幻,感受到了西安年的现代魅力与大唐文化璀璨瑰丽。西北首次无人机空中灯光秀不仅将西安年活动推向高潮,也为国内外游客奉献了一场科技与艺术完美结合的视觉盛宴,一个最梦幻、最幸福的中国年成为永久的回忆。

延续“最中国”IP 

西安旅游成绩亮眼

“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只是大西安文旅发展的新起点,据西安市旅发委负责人介绍:在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下,我市全力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以旅游业助力大西安追赶超越发展,为建设中华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世界文化之都、世界旅游时尚之都、国际生态智慧宜居之都、国际重要门户枢纽助力添彩。

在古城今年的春、夏、秋、冬季,市旅发委根据节令岁时,精心策划推出“西安·最中国”“春满中国·醉西安”“夏爽中国·嗨西安”“秋染中国·赏西安”大西安系列旅游活动,持续推出西安市民俗、温泉、美食、踏青、赏花、采摘、休闲、运动、避暑、研学等系列旅游产品,延续西安旅游的“最中国”IP魅力。

同时,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主动加强与抖音、百度、携程、阿里巴巴、喜马拉雅和自媒体合作不断创新旅游宣传手段。春节期间,市旅发委成功组织百名达人在西安过大年活动,阅读量达1.2亿人次,一批网红景区、网红项目脱颖而出。西安成为全国第一个与抖音合作推广的城市,西安位居城市形象短视频播放量TOP榜第二。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峰会永久会址落户西安、中法文化论坛、西安国际马拉松赛等活动相继举办,更提高了西安旅游的知名度。

“旅游是一场用脚进行的投票”,在西安的努力下,各地游客也用自己的选择给出了回应。据统计,2018年1—9月,西安市接待海内外游客20474.58万人次,同比增长38.26 %。旅游业总收入2013.07亿元,同比增长55.37%。

在“西安年·最中国”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的持续推动下,今年的国庆黄金周,成为我市自2000年以来的最火黄金周,游客接待量和收入均再创新高。西安更超越京沪,一跃进入全国旅游第一方阵。国庆期间,我市共接待游客1692.5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39.65亿元,同去年8天中秋国庆假日相比分别增长45.28%、140.98%。即便是2018年国庆黄金周的最后一天,西安的街头依旧人潮涌动。

在各种旅游榜单上,西安也获得了不俗的成绩,先后入围十大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位列全国高铁游热度榜第1名、全国夜间出行十大城市第4位、“中国最好玩城市”第6名,并荣获“2018年度《中国国家旅游》最佳文化旅游目的地”。

西安旅游的改变,不仅体现在成绩单上的成绩斐然。在整个城市的城市面貌上,西安也呈现出焕然一新的全新形象。国庆七天的时间里,大西安用悠久迷人的文化、绚丽动人的景色、新颖别致的项目,惊艳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更以整洁有序的环境、畅玩包容的态度、细致入微的服务,赢得了广大游客的点赞与好评。网友“薛定谔别养喵”说道:“在这座墙多楼多博物馆多的城市,体验了支付宝乘坐地铁的快捷,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出租车司机,让我们感受到礼让行人不只是一句口号。”网友“见阑珊”表示:“最让我惊讶的是西安城市和旅游景区的干净整洁,道路上目之所及没有一片垃圾,西安人更是热情好客。4天的行程没有尽兴,西安,让我们下次再见!”

青砖黛瓦,古楼高墙。在世人眼中,西安一直是一座拥有着厚重历史的“灰蒙蒙的城市”。而今,西安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和不断努力,古老的城市正焕发出新的活力。从千年古都到“西安年·最中国”文旅深度融合的品牌效应,大西安正以时尚开放包容的姿态,迎接八方游客。让人来了还想来,来了不想走!       

记者 张杨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