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2020年初步建立全市老年教育学习资源库


来源:西安日报

到2020年,西安市预计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将占全市老年人口20%以上。

原标题:我市出台加快发展老年教育实施方案

到2020年初步建立全市老年教育学习资源库

本报讯(首席记者 张端)老年教育是教育事业和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26日从市政府获悉,《西安市加快发展老年教育实施方案》出台,到2020年,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全市老年人口20%以上,基本形成覆盖广泛、灵活多样、供给丰富、特色鲜明、规范有序的具有西安特色的老年教育新格局。

老年大学建设纳入公益类文化事业发展规划

《方案》指出,市、区县政府,西咸新区、高新区、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把老年教育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教育部门承担老年教育事业统筹管理职能,把老年教育纳入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组织开发老年教育资源,提供老年教育服务。各部门、单位、行业或企业举办的老年教育机构,继续按原有体制管理和运行,教育部门负责行业管理和业务指导。

将老年大学建设纳入公益类文化事业发展规划,单位性质尚未明确的,结合实际划入公益类事业单位。构建市、区县(开发区)、街道(镇)、社区(村)四级老年教育办学体系。到2020年,所有区县建立老年大学或社区学院,50%以上的街道(镇)建立老年学校,30%以上的社区(村)建立老年学习中心。

建立市、区县(开发区)两级老年教育人才库,建立老年教育教师岗位培训制度,支持其专业发展。专职人员在薪酬福利、进修培训、职务(职称)评聘、绩效考核等方面享有同类学校工作人员同等权利和待遇。

建设一批老年人学习体验基地

《方案》明确,加强老年教育学习资源开发建设。通过遴选、开发、整合、购买等方式,建设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纸质及数字化学习资源库。鼓励老年教育机构开发开设乡土文化课程。到2020年,初步建立全市老年教育学习资源库,满足老年人多样化教育需求。

依托文化、教育、体育、科技等公共设施和社会教育资源,建设一批老年人学习体验基地,组织老年人开展体验式学习。到2020年,各区县至少建立1个示范性老年教育学习体验基地。相关部门依据各自管理职责,统筹推进公共文化设施服务老年教育,为老年教育提供便利。文化部门对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等,科技部门对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等,体育部门对公共体育场馆等,教育部门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工会对工人文化宫等,妇联对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向公益性老年教育机构免费开放或提供低价服务。

大力发展远程老年教育,到2020年,力争所有区县开展远程老年教育工作。并推进老有所为行动计划。倡导老年教育机构学员参加社区助学志愿服务,培育一批老年志愿者服务品牌项目。到2020年,力争各级老年教育机构建设1支老年志愿者队伍。

市级对老年教育办学经费予以适当补助

同时,按程序申请成立相应议事协调机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全市老年教育发展规划、重大政策和重点工作。鼓励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积极参与老年教育,探索和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

市级加大对老年教育的经费投入力度,对办学经费予以适当补助。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要统筹资金投入,支持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形成政府、社会组织和学习者共同分担老年教育经费的机制。鼓励行业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设立老年教育发展基金,对老年教育的公益性捐赠支出符合企业所得税法规定的,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有关税前扣除政策。按照民办教育机构标准,落实民办老年教育机构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