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西安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


来源:西安晚报

2016年起市食药监局逐步在全市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有效提高了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原标题: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再“上把锁”

西安全面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

去年,西安市碑林区西铁第二幼儿园与平安保险公司签署了碑林区首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保单,这意味着该幼儿园食堂以后一旦发生就餐师生食物中毒事件,原本由幼儿园承担的经济赔偿,可根据情况部分或全部由保险公司承担。园方负责人表示,“签订食责险,就是为全园师生食品安全上了一道‘安全阀’。”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指以被保险人对食品安全事故受害人依法应负的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保险。食责险的推行,是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与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也是新时代推进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缩影。

为确保食责险工作顺利推广,市食药监局针对未央区食品企业相对集中、业态种类相对齐全、学校及建筑工地食堂相对较多的特点,2016年在未央区先行试点,2017年起在全市全面推广。2018年制定下发《2018西安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要点》,先后组织各区县局和保险机构召开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座谈会和推进会,全力推动工作落实。目前已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工作推进过程中,市食药监局抓住“风险点”,率先从食品安全源头的生产加工领域入手,尤其是在婴幼儿乳粉、肉制品、食用油、白酒等高风险品种生产企业重点推广,把好源头关。同时从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入手,突出薄弱环节,在紧贴百姓生活、监管难度较大的“三小”领域推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此外,以关系民生和风险等级较高的行业为重点,要求全市大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大型餐饮、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食品安全重点领域,全面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

记者获悉,2016年起市食药监局逐步在全市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共有12151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其中生产企业480家,社会餐饮服务单位5942家,集体用餐单位1662家;食品经营(流通)单位3388家;食品加工小作坊679户。累计投入保费300余万元,提供社会风险保障130多亿元,有效降低了食品安全风险,提高了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下一步,市食药监局还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破解工作难点,提高企业参保积极性,为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再上把锁。                     见习记者 王江黎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