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川:把向施策 扎实稳健推进脱贫攻坚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今年以来,铜川市人社局系统谋划,上下联动,扎实推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创新技能培训形式,不断加大创业扶持,积极建设社区工厂和就业扶贫基地、开发公益性岗位,多途径拓宽就业渠道,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保障和

今年以来,铜川市人社局系统谋划,上下联动,扎实推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创新技能培训形式,不断加大创业扶持,积极建设社区工厂和就业扶贫基地、开发公益性岗位,多途径拓宽就业渠道,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保障和增收支撑实现脱贫愿望。

截至目前,全市就业扶贫工作累计投入就业资金5527.98万元,帮扶贫困劳动力5万余人次。其中,免费培训12786人,11600人实现转移就业。

把向施策 打造“农民培训农民”培训新模式

技术在手,原来的“落果”变成了致富的金果果,这是铜川市印台区广阳镇郗家塬村贫困户的心里话。该村90%以上的村民种植苹果,以前大多是靠“土方子”搞种植,缺技术,自然收入不乐观。“也没产量,苹果结的比鸡蛋大点,只能当‘落果’卖,一两毛一斤。”60岁的贫困户郗来林说,不说搭上的功夫,忙活一年下来,卖果子的钱连买化肥的钱都不够。加上儿女接二连三出车祸借钱看病,家里日子过得紧巴巴。

紧握双手抱成拳。郗家塬村果农郗安民、郗志峰等“果树能手”联合成立绿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果农提供全方位服务。 “他们就在果园里讲果树修剪、套袋、打药,有技术就是不一样。” 听完课,郗来林想挖树腾地的念头,一下就打消了。

近年来,郗家塬村苹果产量每年提升15%, 优果率从2015年的50%提高到现在的75%。有了技术的郗来林,去年3亩老果树年收入1万多元,已经顺利脱贫。现在又新栽种了七八亩苹果树,每天到果园转转,看着果树一天天长大,觉得好日子有了盼头。

近年来,铜川市人社部门不断创新技能培训模式,灵活运用培训政策。依托绿健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绿健技能培训中心,结合果农实际,不断调整培训方式、培训内容,将易学实用的苹果管护技术真正送到果园里。同时,建立包抓贫困户制度,由种植能手对贫困劳动力进行一对一技术指导,随时帮助解决苹果管护中出现的问题,并免费为贫困劳动力送农资、送农机具,帮助贫困劳动力联系客商销售苹果。

此外,铜川市人社部门紧抓时机,以“郗家塬模式”为“蓝本”,复制推广“农民培训农民”的职业技能方式, 引领、示范、带动全市果农和贫困户增收致富。截至目前,“郗家塬模式”已在全市174个村得到复制推广,培训群众7052人,其中贫困人口4060人。

拓宽渠道 社区工厂撑起就业新梦想

为解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便就业,铜川市耀州区把社区工厂(扶贫车间)作为扩宽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就业扶贫工作的新路径。正是探索出这样的新路径,让铜川市耀州区小丘镇关庄社区44岁的贫困户王闰莲有了人生第一份工作。家中4口人,80岁的婆婆因病常年卧床,老人看病、家里开销就靠丈夫倒腾山货维持。“这活也不稳定,天天往外跑也操心。”没办法,20岁的儿子也跟着别人外出打工挣钱了。今年10月,泓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落户社区后,王闰莲一下子从围着锅台转的农村妇女,变成厂里的工人。“计件工资,干得好,一个月下来能挣近2000元。” 王闰莲说,现在真正实现了“楼上居住,楼下就业”的“工厂梦”。

“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是公司落户这里的重要因素。” 铜川市泓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李国青说,3层的厂房是由原来的门面房改造而成,租赁费免除2年,“要是在外面租这样大的地方,仅一年租金就得15万元。”此外,厂里的人员招聘、岗前培训等都由人社部门协助,让他省了不少心。

据了解,为培育和发展社区工厂(扶贫车间),铜川市耀州区提供政策、资金、培训、融资、税费减免等支持,财政首批投资1000万元

建设涉及5个镇14个村的15家社区工厂全面开工。将企业办在家门口,通过“创业+就业+脱贫”的路子,拓宽“三无”人员就业渠道,并为他们提供了就近就业保障和增收支撑。目前,全市已建成的社区工厂共带动15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激发活力 人力资源机构发挥聚集效应助就业

在陕西汇丰人力资源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铜川分公司一楼办公区,记者看到新式办公桌椅排列有序,每个座位的墙面上都有一台电视,上面不停滚动播放着当日的用工招聘信息。说到现在的招聘变化,该公司负责人孙祥春说:“人力资源机构的春天来了。”以前没有政府部门支持的人力资源机构开展招聘工作难度大,效果很不理想。加上地处偏远的村镇信息采集难度大,成了人力资源机构发展的掣肘。

为了盘活铜川人力资源机构,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脱贫,今年8月,铜川市就业管理局分别与两家人力资源机构签署《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安置合作框架协议》。如此一来,人力资源机构将派专人进村入户,对有就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上门推荐岗位,“并提供从面试、体检、培训、入职的一站式服务,让转移就业更便捷。”同时,将全市446名村级就业扶贫信息员的信息提供给人力资源机构,由他们进行劳务经纪人专业培训。“人社部门对推荐上岗成功的人员给予500元/人的职介补贴支持。”

为了发挥人力资源机构的专业资源优势助力就业脱贫,铜川市人社局根据实际情况,引导全市人力资源和培训机构成立市级人力资源协会,通过协会的聚合作用发挥行业力量,结合政策、市场、专业资源,更好地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服务。目前,协会已有会员企业47家,包括了全市90%的人力资源和技能培训机构。

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新作为。未来,铜川市将持续推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突出重点、攻克难点,用实绩谱写脱贫攻坚的新篇章。

(供稿单位:铜川市就业局)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