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欧班列(长安号):助力企业打通跨国产业链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可以预计,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载的优质面粉、油脂等将以西安国际港务区为中心,走向全国市场。

原标题:开行中欧班列(长安号) 拓宽陕西开放大通道

中欧班列(长安号):助力企业打通跨国产业链

本报记者 高振博

参加各类省市会议、接待各方来访客人、接受各路媒体采访……作为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以下简称爱菊集团)副总经理,刘冬萌过去两三年忙得不亦乐乎。刘冬萌在爱菊集团已经工作了20多年,但他怎么也没有想到:一个企业与中欧班列(长安号)、与西安这座城市、与“一带一路”这样的宏大主题能产生如此密切的关联。

2016年3月,中欧班列(长安号)拉着爱菊集团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油脂回到西安。这标志着爱菊集团已从一个西安本土企业成长为拥有全球视野的企业。从哈萨克斯坦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新疆阿拉山口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粮食应急物流基地到西安浐灞生态区主食产业化基地,爱菊集团布局了一条从田间到餐桌的跨国产业链。11月28日,刘冬萌向记者讲述了这段难忘历程。

2015年秋,刘冬萌随集团董事长贾合义一起到哈萨克斯坦考察,发现了这里的好粮源。广袤的土地、原生态的种植环境、“一带一路”的机遇……这一切都让他们激动不已。仔细商议之后,贾合义决定先买两千吨油脂。这是爱菊集团计划的第一步,通过贸易先熟悉当地的政策和商业环境,同时理顺具体的贸易流程。

这让哈萨克斯坦的贸易商既兴奋又头痛:“两千吨油脂?要几百吨有,但一下子要这么多,从何而来?”哈萨克斯坦虽盛产粮食,但单笔这么大数额的出口订单却比较少见。另外,虽然当时有过很多中国客商来考察,但真正落地的合作却有限。这也使得哈萨克斯坦贸易商准备不足。

好不容易找齐了油脂,运输时又面临一系列问题。当时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已快两年,但都是从西安国际港务区往外运货物,返程列车都是空驶。针对这次往中国运一整列油脂的情况,哈方和中方的铁路部门有不少具体运输事项需要沟通协调。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使用什么容器运输的问题。本来装油脂有专门的油罐,但在当地他们却找不到类似容器,只好改用液袋。把整个液袋套进火车车厢里,接着把油脂灌进去,这个问题总算得到了解决。运回来怎么报关也费了一番心思。如果按常规检验检疫法,把液袋打开抽样,那整袋油脂就不能用了。于是,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关检部门专门派人到新疆阿拉山口口岸,从那里取经。最终关检部门探索出了“留样报关”的方法:爱菊集团在哈萨克斯坦灌装油脂时就事先在每节车厢旁留一小瓶样品,等到报关时直接检验样品。值得一提的是,事后被称为陕西自贸试验区重要制度创新案例的“舱单归并”,也是在这趟回程班列上率先探索使用的。

回想起这趟油脂运输背后的诸多坎坷,刘冬萌觉得非常值得。“爱菊集团与中欧班列(长安号)通过一系列磨合,都收获了成长。爱菊集团通过进口油脂,一步步踩实了企业‘走出去’的道路;中欧班列(长安号)通过此次回程运输,实现了贸易的有来有往,也为此后根据企业运输需要持续改革创新奠定了基础。”刘冬萌说。

在运输油脂回程的过程中,爱菊集团意识到:企业要想保障粮源运输和加工规模,在哈萨克斯坦当地建立种植基地和加工基地势在必行。从2016年年初开始谋划,到秋天项目开工建设,再到年底项目一期建成试运营,爱菊集团完成了企业跨国产业链起始端的布局。在这之后,中欧班列(长安号)进一步打通了整个链条。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小麦、面粉、油脂等经过新疆阿拉山口口岸,源源不断运抵西安国际港务区。

去年,为进一步提高中欧班列(长安号)的运力,西安国际港务区又探索将传统的包装粮运输方式改为散装散运模式,这在全国开创了先河。可以预计,未来爱菊集团在哈萨克斯坦生产基地的产能将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载的优质面粉、油脂等将以西安国际港务区为中心,走向全国市场。

接下来,爱菊集团还计划在设立于哈萨克斯坦的加工园区做更大的事情。“我们借助‘一带一路’和中欧班列(长安号)走进了哈萨克斯坦,建立了自己的海外加工基地。我们希望这个基地能成为陕西和国内农业企业在哈萨克斯坦发展的共同基地,让其他农业企业也能借助‘一带一路’和中欧班列(长安号)打开发展格局,实现企业和区域的共同发展。”刘冬萌说。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