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暗访西安周至临川寺村:东环城渠污水臭气熏天


来源:西安晚报

周至县尚村镇临川寺村东环城渠内的污水,虽然集纳到排污渠,但“处理”的效果不尽人意。

周至县尚村镇临川寺村东环城渠污水在下游汇聚成一滩臭水泡,直接渗入农田。

原标题:农村黑臭水体咋整治?

记者暗访发现周至临川寺村 东环城渠污水臭气熏天

近日,有群众向本报反映,周至县尚村镇临川寺村东环城渠污水常年无人治理。11月30日上午,记者一行驱车来到临川寺村一探究竟,在村子东边,闻到一米多宽的污水渠散发出阵阵恶臭。

刚一进临川寺村,听说记者来寻找污水,有村民打趣:“你就顺着味儿闻就找到了。”虽然已进入寒冬,但这条污水渠散发出的臭味仍然十分浓重。记者在村子东边看到,当日水渠里并没有水排入,一渠墨绿色的死水静静地在阳光下散发着臭味。一米多宽的水面,有多处已经结了厚厚的一层油膜,上面漂浮着塑料袋、空烟盒等垃圾,看不清渠底有多深。

“这个水渠时间长了,至少有十几年了,总长有一两公里吧。”村民告诉记者:“最早是土渠,后来加固后修成水泥的,虽然看上去像个水渠的样子,但实际上污水常年无人治理,一年四季臭气熏天。我们也反映过这个问题,但目前还没见到有啥后续的动静。”

这条水渠的污水到底来自哪里?村民们有不同的说法。有人说,“水渠里的污水主要来自上游的一家医院,医院挺大的,也有一二十年历史了,也建在村子里,不光村民在这儿看病,周边的村民有个头疼脑热也都到这看病。”有人说:“村民们日常的生活污水也有排在这条水渠的,但厕所的污水不从这走,村里有渗井。”也有人说:“水渠顺着地势高低建的,一到下雨天,雨水也就直接流进来了。”

记者顺着水渠向上游探寻,看到在“周至路加医院”门口,这条水渠变为暗渠,看不清水流来源。穿过医院,水渠仍在,但渠内已经没有水,只剩一片枯草。记者走进这家多层小楼医院,里面妇科、内科等科室比较齐全,也有不少周边村民正在看病,但询问患者和医生,大家都说不清医院的污水是否排入水渠内。

这条水渠的污水又流向哪呢?记者又顺渠向下游探访,发现流经一两公里后,水泥渠已经破败了,污水最终在村子南边汇成一滩绿油油的臭水泡,直接渗透到农户的田地里。和田地相隔三四米宽的土堤另一侧,就是耿峪河,河里没有水,浅浅的河底长满杂草。“现在耿峪河已经没啥水了,一年也就七八月份发两次水,平时都是干的。”正在河堤上耕种的一位村民说:“河堤这边的臭水泡就一直这样,除了自然蒸发就是渗到地下,一到夏天味道大得很。”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一直以来,农村污水是黑臭水体治理的一个难点。曾有不少专家学者表示,农村的黑臭水体比较分散,再加上环保措施仍有缺位、管理协调难度大、水体治理区域化碎片化等多种原因,导致治理手段单一,治理成效不明显。周至县尚村镇临川寺村东环城渠内的污水,虽然集纳到排污渠,但“处理”的效果显然没有令村民满意。本报记者也将持续关注,希望临川寺村东环城渠早日告别臭气熏天。 文/图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