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舞蹈家段妮用身体探索现代舞的极致


来源:西安晚报

刚刚过去的周末,一场挑战身体极限的现代舞演出在陕西大剧院歌剧厅震撼上演

段妮

原标题:两个女人一台戏西安舞蹈家段妮 用身体探索现代舞的极致

刚刚过去的周末,一场挑战身体极限的现代舞演出在陕西大剧院歌剧厅震撼上演——作为首届西安国际舞蹈节的最后一台现代舞演出,在世界舞蹈领域享有盛名的中国先锋舞团“陶身体剧场”(以下简称“陶身体”),为古城市民带来了他们“数位系列”舞蹈中的《6》和《9》。

“陶身体”的创始人之一——41岁的段妮正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她的艺术之路也是从西安开启,也正因此,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段妮表示这次与团队回到家乡,自己十分激动。

作为著名先锋舞者,段妮在国际的知名度超越了国内——她曾先后担任上海金星舞团、英国伦敦阿库·汉姆舞团、美国纽约沈伟舞蹈艺术的舞者,并于2008年成为“陶身体”的创团舞者和排练总监。随后十年中,段妮跟随“陶身体”在世界四十多个国家、百余个艺术节和剧院进行演出,舞团4次登上《纽约时报》。对于段妮个人,《纽约时报》则毫不吝啬地评价,“(她)舞动时的气势让人敬畏、目眩神迷”。

而舞台下的段妮,同样让人感到一种“强大的气场”——留着接近光头的发型、眼神专注、展现舞蹈动作时肢体的韧性与奔放……41岁的段妮虽是一位女性,却能让人直接联想到“力量”这个词。面对记者,段妮这样表述自己对舞蹈的理解:“中国的女性舞者往往给人的感觉都是柔弱的,但我觉得,中性的表达才能兼具男性的力量和女性的柔美。”

段妮出生于陕西西安一个文艺家庭,父亲是大提琴家,母亲是舞蹈家,她自小学习过古典舞和民族舞,古城的文化气息则让她深受熏陶——在这样的背景下,接触现代舞之后的段妮,把自己对舞蹈的理解融入其中,她希望观众看到的不仅仅是舞蹈的优美、身体的柔美,更多的是心灵的震撼,能够引发思考。

“陶身体”的舞蹈很有辨识度。当大幕开启,被黑白灰色衣物包裹的舞者们不微笑、没有目光交流,没有叙事情节,甚至连舞者的性别、面容都很模糊,他们只对身体进行极致的探索。在作品《6》中,他们以脊柱的旋拧与折叠来拓展身体运动的多重可能性,表达与世界进行身体力行的沟通。而作品《9》则是从舞团原创的圆运动体系中找到线索并呈现出一个更丰富的景观,同时把身体间的关联从中分离、重构,成为9个舞者运动过程中自我的语汇,并通过空间中相互依存的关系形成一种密码式的连接。

“我和团队都希望通过舞蹈表达一种纯粹性,在这个多元化、速度快捷的时代,有一部分人选择用最简单的方式,也是最朴质的方式,很辛苦地通向一个纯粹的世界。”段妮说。

由于在国际领域大受欢迎,虽然现在2018年还没过完,“陶身体”在国外的演出已经排到了2020年。而此次在西安的演出,则是舞团在国内除北京、上海之外,第三座演出的城市。对此,段妮在感谢家乡人对于自己的支持和认同的同时,也非常高兴看到西安对于现代艺术的接纳度越来越高,“可以明显感觉到西安的艺术气息越来越浓厚了”。  文/图 记者 孙欢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