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开放40年 公交车与城市发展一路同行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车、路、人……公交车驾驶员眼中的画面,记录着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社会生活的变化万千。

11月20日,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经过西安市寒窑路西口站。    本报记者 李念摄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铰接式公交车出现在西安街头。    资料照片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西安一路电车在站点停靠。    资料照片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年 可喜变化在身边 公交车,与城市发展一路同行

本报记者 孟珂 见习记者 刘佳慧

无论春夏秋冬,无论清晨日暮,无论风霜雨雪,一辆辆公交车行驶在城市街头,“目睹”着城市的日和夜,“聆听”着城市的喧闹和寂静,“感知”着城市的变化和发展。 

说到公交车、公交线路乃至整个城市的发展变化,每天穿梭于城市大街小巷的公交车驾驶员感受深刻。 

从柴油车到新能源车的升级

“从柴油车到混合动力车,再到纯电动新能源车;从单机公交车到铰接式公交车,再到增加开行密度和并行线路;从车厢内冬天冷、夏天热,到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公交车不断升级换代,对驾驶员而言意味着驾驶车辆越来越轻巧省力,对乘客而言意味着越来越舒适。”11月20日,西安215路公交车驾驶员曹保森向记者谈起改革开放以来西安公交车的变化。 

在诸多车型中,让许多老西安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大辫子”和“大通道”。 

改革开放初期,在西安街头运行的公交车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柴油车,一种是电车。作为西安最古老的公交线路之一,611路最早使用电车,自然也经历过“大辫子”的阶段,当时被定名为1路电车。“这种电车行驶时需要依靠架设在空中的电缆,两根‘触角’搭在电缆上,就如同两根长长的辫子。”611路公交车驾驶员陈新文告诉记者。 

“大通道”指的是铰接式公交车,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这种车有两节车厢,中间用黑色褶皱状胶皮连接,车长超过14米,载客量大。设有3个车门,乘客从前后门上车、中门下车。”陈新文说,“铰接式公交车由于车身过长,倒车时车中间的连接段往往被挤压成90度夹角。” 

20世纪90年代之后,铰接式公交车被单机公交车取代,车型也不断变化,越来越轻巧。“以前车辆密闭性较差,玻璃透风,冬天驾驶员得穿着大衣,戴着帽子、手套,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夏天又很热,衣服总是被汗水浸湿,上班都要带两三套衣服来回换。后来有了空调车,冬暖夏凉,很舒适。”陈新文说。 

2016年,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亮相西安街头,这种公交车噪音更小,更加节能环保,而且操作更便捷。曹保森说:“以前开车时,打方向盘很费力,往返几趟下来会感觉胳膊很酸,现在开的是无级变速车,劳动强度明显减小了。” 

城市发展足迹的标注

变化的不仅是公交车本身,还有公交线路和站点。对此,在西安公交系统工作过39年的22路公交车原驾驶员陈锦安感受颇深。 

陈锦安1979年参加工作,先是在19路、7路公交车上做售票员,1985年走上驾驶员岗位。据他回忆,22路于1982年通车,最初的始发站设在西安人民搪瓷厂门口,位于长乐西路,终点站设在大雁塔附近。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22路运行线路不断延伸,往北延伸到大明宫含元殿、大明宫建材市场、北二环太华路立交、辛家庙公交枢纽站,往南延伸到大唐芙蓉园、曲江池遗址、寒窑。 

事实上,不仅是22路这样的单条线路,整个城市的公交网络都在发生变化。记者从西安公交总公司了解到,1979年至今,西安的公交线路从34条增加到280多条,营运车辆从498辆增加到7000多辆。公交车能够抵达的地方更多,人们到同一目的地能够选择的公交线路更多。陈新文回忆:“过去公交车少乘客多,车上经常挤满乘客。拿611路来说,最初并行线路的公交车很少,从制药厂到大差市这一段经常因为上下车乘客太多,导致上的乘客上不来、下的乘客下不去。后来有了300路、612路、622路等并行线路,乘客拥挤的情况明显改观。” 

公交线路和站点变化的背后,是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 

“新的道路建好了,新的厂房和小区盖起来了,新的市场形成了,公交车的站点也随之增多了、线路也随之延伸了。可以说,城市建设推进到哪里,公交线路便延伸到哪里。”陈锦安说。 

在陈锦安眼中,城市不仅发展得越来越大,也发展得越来越好,最为显著的变化之一便是道路。“改革开放初期,西安的城市道路很窄,两辆公交车顺利会车并不容易,常常没有办法直接通过,需要其中一辆车找岔路口先停进去避让。路面凹凸不平,也没有排水设施,遇到下雨天,公交车经常因为轮子陷在水坑里无法前进,需要乘客下车,减轻公交车的重量。如果依然开不出水坑,就需要乘客一起把公交车推出去。”陈锦安表示,“这样的情况自然是一去不复返了,特别是有了公交专用道之后,公交车和社会车辆能够各行其道。” 

不断改善的还有城市环境。曹保森记得,前些年驾驶215路,一进入长安区就会尘土飞扬,开一趟往返下来,身上和脸上满是灰尘。现如今,长安区发展突飞猛进,路面干净整洁,绿化带让道路优美如画。 

“两个文明”提升的见证

时光在始发站和终点站之间的一趟趟往返中悄然流逝,公交车车轮的轨迹勾画出城市发展的足迹,勾勒出国际化大都市的轮廓。在大街小巷中穿梭,从居住区、工业区、商业区驶过,公交车驾驶员目睹着旧事物的消失、新事物的出现,感受着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社会生活的变化万千。 

“刘胡兰商店、前进鞋帽店、大麻子馄饨馆、群众电影院……这些老西安人耳熟能详的名字,是611路公交车原先经过的地方,也是人们经常光顾的地方,但在城市的扩建改造中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以大型商场为主的临街商铺。”陈新文说。 

“随着大明宫遗址公园、大唐芙蓉园、曲江池遗址公园等的建成,22路逐渐成了一条文化旅游线路。工作日里,22路公交车的乘客多是上班族,到了周末多数都是本地和外地的游客。作为驾驶员,我非常荣幸能够载着人们游览西安的文化旅游景点,感受这里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陈锦安说。 

曹保森感触最深的是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拿交通工具来说,很长一段时间里,公交车是城市中占据主导地位的交通工具,随着经济发展,街上的社会车辆越来越多,地铁等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也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拿购物来说,215路会经过西安市的几个重要商圈,比如钟楼商圈、南门商圈、小寨商圈,每到这些地方,总会看到人们提着大包小包的购物袋上车。”曹保森说,“城市生活也越来越丰富了。过去到了晚上七八点,路上就看不到什么人了,如今,夜晚灯光璀璨,人们的夜生活丰富多彩。” 

上班族、学生、去蔬菜市场或公园的老人、外地游客、背起行囊的外出务工者……日复一日行驶的公交车容纳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人。让曹保森欣喜的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乘客的素质水平也不断提升,文明乘车成为大多数人的自觉行动。说起文明乘车行为,曹保森张口就是一长串:“以前乘客同时在前后门上下车是一种常态,慢慢地多数人都能够遵守前门上、后门下的规则;老人、孕妇、小孩上车,往往第一时间就有乘客让座;车上喧哗吵闹的人少了,车厢地板上的口香糖等垃圾也少了,给车辆整洁舒适环境的维护带来了方便……” 

车、路、人……公交车驾驶员眼中的画面,记录着城市发展的足迹。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