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鱼化寨推进整村拆迁 百年城中村旧貌换新颜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推进城中村改造,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提升城市面貌、改善人居环境的有效之举。地处西安核心商圈的鱼化寨,是西安最大的城中村之一,大量商贩、务工者和无业人员栖居在此,让这个户籍5000余人的村子有近3

推进城中村改造,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提升城市面貌、改善人居环境的有效之举。地处西安核心商圈的鱼化寨,是西安最大的城中村之一,大量商贩、务工者和无业人员栖居在此,让这个户籍5000余人的村子有近30万流动人口。大量人口涌入和无序规划建设,让鱼化寨与大西安城市发展显得格格不入。

宣传车滚动播放拆迁政策

今年9月,西安高新区托管鱼化寨区域后,全力推进鱼化寨村综合整治和拆迁工作,截至目前,综合整治和违建拆除取得了重大进展。

无序加建 脏乱差

鱼化寨成城市建设“拦路虎”

鱼化寨村由河东村、福谦堡、鱼西村、鱼南村,八家巷5个自然村组成,2006年前后,村民为增加租房收入,无序加建,村内房屋裂痕、横梁弯曲、地面凸起等现象较为严重,安全隐患巨大;村内建筑过于密集,消防通道严重堵塞,如遇较大火情,无法及时开展救援;村内近30万流动人口组成复杂,寄居着大量无业人员,吸毒、卖淫嫖娼、赌博等违法行为突出,是全市发案率最高的地区之一;同时,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鱼化寨村严重阻碍自来水、天然气等管网铺设和道路修建,成了城市基础建设的拦路虎。

推进综合整治后,村子里的违建已被拆除

实施鱼化寨村综合整治和拆迁,对改善城市面貌,优化人居环境有重要意义,是改变城市形象的必然举措。

29个部门下沉执法力量

推进整村综合整治

高新区按照以整治促拆迁的思路,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鱼化寨村综合整治和拆迁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和12个专项组,自10月31日起,城管、规划、国土、公安、交警、消防、工商、税务、质监等29个执法部门负责同志下沉鱼化寨街办,强力推进综合整治和拆迁工作,目前已拆除违建18处5万平方米,门头牌匾800余块。工商、食药监、消防耐心细致地向各商户解释政策,逐户进行劝离,共关停违法商铺2000余户,动员搬离1500余户,规划组下发认定函39份,认定违建20万平米。

鱼化寨村两旁商铺关门,商户已搬离

当天,记者沿着鱼化街向鱼化寨村走去,发现沿街商铺都已关门,门头、牌匾都拆掉了,好几处违建已成为一片废墟,随处可见的宣传车滚动播放着拆迁安置政策,街道上行人稀少,昔日的的繁华喧嚣已不复存在。

加强宣传动员

将多措并举加强研判推进

鱼化寨街道办一名负责人介绍,在整村拆迁动员阶段,街道办通过开展入户宣传、流动宣传车滚动播音、开办政策宣讲班等措施,做村民思想工作,提高整村拆迁的动员度和知晓率。(李云峰)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