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致敬改革开放 《大江大河》演绎小人物奋斗史


来源:西安晚报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大江大河》开播在即,昨日剧方举行了开播盛典,并接受媒体采访。

《大江大河》拍摄现场 剧组供图

原标题: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 《大江大河》 演绎小人物奋斗史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荧屏涌现了一批好剧。由曾推出过《父母爱情》《琅琊榜》《伪装者》的正午阳光出品,孔笙执导,王凯、杨烁、董子健领衔主演的《大江大河》无疑是备受期待的一部作品。本月10日,《大江大河》即将在东方卫视开播,昨日剧方举行了盛大的开播盛典,并组织了媒体的群访。

《大江大河》是一部讲述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变迁的电视连续剧,其中王凯、杨烁和董子健饰演的三位主人公分别代表了国企知识分子、农村改革者以及个体户,他们历经改革开放的社会变迁,有过收获,也有过迷茫。孔笙导演坦言剧中有自己的影子:“王凯饰演的宋运辉是1978年参加高考的,我也是,只是那年他考上了,我没有考上。不过我虽然经历过那个年代,但毕竟不一样,我和黄伟导演拍之前,做了大量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希望找到那个年代能引发人们共鸣的东西。”孔笙坦言,为了搭建符合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风格的场景,他们跑了全国很多地方考察:“现在六十来岁的观众都见过这些场景,一看就知道对不对,搭建这些场景一定要严谨,虽然过程比较累,好在效果还不错。”他透露,为了弱化王凯的明星光环,特意把王凯往丑打扮:“我希望观众看到他,想起的不再是王凯,而是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农村男孩宋运辉。”

作为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献礼剧,孔笙直言:“一说献礼就觉得特别正剧范儿,但正是因为献礼性质,我们更要真诚对待。不说别的,就说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这个变化是我们经历过的,今天的生活和当初那个时代,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也给我们带来了切切实实的感动,所以我们做这件事情是带着一种真诚的态度。”

之前虽然通过《琅琊榜》《伪装者》等剧被观众熟知,不过王凯多是男二号或男三号,这次在《大江大河》中演男一号宋运辉,这是带着几分书生气的国企技术员,王凯说:“宋运辉是一个农村小青年,但他通过努力、奋斗和拼搏,一步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其实,宋运辉的故事跟我的经历有一些相似之处,我也是为了自己的理想,曾经非常敢闯,初生牛犊不怕虎。而且我和他一样,一路上遇到了很多贵人,这点我们是相似的。”“80后”的王凯如何塑造父辈那个时代的人物呢?他说自己特意向父母“取经”:“1977年和1978年的时候,我父母还很年轻,我问他们那时候是什么样的生活状态?他们经历过什么?他们的感情生活、爱情生活是什么样的?向父母请教对我创作这个角色有很大帮助。”

剧中角色年龄跨度很大,王凯坦言:“这应该是我接过的角色中年龄跨度相对比较大的,剧中一开始,我要呈现一个18岁男孩的少年感。导演跟我说不要去演年轻,因为一演反而不好了,他帮我分析人物性格、心理状态,他说那会儿人很淳朴、很纯粹、很简单,你就抛弃私心杂念,不要想太多,自然而然的清澈感和少年感就会出来,我就这么做了,所以相由心生,心里没有太多复杂的东西,外在表现就会有一种轻松感出来。”

王凯坦言现在的年轻人对这个题材的戏可能“不感冒”,但这部剧的意义是让他们知道父辈是怎么走过来的,有多么不容易,如今的年轻人能够享受当下美好生活都是父辈那一代拼搏出来的。 记者 张静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