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滚蛋吧 雾霾君】儿童防雾霾看这里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雾霾情况下空气里的有毒物质会对人体的呼吸道产生很大影响,可能会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急性气管、支气管炎以及肺炎等,尤其是孩子,更容易受到伤害。那么如何降低雾霾对孩子的影响?1、做好通风换气工作

雾霾情况下空气里的有毒物质会对人体的呼吸道产生很大影响,可能会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急性气管、支气管炎以及肺炎等,尤其是孩子,更容易受到伤害。

那么如何降低雾霾对孩子的影响?

1、做好通风换气工作

风大的时候把家里的窗户打开,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增加了空气的流动,可以减少停留在室内的颗粒物。如果是雾霾非常严重的天气,则最好不要开窗。

2、必要时使用空气净化器

有过敏或者哮喘的宝宝,对空气中的颗粒物会更加敏感。如果家里条件允许,建议购置空气净化器,它能够过滤掉空气中的部分颗粒物,减少宝宝过敏的几率。

3、暂停户外活动

雾霾天气时,尽量避免孩子出行,特别是要暂停在户外的活动。孩子在户外运动需氧量比较大,大口呼吸时有害颗粒物进入身体的量会更多。减少孩子的户外活动,可以适当增加室内活动,如在家里阅读、画画、做手工及玩益智玩具等。

4、让孩子佩戴口罩

当孩子外出时,为避免空气中的有害颗粒从鼻、口侵入肺部,要佩戴保护性口罩。

5、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

健身可提高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机能。健身也有利于增强体质,防病治病。健身运动使血液循环加快,加速对有害物质的排泄,也有利于培养孩子克服困难,吃苦耐劳的顽强意志。

6、注意饮食

▲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为了提高孩子抵抗力,并让孩子及时排出吸入的雾霾毒素,要让孩子多吃这类食物,在冬季也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这些是补充维生素的首选。

▲多吃润肺食物

润肺食品能及时排出肺部吸入的毒素,保养肺部,保证人体肺部健康。好的润肺食物有罗汉果,罗汉果茶可以防治雾天吸入污浊空气引起的咽部瘙痒,有润肺的良好功效,尤其是午后喝效果更好。其它效果好的清肺食物有木耳、银耳、莲子、百合等,冬季食用这些食物,具有清肺、润肺和养肺的效果。

▲多吃排毒食物

排毒食物可以及时清除人体内的毒素。例如萝卜就是极佳的肺脏排毒食品。在中医眼中,大肠和肺的关系最密切,肺排出毒素程度取决于大肠是否通畅,萝卜能帮助大肠排泄宿便。

▲多吃菌类

菌类食物养生效果好,是很好的抗过敏食物,多吃此类食物一定程度上能提高孩子抗过敏的能力,避免因雾霾导致的慢性咳嗽、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可以给孩子多吃一些金针菇,金针菇中的蕈菌多糖有提高人体免疫力,抗菌消炎的作用。

▲多吃杀菌食物

雾霾天气也是各种细菌病毒大量活跃的时期,这时要给多孩子吃一些杀菌食物,如大蒜和葱都有杀灭体内细菌的作用。因此在雾霾天气和流感高发季节,如果每晚能生吃少许大蒜,将可有效预防孩子患上流感和呼吸道疾病。

▲多喝水

在雾霾天气,水是孩子最好的饮料。水能冲淡人体内累积的尘埃和毒素,多喝水有助排毒。除了这些外,在雾霾天气孩子的饮食最好保持清淡,少吃刺激性食物。

7、日常生活防控

▲定时让孩子洗脸

孩子的脸部,经常暴露在空气之中,所以灰霾天气时,会有不少的有害物质依附着,要定时给孩子清洗脸部,洗脸时最好使用温水,这样可以将附着在皮肤上的阴霾颗粒有效清洁干净。

▲每天让孩子清理鼻腔

空气不干净,鼻腔内就会有被黏住的大颗粒,需要每天清洗干净。

▲避免与其他宝宝接触,防止交叉感染

避免与已有呼吸道感染的家人、朋友接触及去人口密集的地方,减少亲戚朋友探视,防止交叉感染。

稿件来源:西安市第三医院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