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中:绿水青山涵养发展新动能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汉中,一座可以让人诗意栖居的城市。以“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为笔,以绿水青山为墨,一幅美丽画卷正在天汉大地徐徐展开。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您的关心支持下,全市

汉中,一座可以让人诗意栖居的城市。

以“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为笔,以绿水青山为墨,一幅美丽画卷正在天汉大地徐徐展开。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您的关心支持下,全市生态环保系统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为主线,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并取得积极成效。全市环境质量总体稳中向好,水、气、土等环境质量位居全省前列,环境执法稳居第一方阵,为建设“三生融合”美丽汉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呵护碧水蓝天 筑牢生态屏障

日前,汉中汉江湿地公园盛开的芦苇花,随风摇曳,白的如浪花翻滚,粉的似轻纱拂面。徜徉其中,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

“建设陕西最美城市,就是要保护好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坚持树立‘五大城市’形象,高水平建设好中心城区和重点县镇、精美乡村,彰显汉中大水大绿大汉魅力,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和生态文明示范市,让汉中更加精致精美、生态宜居。”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说。

为了呵护碧水蓝天,汉中市把铁腕治霾作为环保头号工程,强力推进治霾“1+10+2”专项行动、冬防期“1+6”百日攻坚行动,创新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春雷”、控制散煤污染“清炉”等系列行动。陕西网记者从汉中市环保局了解到,截止2018年12月初,中心城区优良天数279天,综合指数全省第三,优良天数全省第四,完成率和增幅皆全省第二;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臭氧(O3)六项指标全部变好,取得历史同比最好成绩。

深入开展汉江“清澈”行动,重点污染源废水达标排放率保持在95%以上;全市所有城市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并达到一级A标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全域优良水体占比100%,水环境质量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汉中市率先出台土壤防治方案和建立专门机构,实施土壤污染“清查”行动,稳步推进土壤环境质量详查和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创新开展秦岭“三保三治”、秦岭破坏生态环境问题“清零”和自然保护区“绿盾2018”专项行动,违规开矿、采砂、取石得到全面清理。开展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秸秆禁烧率达97%,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多措并举回应“喝上更干净的水、呼吸更清洁的空气、享受更良好的环境”的群众热切期盼。

擦亮“绿色”名片 增进群众福祉

汉台区河东店镇花果村村民赵莉一家4口经营了20亩果园。她最近一边忙着接待采摘的旅客,一边忙着网上接单。“这两年环境好了,游客也多了,曾经3毛钱一斤都卖不出去的柑橘,现在3块钱还抢着要。网上每天也有三四十个单子,每年收入20万元很容易。”赵莉。

保护不是终极目标,发展才是硬道理。为把汉中的生态优势变成发展优势,汉中市围绕全域综合整治,制定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网格化监管工作方案,统筹推进生态建设、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和美丽乡村建设。对涉及火电、钢铁、水泥、化肥制造等重点行业,不达标钢铁小烧结机全部淘汰,小水泥窑全部关停。强力推进督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在全省率先制定整改方案,高规格召开整改交办会、推进会,向各级各部门交办整改任务或军令状,明确整改目标、任务和措施,压茬式开展督察督办。排查重点领域各类环境问题9大类涉及18个行业,全面建立重点行业污染监管台账,彻底整改环境问题。推动出台《汉中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实施细则(试行)》,创新制定《汉中市生态环境保护岗位责任清单》,厘清生态环境保护岗位责任,健全完善“市、县、镇、村”四级监管网格。

同时,建立公检法联席会议机制,近两年来,开展专项执法行动53余次,出动执法人员2.31万人次,监管、检查企业7944多家次,立案处罚461多家,实施按日连续处罚9起、查封扣押152起、限产停产32起。移送公安机关拘留40起45人,配合省市纪检监察机关和职能部门累计问责近700多人次,环境违法案件移送和问责处理实现“零”突破并裂变式增加。及时受理环境信访案件2778个,均全部办结。危险废物集中置利用率处全省较高水平,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达标考核名列全省第二。核与辐射管理水平名列西北五省前茅,稳获全省第一,并受到省厅专文表扬。

坚守绿色底色 增强发展底气

走进留坝县某食用菌基地,袋袋菌棒上,刚长出的香菇一丛丛、一簇簇,密密匝匝,探头探脑,非常喜人。这都得益于汉中市严格环境准入,推进重点领域规划环评,优化审批办事流程,行政服务能力不断加强。两年多来,审批各类建设项目3208个,涉及总投资1339.7亿元,其中环保投资23.9亿元。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项目建设走在全省最前沿,两年争取了水污染防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中省项目资金6.2亿元。

而今,汉中市成功创建陕南唯一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生态市创建规划颁布实施,创建省级以上生态镇村99个、生态县5个,市级生态镇村422个,留坝县更成为国家首批、西北唯一“两山论”实践基地县,西乡县通过第二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创建技术审查,全省唯一获此荣誉。

全市环保系统分批分层次组织辅导报告、业务培训,围绕追赶超越目标任务,制定全年作战图,将重点工作细化分解,实行领导分项包抓,全员定岗定责。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干事氛围已初步形成。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汉中市正在沿着一条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之路阔步前行。(曹彦强)

稿件来源:汉中市环保局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