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土高天》剧组重返“丰源”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西安晚报

由“影视陕军”出品,不久前在央视一套圆满收官的“三农题材”史诗大剧《黄土高天》收获了口碑和收视的双丰收。12月2日,《黄土高天》剧组重返拍摄地之一&md

《黄土高天》剧组成员重回麟游并合影留念剧组供图

原标题:《黄土高天》剧组重返“丰源”助力脱贫攻坚

由“影视陕军”出品,不久前在央视一套圆满收官的“三农题材”史诗大剧《黄土高天》收获了口碑和收视的双丰收。12月2日,《黄土高天》剧组重返拍摄地之一——陕西省宝鸡市麟游县丰塬村,开展“影视助力脱贫攻坚扶贫扶志主题活动”,董勇、王海燕、陈逸恒、嵇波、封柏、罗忆楠、时代美等一众主创回到剧中“丰源村”的故乡,与当地村民交流拍摄感受。

“丰源村”在《黄土高天》里被提及了千百次,但观众可能没想到,“丰源村”是真实存在的,它位于麟游县九成宫镇,不过村名叫做丰塬村,一个偏旁之差,完成了一次从生活到艺术的成功转换。今年春节伊始,电视剧《黄土高天》在这里隆重开机,111天的艰苦拍摄让全体村民难忘,而短短数个月后,剧组就带着成果返回了“故乡”。

当天室外气温只有1℃,寒风瑟瑟,演员董勇用在拍摄时学的陕西话向村民们表达了亲切的问候,一句“好着呢嘛”瞬间点燃了现场的气氛;王海燕表达了希望下次再来丰塬的愿望;陈逸恒特别“实在”地希望能借着这一部戏将丰塬村的旅游业发展起来,老房子能保留下来,带动经济的发展;作为剧中留学归来的第三代农民的封柏,则是用“秦奋”的角度,呼吁更多年轻人回到麟游,建设麟游,让麟游更美好;剧中饰演贫困户代表的“卷毛”赵成哲,受到了很多村民的喜爱,他现场作诗一句——“凤栖展翅黄土去,白麟昂首向高天”,祝愿有着“祥瑞”寓意的麟游能够越来越昌盛。

此次回到“故乡”,《黄土高天》剧组带着播出后的荣誉,向所有支持这部剧的乡党,以及在拍摄过程中给予剧组帮助的人表示感谢,特向丰塬村互助合作社捐款20万元。

麟游是国家扶贫工作的重点县,这里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也有着优美的青山绿水,还有淳朴勤劳的父老乡亲。《黄土高天》的拍摄地选在麟游,对展示麟游、宣传麟游起到了积极作用,随着《黄土高天》的播出,来麟游探访学习参观的乡村机构多了起来,当地政府借此契机进行了新一轮的未来规划,其中也包括了影视旅游等项目。一部描写农村生活的影视剧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对此,当地政府代表向整个剧组的演职人员致谢,并授予《黄土高天》主创人员丰塬村“荣誉村民”称号,颁发了“荣誉村民”证书。

该剧拍摄中,当地村民曾担任群众演员,活动当天,参与拍摄协调的基层村干部都难掩激动,包括“张天顺”的原型之一——当地任职47年的老村支书、脱贫攻坚指导小组成员、脱贫户代表以及参与本剧拍摄的村民群演都上台发表自己的由衷感言。老支书说,看到他平凡的生活被“天顺”马少骅老师演绎得如此真实,他特别感动;而“群演”村民则说,他正是那批为了更好的生活而常年漂泊南方务工的农民之一,参与《黄土高天》拍摄后深受感动,决心也要像秦奋、秦田一样,回到家乡来做贡献。

活动最后,主创人员与当地村民共同参观拍摄时“战斗过”的地方。主创们回到各自的“家”,王海燕走进“老屋”仔细回味,感慨良多,因为她从艺以来,刚刚播出结束后就重返拍摄场地是从没有过的事;而董勇则在“自家院子”里大声宣布这里已经成为“秦家纪念馆”了,希望更多的人来看看,一起体会改革开放40年所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记者 张静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