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时代浪潮中踏歌前行——咸阳改革开放40年掠影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在时代浪潮中踏歌前行——咸阳改革开放40年掠影本报记者 张丹大潮澎湃处,激越看帆起。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发轫之年。改革的滚滚春潮涌到了咸阳市,这个曾经历过商鞅变法的

原标题:在时代浪潮中踏歌前行——咸阳改革开放40年掠影

本报记者 张丹

大潮澎湃处,激越看帆起。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发轫之年。改革的滚滚春潮涌到了咸阳市,这个曾经历过商鞅变法的古老城市,因改革而兴,因创新而强。基因的使然和时代的进步,让她孕育着一场从未有过的嬗变…… 

从“纺机轰隆、万丝成锦”,到“彩虹耀眼、一枝独秀”;从“马栏红”苹果走出国门,到“黑黄金”闪耀黄土地;从曾经的“纺织城”“药城”,到如今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一路走来一路歌,满身风尘满收获。 

2018年,这座城市实现了巨大跨越,也在城市记忆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市上下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CEC·8.6代液晶面板改写“缺芯少板”历史,冠捷电视机远销波兰、德国,纺织工业园远建中亚,智慧城市建设全国领先……今天的咸阳,经济快速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如今,承载着丰厚历史文化的咸阳铿锵前行,崇德包容、尚法创新的咸阳人再次出发,开启了大踏步追赶新时代的壮丽征程。改革,已经成为嵕山渭水间响亮的主旋律! 

经济腾飞时代弄潮

谱写新时代的“咸阳速度” 

爬坡过坎,追赶超越。

咸阳市委、市政府科学谋划,只争朝夕。全市上下坚持抓动能转换、促高质量发展不动摇。 

咸阳市出台扩大有效投资考核奖惩办法,施行“双月调度会”及流动红黑牌制度。今年前3季度,全市生产总值达1621.4亿元。 

咸阳市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动能转换,着力打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接连落户。CEC·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年内满产后可实现产值100多亿元。冠捷年产400万台电视整机项目顺利投产,德国林德制气项目等19个配套项目全部开工,“咸阳智造”液晶显示器沿着“一带一路”走向波兰、德国等国家。 

有“陕西三峡”之称的陕西最大水库——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全面开工,亭口水库大坝主体完工,红岩河水库大坝封顶。 

县域经济进一步做优做强。咸阳市南部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以及北部彬长旬高端能化基地两个增长极加速形成;彬州撤县设市,三原县首次挺进全省十强县。 

聚力改革攻坚克难

创造令人瞩目的“咸阳奇迹” 

创造奇迹,是咸阳人自古以来的“品格”。而聚力改革,是这座城市提速发展的不二法宝。 

咸阳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今年全市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9.9亿元,整合涉农资金7.3亿元,实施苏陕协作项目20个;4个计划摘帽的贫困县、459个计划退出的贫困村,7.33万人在脱贫攻坚一线鏖战正酣。 

要想脱贫快,全凭产业带。苹果、奶山羊、设施农业等“3+X”产业以及光伏、电商扶贫收效明显,“三变”改革稳步实施,中行定点扶贫、国企合力团扶贫、苏陕扶贫协作亮点纷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咸阳市下大力气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场保卫战,狠抓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打好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组合拳”,强力整治“散乱污”企业。今年前3季度,咸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18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7天。 

营商环境是地方经济的“晴雨表”,是招商引资的“金招牌”。 

近年来,咸阳市大力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自主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29项、下放146项,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558项,“一枚印章管审批”经验在全市推广。 

谋求福祉生活巨变

彰显民生为先的“咸阳情怀”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咸阳市委、市政府的奋斗目标。 

咸阳市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85.3%,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持续领跑GDP。 

壮观美丽的咸阳湖二期、古渡廊桥、市民文化中心、咸阳奥体中心等重大民生工程相继建成开放;“三城两带”城市空间格局、城区13条道路改造提升工程有序推进;主城区“一街一景”改造提升全面完成。 

英才学校建成招生,新渭城中学全面开工,彩虹第二中学以及市中心医院医技住院综合楼等项目加快建设,“上学难”“看病难”等难题得到有效化解。 

咸阳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六反十打”专项行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件件民生实事,如一缕缕阳光,温暖着千家万户。 

经过4年艰辛筹备,今年8月,咸阳市成功承办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激情省运、逐梦咸阳”的主题口号回荡在赛场内外,各项赛事活动安排科学有序、安全顺畅,为全省人民奉献了一场精彩、绿色、惠民、智慧、节俭的体育盛会。如今,“崇德包容、尚法创新”的咸阳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大秦故都、德善咸阳”的城市品牌更加亮丽光彩。 (相关报道见7版)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