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益区“创文”“创未”齐发力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先进市工作实施以来,王益区教科体系统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为抓手,认真落实创建措施,推动全区“创文&rdqu

铜川市积极履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先进市工作实施以来,王益区教科体系统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为抓手,认真落实创建措施,推动全区“创文”“创未”工作有序开展。   

抓安排部署,创建任务分工精细化。牵头成立了王益区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市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王益区教科体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了两个创建目标责任书,制定了两个创建工作方案,召开了创建动员部署会,将创建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夯实责任。抓浓厚氛围,学校文化建设丰富化。各学校广泛宣传“24字核心价值观”和“创文”“创未”工作。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将学校文化与“创文”“创未”工作有机结合,青年路小学“雅真文化”、桃园第二中小学“自能教育”、黄堡镇逸夫小学“陶瓷文化”等使创文工作更接地气。

王益区大力推进学校文化建设

抓浓厚氛围,学校文化建设丰富化。各学校广泛宣传“24字核心价值观”和“创文”“创未”工作。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将学校文化与“创文”“创未”工作有机结合,青年路小学“雅真文化”、桃园第二中小学“自能教育”、黄堡镇逸夫小学“陶瓷文化”等使创文工作更接地气。

抓浓厚氛围 学校文化建设丰富化

抓党建领航,学校常规管理规范化。倾力实施“党建领航+五大提升工程”,配合组织部门理顺了中小学党建工作体制,配齐了学校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6个学校党支部创建成市、区级党建示范点,王益区教科体局被评为全省基础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大力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建成2个智慧校园和6个录播教室,今年全区未成年人十大实事之一的青年路幼儿园建成即将投入使用,计划投资4.8亿元的王益中学建设即将启动;严格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落实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保证每名残疾儿童、进城务工子女、贫困儿童有学上;坚持举办校长论坛、园长论坛,坚持开展中小学“两项常规”和幼儿园“一日常规”校校行视导活动,切实规范办学行为,保证每个孩子上好学;创新教育督导,成功创建成全市首批首个省级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目前正在积极建全国挂牌督导创新区。

抓党建领航 学校常规管理规范化

落实立德树人,持续推进“四新四大”活动,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精神专题学习贯彻活动,坚持举办“两节两会”和中小学生足球赛,推动校园好人常态化。市四中“一根扁担”、王家河中学“红色基因我们传承”等德育活动品牌已成为该区新名片。王益区12名“最美少年”让校园好人成为该区一道靓丽的风景,其中,局一中郭佳绮、杨晨紧急救助摔倒老人的典型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陕西日报、三秦网等主流媒体报道,德育案例《让“好人”现象成为王益教育新常态》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优秀的德育案例,王益区教科体局被评为陕西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

落实立德树人 校园好人现象常态化

抓共建共享,“三结合”教育具体化。大力推进社区教育,办好家长学校。抓好特殊教育,坚持为8名重度残疾儿童提供送教上门服务。坚持开展“关爱儿童”活动,“六一”前后社会各界先后为农村留守儿童捐钱捐物共价值20余万元。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狠抓学校食品安全和传染病防控工作,强化校车监管,开展交通、防火、防溺水、反邪教、禁毒、文明上网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抓好校园警务室建设,牵头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集中整治和校园欺凌专项整治,齐抓共管为中小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抓监督检查,创文工作成效实际化。建立了“创文”“创未”工作督查考评机制,定期对各单位、各学校两个创建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建立问题台账,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区不漏校、校不漏项、项不漏点。坚持“谁的工作谁落实、谁的责任谁承担、谁出问题谁负责”原则,定期分析、定期通报、严肃问责,全面保障创建工作如期顺利达标。该区现已建成全市首个全国文明校园,建成省市级文明校园9所。

稿件来源:铜川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