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北五省脑出血智能评级模块化诊疗流程及规范研究”项目在西安全面启动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脑卒中已成为国人第一位死亡原因,致死率高达40-50%,致残率达90%,随着人口老龄化,发病率正迅速攀升。脑出血是常见的卒中类型,占卒中急性期病死率达30%~40%,是导致死亡和残疾的主要疾病之一。而

1.png

西北五省脑出血智能评级模块化诊疗流程及规范研究”项目在西安全面启动

脑卒中已成为国人第一位死亡原因,致死率高达40-50%,致残率达90%,随着人口老龄化,发病率正迅速攀升。脑出血是常见的卒中类型,占卒中急性期病死率达30%~40%,是导致死亡和残疾的主要疾病之一。而这一疾病的重大治疗原则就是就近在有条件的医院及时治疗,尽量在黄金时间内得到迅速确诊、施救。但是有些基层医院目前临床经验不足,对病人术前术后病情的判断缺乏有效手段、客观指标,造成脑出血病人治疗效果差。目前,这一情况有望得到改善。

2.png

西北五省脑出血智能评级模块化诊疗流程及规范研究”项目在西安全面启动

12月8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主办的“创新无创多模态监测技术•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综合运用西北五省脑出血智能评级模块化诊疗流程及规范研究”项目在西安成功举办了启动仪式会。会上,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茂德教授介绍了项目的规划及开展意义,新疆、陕西、甘肃、青海、宁夏西北五省的50多家医院代表出席了会议,其他各省市的医学专家也介绍了此前的经验和心得。

王茂德教授表示,该项目的开展非常有意义,可以充分发挥基层医院的救治能力,提高救治水平,促进医改。

项目完成会产生多项成果,包含无创多模态监测平台产品研发、人工智能软件研究开发、脑出血病例大数据中心建设、脑出血智能评级及模块化诊疗流程与规范制定。

3.png

西北五省脑出血智能评级模块化诊疗流程及规范研究”项目在西安全面启动

另外项目还将发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大三甲医院的牵头作用,实现远程诊疗、手把手培训等,推动形成分级诊疗、医联体等创新医疗服务示范工程,提高基层医院医生的临床诊疗水平,推动患者有序(双向)流动、医疗资源按需调配。

此外,这也是创新技术、先进诊疗手段的普及与推广。目前临床CT或MRI只能判断出血部位和出血量,缺乏对脑出血严重程度或病情变化的客观判断手段及有效持续的监测,缺乏对脑出血发生发展规律的研究以及对应诊疗方法的研究。无创脑水肿动态监测技术,全球独创,可弥补现有临床监测手段的空白点、实现床旁连续动态监护、三参数多维综合评估,具有及时预警早期血肿扩大、术后再出血及脑水肿程度的作用,评价脱水药物疗效;判断实时治疗效果;判断预后与转归;手术时机把控;基于脑阻抗系数的简单临床分级等临床应用价值。

西北五省脑出血智能评级模块化诊疗流程及规范研究”项目在西安全面启动

会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丁宏岩教授,介绍了“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专项42项之一:无创脑水肿动态监护仪临床规范治疗研究与应用”项目,分享了无创脑水肿动态监测技术在缺血性脑卒中超早期鉴别诊断的临床重要意义,可提高缺血性脑卒中的早期溶栓率,挽救生命和改善生存质量。

此外,西安医学院附属二院的赵海康教授,分享了2019年陕西省科研项目:无创脑水肿动态监护仪指导出血性脑卒中救治体系的建立与应用,提到“我院是陕西省内最早开展无创脑水肿临床监测技术的中心之一,也是陕西省内目前应用无创脑水肿动态监护仪进行临床监测病例最多的中心(1000余例),无创脑水肿动态监护仪应用于出血性脑卒中病情的动态监测与诊疗指导、预后判断与评估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西北五省脑出血智能评级模块化诊疗流程及规范研究”项目在西安全面启动

会上来自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的王新军教授,分享了其牵头的《河南省无创脑水肿动态监护仪在颅脑损伤中的临床应用及诊疗规范研究》项目的开展情况。

最后,来自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谭亮教授,就脑血氧无创监测仪在神内、神外中的临床应用情况作了汇报.据悉,项目后期将循机建立产学研医检一体的创新联盟,实现结合临床需求创新产业链的整合。

此次西北五省脑出血智能评级模块化诊疗流程及规范研究项目,以陕西为中心,向西北五省辐射,向基层医院推广可简单操作的无创、微创脑出血诊疗、监测等模块化的诊疗指南,项目若实施成功,将是脑出血精准治疗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提升基层医院脑出血诊疗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