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守护青山绿水 石砭峪新村移民搬迁迎来新生活


来源:西安新闻网

原标题:守护青山绿水 石砭峪新村移民搬迁迎来新生活宽敞明亮的二层小洋楼、太阳能路灯、新村文化礼堂……今年5月,1601名原石砭峪山区的村民为保护秦岭和石砭峪水库水源地,依依

守护青山绿水 石砭峪新村移民搬迁迎来新生活

原标题:守护青山绿水 石砭峪新村移民搬迁迎来新生活

宽敞明亮的二层小洋楼、太阳能路灯、新村文化礼堂……今年5月,1601名原石砭峪山区的村民为保护秦岭和石砭峪水库水源地,依依不舍地举家搬迁,来到散发着现代新农村社区气息的“石砭峪新村”,带着对家乡的美好记忆和对新生活的向往,踏上“幸福路”。

488户“山里人”搬进二层小洋楼

日前,迎着今冬第一场雪,记者走进石砭峪新村,只见一座座二层小洋楼拔地而起,街道干净整洁,房屋墙面绘制着颜色淡雅的文化墙,并设置村规乡约等公示牌,有新搬进的人家忙着挂灯笼、贴春联,与乡亲分享乔迁之喜。

据石砭峪新村党支部书记董乃会介绍,以前石砭峪山大沟深,自然条件艰苦,孩子上学、老人看病都不方便,严重制约了经济和社会发展。为了改善山区群众生存条件和发展环境,保护秦岭生态和石砭峪水库水源地安全,政府决定启动石砭峪新村建设这项民生工程。

如今几年过去了,石砭峪新村对原关庙村、四岔村等7个村村民进行集中安置,共488户、1601人。新村不但有村卫生室以及活动广场,还有服务大厅和文化礼堂,记者在文化礼堂内看到,墙面上张贴着家风家训,摆放着整齐的桌椅供村民学习。环境优美、设施一应俱全,大伙儿遛弯散步有地方、休闲娱乐有场所。

“今年5月,村民陆续搬下来,这样的小洋楼不但不花钱,还会根据老宅评估结果领取补偿费。”董乃会说,刚搬来时,有的村民依然保持乱扔垃圾等陋习,如今随着村干部入户宣传,大伙儿也学会了生活垃圾分类,村民产生的生活污水全部排入市政管网。

校车接送老人 再也不用租房陪读

77岁的辛桂贤一家也从老村子搬到了这里,180平方米的新房子,房间、客厅、厨房明亮整洁,卫生间、洗浴室、太阳能热水器、家具样样齐全,虽然是冬天,但房里亮堂堂、暖洋洋的,“与以前的老房子相比,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看着崭新漂亮、宽敞洋气的小洋楼,辛桂贤不住感慨。

辛桂贤老人告诉记者,儿媳妇走得早,儿子又有残疾,以前全家蜷缩在一个小房间里,孙子、孙女上学离得远,她只得在街办附近租一间房子陪读。“每逢周末搭公共汽车回村里拿点粮食和菜,这一陪就是三年。”辛桂贤老人说,搬到新村以后,学校离家1公里,还有校车接送,孙子、孙女学习成绩都很好,老人感到很欣慰。

“党和政府对我们真好啊,那么多利民惠民的好政策,我们都享受到了。”辛桂贤老人高兴地说,这是众多移民搬迁户的心里话,也是石砭峪新村488户移民群众告别条件艰苦、环境恶劣的深山,踏上幸福路、走进新生活的感谢语。

记者了解到,今年长安区提出“三园”建设,提到把乡村建成和谐美丽花园。长安区将建设街头绿地或小型公园广场,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现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同时,2018年底实现土坯危房清零,制定完善乡村规划,引导农民建造、改造现有住房,建设关中特色民居,创建一批5A、4A、3A级景区村庄和景区化城镇。实施农村道路硬化、亮化、改厕等,加快农村片区化社区建设,加强文化活动中心、文体广场、农家书屋建设,每年改扩建提升一批学校,让群众乐起来。

文/图西安晚报记者 高乐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