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精准脱贫进行时:团省委的“亲人”来了 村民们的生活更美了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一项项举措的投入,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真实而细腻的变化,不断刷新慕家塬村民的幸福感。增进的不仅是广大群众切身的获得感,更彰显共青团陕西省委作为扶贫“青年军团”的&ldqu

一项项举措的投入,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真实而细腻的变化,不断刷新慕家塬村民的幸福感。增进的不仅是广大群众切身的获得感,更彰显共青团陕西省委作为扶贫“青年军团”的“领航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新作为。

吴堡县寇家塬镇慕家塬村山地苹果产业示范园

千沟万壑、绵延起伏、气象茫茫。广袤雄浑中透出些许苍凉,这就是陕北人赖以生存的黄土高原。

慕家塬村位于榆林市吴堡县寇家塬镇佳吴公路沿线,全村1322人,属黄土高原南部丘陵沟壑典型地貌。站在村里山顶梯田上,山地苹果产业示范园栽植的果苗株行有序,一条盘山公路从山脚至山顶不断蜿蜒攀升……

慕家塬村党支书记慕生伟看着漫山遍野的山地苹果树,细数起近年来村里的一个个变化。“红枣羊规模养殖、光伏电站等特色产业正在加快发展,老乡们收入增加了,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人也都精神起来了!”

慕家塬村的这一切变化源于“青春”的力量。从2013年开始,共青团陕西省委作为吴堡县“两联一包”扶贫牵头单位,就一直对口帮扶。5年来,团省委始终“用真心、扶真贫、出实招”,扎实开展定点帮扶,助推吴堡经济社会发展,共选派5批驻村工作队、10名优秀干部驻村开展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脱贫任务进入决胜攻坚期,团省委通过实施“圆梦行动”、“手拉手”行动,启动丝路青缘·相约扶贫幸福专列,开展志愿服务,打造暖心工程,成为吴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青春+”力量源泉。

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右二)到慕家塬村开展扶贫慰问活动

党建带动团建 以党建品质增强组织活力

吴堡县是人民作家柳青的家乡,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党政干部要学习柳青,接地气,也在无形中激励着团省委选派的驻村干部。

为强化脱贫攻坚人力和组织保障,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党组书记段小龙仅在2017年先后4次来到慕家塬村,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现场解决问题,部署驻村工作,先后派出两名驻村工作队员、一名挂职扶贫副县长和两名副厅后备干部接茬任驻村第一书记。

驻村没多久,工作队就通过查阅相关数据、入户走访、和群众拉家常等方式把村里的基本情况摸了个遍。谁家养了几头牛、谁家孩子上学有困难了……他们很快就和群众打成了一片。

“全村现有党员75名,其中女性党员13名,大专以上党员7名,在外流动党员21名,困难党员18名。”慕家塬村党支部委员5人,平均年龄45.8岁。经过调研,驻村工作队发现,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需要进一步强化。

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契机,定时组织党团员主题日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明显。争取经费新建成可容纳100人的慕家塬党群活动(培训)中心,使中心成为周边区域“党群活动之家”。第一书记带队赴绥德、米脂、佳县等地考察学习党建、汲取产业脱贫好经验、好做法,让党建成为全村脱贫攻坚的“源动力”和“助推器”。

驻村工作队把精准脱贫工作同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以党建带团建,发挥党、团组织在脱贫攻坚战斗中的堡垒作用,带领对口帮扶的贫困户走向脱贫致富之路,为促进慕家塬村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作出新贡献。

共青团陕西省委驻慕家塬村第一书记王峰讲党课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