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明” 让我们幸福多一点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一座城市的文明之光,由一幕幕凡人善举汇集成束。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由一位位道德楷模奋勇托起。一座城市的文明力量,由一个个渗透市民的爱心细胞凝聚而成。文明,是一座城市最迷人的名片。我们每个公民参与其中,

“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耀州区文化艺术中心举行(资料图)

一座城市的文明之光,由一幕幕凡人善举汇集成束。 

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由一位位道德楷模奋勇托起。 

一座城市的文明力量,由一个个渗透市民的爱心细胞凝聚而成。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迷人的名片。我们每个公民参与其中,感知、遵守、践行,并最终受益,让握在手里的幸福更多一点。 

平凡善举,温暖一座城

帮不帮?“12·17”帮助侧翻货车的铜川王家砭村民用行动作了回答。扶不扶?“红衣女子”工行员工郭晓艳扶起跌倒老人用行动诠释。设立500万元公民道德基金的中国好人唐孝标,身残志坚的最美乡村医生李文强,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沙磊,诚信经营的道德模范王立新,扶贫济困、创建铜川“星光大道”的黄宏显,身患癌症自愿捐献遗体的献血志愿者王彥林……一件好事接一件好事,一个好人接一个好人,这些好人好事的出现,是铜川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近年来,铜川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建设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和推动城市转型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全市好人好事层出不穷,蔚然成风,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截至2018年10月,户籍人口仅有84万余人的铜川市,有33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58人(群体)荣登“陕西好人榜”,151人被评为“铜川好人”。我们了解到,“中国好人”在全国大约11.4万人中有1位,在陕西省约8.1万人中有1位,而在铜川市约2.6万人中就有1位,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全省的3倍;“陕西好人”全省平均4.56万人中有1位,而在铜川市1.45万人就有1位,是全省平均水平的3倍。做好事在铜川不仅已不是新闻,而且已经演化成为市民的习惯,实现了“铜川好人”向“铜川人好”的嬗变,成为“文明铜川·好人之城”的标配。他们已成为引领铜川道德建设的榜样力量,彰显了这座“好人之城”的温度。 

道德力量,涵养一座城

“情未了,像春风走来;爱无言,像雪花悄悄离去。彼此间我们也许不曾相识,爱的呼唤让我们在一起……”9月26日下午,伴随着一曲《爱在天地间》,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主办,铜川市委、市政府承办,铜川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铜川广播电视台、陕西宏显传媒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耀州区文化艺术中心拉开帷幕。一个个震撼心灵、感人至深的故事,诠释了平凡中的伟大,彰显了道德的力量。 

不让好人吃亏,好人才能不断涌现。2017年12月,铜川在全省市级层面率先制定出台了《铜川市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实施办法》《铜川市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实施办法》,对各级道德模范除精神鼓励外,还拿出一大笔钱,一次性给予奖励。推出了道德模范游览市内景区、乘坐市内公交车、市内医疗机构挂号“三免费”等政策。邀请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参加全市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在金融机构享受VIP服务,在各居住小区推行对礼遇对象免费停车等礼遇。宜君县创新设立“行为银行”,给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发放“宜馨卡”,让他们免费享受相关礼遇。这些激励保障办法,导向明确,操作性强,好人有好报在铜川成为天经地义,树立了当好人受尊重的价值导向。 

文明前行,幸福一座城

“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者服务精神是什么”“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有哪些”……11月28日,秦岭社区组织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竞赛”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经过三年多的创建,铜川捧回了省级文明城市的牌匾。然而,文明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铜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已经开始。 

——率先在全省设立了首个市级志愿培训学院,成立了市志愿服务总会,全市有1293个志愿服务组织、6.13万名注册志愿者,每14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在交通路口、集贸市场、乡村小学、旅游景点、敬老院,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温暖着城市的街巷角落。 

——挖掘宣传“柳氏家训”先贤家风,弘扬其“正心正笔正世间”的生命追求。开展家风家训进万家活动,悬挂家风家训牌匾已经成为时尚。推进文明有礼铜川人建设,深入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诚信建设。关爱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的爱心驿站遍布城乡,铜川处处有温度。 

——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为抓手,以“十个一”建设为载体,文明单位、道德模范和贫困村结对子“扶贫扶志扶智”,形成了“八星励志”“五好新风”“一强四好”助脱贫经验,提振乡村精气神,各村普遍呈现出主导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整洁、乡贤文化初显、村规民约履行、村风民风淳朴的良好局面。 

——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合格接班人。牢记习总书记给北梁红军小学回信嘱托,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照金精神已走向全国15个省、直辖市,举办了24场巡展。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开展照金精神进校园、“日行一善”、经典诵读、童心向党、心有榜样、最美少年等系列活动。

稿件来源:铜川文明办

[责任编辑:刘琳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