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孩奋不顾身救老人 事后才想起自己是“旱鸭子”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19岁女孩奋不顾身救下老人,事后才想起自己是“旱鸭子”摘要:年仅19岁的女学生黄晔奋不顾身冲进冰冷的河水,救下一名不慎落水的老人。上岸后她才想起,自己是个“

原标题:19岁女孩奋不顾身救下老人,事后才想起自己是“旱鸭子”

摘要:年仅19岁的女学生黄晔奋不顾身冲进冰冷的河水,救下一名不慎落水的老人。上岸后她才想起,自己是个“旱鸭子”。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杨忆记者 余乐) 南京的冬天很冷,但总有一种凡人善举让人感觉莫名温暖。近日,在栖霞区八卦洲新闸村,年仅19岁的女学生黄晔奋不顾身冲进冰冷的河水,救下一名不慎落水的老人。上岸后她才想起,自己是个“旱鸭子”。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黄晔的父亲也曾因见义勇为被评为“南京好人”。

19岁女孩奋不顾身救下老人

危急关头,她机智救人

黄晔今年19岁,戴着黑框眼镜,家住八卦洲街道新闸村,是南京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四年级的学生。

11月18日,八卦洲刚下过雨,天色暗沉。下午4点多,她出门取快递,听到路边的小河“扑通”一声——有人落水了。黄晔抬头发现,租客黄奶奶坠入河中。她赶紧跑到岸边,一只脚踏进河里,将黄奶奶使劲往上拽。但老人意识模糊,拖拽不动。危急关头,黄晔索性整个人下到河里,河水迅速漫过膝盖,她紧紧抓住老人的两只手,拼命往岸边拖拽。

庆幸的是,救人成功。上岸后,两人浑身上下都湿透了。由于在校学的是护理专业,黄晔赶紧为老人检查评估身体情况。黄奶奶当时反应略显迟钝。黄晔立马跑回家通知了黄奶奶的家人,将其搀回休息。

19岁女孩奋不顾身救下老人

事后才想起,自己不会游泳

现代快报记者获悉,落水的老人叫黄保玲,今年71岁,患有高血压。一个月前,她和老伴搬到黄晔家中租住。

“在河边洗衣时突然头晕,倒在了水里。”黄奶奶说,第一次晕倒时,她尚有体力和知觉挣扎着爬起,但起来后随即再次倒下,丧失神志。“幸亏黄晔出手相救,不然我这条命就送掉了。”黄奶奶说,她跟黄晔以前并不认识,搬到黄晔家后,觉得小姑娘言语不多,彼此间也不熟悉。没想到危急关头,这个小姑娘勇敢地救了她。

事发后,周围人惊讶之余都竖起了大拇指。黄晔却显得很平静。她说,当时一脚跨进去,河水冰冷刺骨,但除了救人,什么都来不及想。救完人后她才想起,自己不会游泳。虽然有点后怕,但她一点不后悔,“再遇到这样的情况,还会帮一把。”

回家换下了湿衣服,父母都在上班,救人的事情黄晔谁也没讲。一位村民听了落水的黄奶奶讲述了事情经过,拨打了12345热线,希望这件好人好事能让更多人知道。12345热线随后将黄晔的善举转告了南京市教育局,学校师生才得知黄晔救人的事。

帮助别人,也是快乐自己

黄晔生长在八卦洲的一个普通家庭。母亲洪方珍在八卦洲加油站工作,父亲黄明龙是扬子公交的一名公交车司机。

2015年,黄明龙在驾驶公交车的途中,一名女乘客突然晕倒在他肩上。黄明龙及时应变。由于送医及时,乘客最终得救。

黄明龙说,他和女儿做的善行其实都是简单的小事,义不容辞。黄晔也觉得这件小事不足挂齿。“就像爸爸开公交车,遇到腿脚不便的老人、拎着大包小包的妇女,他安全带一松,赶去帮一把。这些都是做人的本分。”

从小到大,黄晔一直铭记父母的训诫:“做好事其实很简单,帮助别人,也是快乐自己。”

在八卦洲新闸村,像黄晔和她父亲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优秀巾帼志愿者王丽琴、见义勇为村民杨广发等,这些身边涌现出的好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善良和正义,社会也因此充满更多的爱和温馨。2017年,新闸村还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八卦洲街道供图)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