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育改革深入推进 从数字变化看陕西教育40年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改革开放40年来,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陕西的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延安大学毕业生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希望。 本报记者 刘强 摄

原标题: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从数字变化看陕西教育40年

本报记者 吕扬 郭妍

改革开放40年来,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其中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陕西的教育事业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陕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改革创新、提高质量……以浓墨重彩之笔绘就一幅群众满意、人人出彩的陕西教育画卷。

高等教育

实现教育大众化

40年来,全省教育投入持续增长,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改革深入推进,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

1978年,陕西共有普通高校30所,在校学生3.44万人;2018年,我省共有普通高校超过百所,在校学生118万多人,教职工10.40万人。

今天,我省普通高校数量是40年前的3倍多,在校学生是40年前的34倍多。

从可以查到的数据看,1991年至今,我省高校共培养了超过661万名大学生,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数量增加的同时,我省高等教育的教学科研质量也大幅提升。2017年9月21日,国家出台了《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在陕的8所高校17个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其中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3所高校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空军军医大学5所高校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陕西进入“双一流”的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自从国家“双一流”建设方案出台后,陕西结合实际创造性抓落实,把国家“双一流”建设拓展为“四个一流”建设,在“一流大学”基础上增加“一流学院”,使得各个层次和类型的学校都有建设一流高校的机会;在“一流学科”基础上增加“一流专业”,引导所有学校脚踏实地打牢教学基础。

基础教育

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学校

近年来,特别是“十二五”以来,全省教育工作聚焦“提质量、促公平”两大主题,突出立德树人、深化改革、改善民生等重点任务,着力补短板、破难题、创亮点,推进全省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教育事业实现了系统性的整体提升。

陕西以保障义务教育均衡为重点,不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调整优化投入结构,持续向贫困地区、困难群体、薄弱领域、关键环节倾斜,全面提升基础教育水平。与此同时,陕西也把促进均衡作为重中之重,以推进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创建为统领,按照“支持薄弱、补齐短板”的原则,统筹整合资源,2014年起,5年内规划支持5886所薄弱中小学全面改善基本办学条件,每年重点支持新建、改扩建100所城区学校,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经费保障政策,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高出国家基准定额200元,努力办好家门口的学校。为了解决群众关注的“入园难”问题,陕西创新思路持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通过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陕西的学前教育得到快速发展,支持新建、改扩建公办园2835所,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59%,全省基本实现了乡镇中心幼儿园全覆盖。

目前,全省共有小学4752所,在校学生252.31万人。初中1621所,在校学生105万人。“十二五”以来,通过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公办幼儿园增加3106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6.83%,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60%,“入园贵”“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全省100个县(区)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91个县(区)“双高双普”通过省级评估验收,33个县(区)通过教育强县验收。陕西累计投入85亿元,改善5900多所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教师交流轮岗比例达到13.38%。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全省覆盖,惠及230万名学生。

民办教育

从量变到质变

40年来,陕西的民办教育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阔步向前。

1984年,西安培华女子大学的成立标志着我省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民办高校成立,我省民办教育事业从此扬帆起航。

西安翻译学院、西安外事学院、西安欧亚学院……一大批全国著名的民办高校在三秦大地上蓬勃发展,并在40年中不断发展壮大。陕西民办教育在数量规模、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实习实训条件、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成为一个享誉全国的知名品牌。特别是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的民办高等教育,是我省教育事业亮丽的名片。

这是一组令人欣喜的数字:截至2016年,我省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机构)4319所,在校学生达150.4万人。其中,民办幼儿园3767所,在园儿童77.37万人;民办普通小学230所,在校生16.48万人;民办普通中学191所,在校生20.61万人;民办中等职业学校95所,在校生6.41万人;民办普通高等学校18所,普通本专科在校生20.52万人;独立学院12所,在校生7.82万人;民办特殊教育学校6所。

民办高校的发展壮大,为国家积累了近百亿元的固定资产,减轻了国家和公办高校的压力,增加人均公共教育资源,为更多青年提供了选择教育的机会,有效地促进了教育公平。民办高校在40多年的发展中不断提升办学水平,特色凸显,实现了从“数量型发展”到“内涵式发展”的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成为陕西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