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开放40年 陕西全力打造千亿级苹果产业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全力打造千亿级苹果产业——述说40年苹果产业发展精彩故事本报记者 卢新智岁月不居,时光如流。改革开放40年来,陕西苹果产业快速发展,硕果累累,业绩斐然,成就可圈可点

陕西全力打造千亿级苹果产业

陕西全力打造千亿级苹果产业

陕西全力打造千亿级苹果产业

原标题:陕西全力打造千亿级苹果产业——述说40年苹果产业发展精彩故事

本报记者 卢新智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改革开放40年来,陕西苹果产业快速发展,硕果累累,业绩斐然,成就可圈可点,让人惊羡不已。陕西苹果产业拉动全省200万户农户近1000万农业人口增收,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苹果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世界的七分之一,苹果汁产量占世界三分之一,苹果已成为陕西的一张亮丽名片。在这些成绩的背后,凝聚着陕西人的不懈努力与艰辛付出。今天,就让我们通过一个个故事,回眸陕西苹果40年走过的非凡历程。

七旬老汉见证陕西苹果发展史

12月6日一大早,73岁的曹儒随便扒拉了两口饭,就急着出了门。“这几天降温厉害,苹果园的管理不能放松,修剪后的伤口要用剪口油保护,冻死的枝条要及时清理。”曹儒边走边说。 

曹儒从凤翔县园艺站站长岗位上退休后,流转土地种起苹果,是一名有着40多年经验的高级农艺师。他见证了陕西苹果从少到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全过程,可谓是陕西苹果的活史料,被全国果业界公认为“苹果老兵”和最接地气的苹果专家。 

“关中的礼泉、凤翔等县是陕西最早发展苹果的地区,开始以种植秦冠为主,陕西秦冠苹果还曾经获得部优称号,但很快风光不再,败给了红富士苹果。改种红富士后,红火了几年,又不行了,品质跟不上。”曹儒说,全省推广苹果关键技术后,他结合关中实际情况,从国外引进了34个优质品种,开展了品种对比、土肥水综合管理、整形修剪、病虫害综合防治、无公害生产等配套技术的试验研究。 

经过多年实践,曹儒摸清了苹果的生长发育规律及各个生长环节的管理技术,解决了多年来影响苹果品质的大小不匀、色泽不艳、果面不洁、光能利用率低等诸多问题,总结出了矮砧苹果集约高效栽培配套技术。在此基础上,曹儒又经过10多年的不懈努力,研究出了省力省工、优质高效的双矮苹果优质丰产栽培配套技术。这种技术,可节约土地40%,节省劳力30%,提前结果1年至2年,增加产量20%以上,优果率高达90%以上,效益增加40%以上。目前,全省推广面积已达80多万亩,为农民增收20多亿元。 

记者了解到,曹儒种植苹果,与陕西许多人一样,并非一帆风顺。他经历过失意彷徨,也经历过悲伤绝望。坎坷与艰险,没有压垮曹儒,他勇往直前,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在许多人纷纷砍掉果树的时候,他却于1999年顶着压力建起了150亩双矮果园,不人云亦云,执着地坚守着绿色、环保、安全、高效的理念,天长日久,终于大见成效。曹儒种植的苹果连年亩产达3000公斤以上,精品率在90%以上,色泽艳丽、酸甜爽口、回味绵长。中国工程院唯一果树领域院士束怀瑞来果园考察后,认为曹儒的苹果园是全国最好的苹果园。2015年,“曹儒牌”凤翔苹果获中国果品百强品牌,同年获陕西省名牌产品。 

曹儒的故事,折射出陕西苹果不断转型升级、打造中国和世界最好苹果的奋斗历程。 

杨振仁的苹果账

铜川市耀州区水峪村党支部原书记杨振仁,有20多本苹果账,记录着他近40年间苹果生产、投入和收益的情况。账本显示:从1991年到2012年,老杨来自苹果的收入就增长了6倍多。一提起种苹果,老杨总是情不自禁地说:“苹果确实是咱农民的‘金蛋蛋’,现在全村村民来自苹果的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 

20世纪七八十年代,是陕西苹果的起步时期,20世纪90年代,则是陕西苹果的大扩张时期,陕西苹果种植面积由20世纪80年代末的200万亩,扩大到20世纪90年代末的800万亩,超过山东而成为全国苹果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 

进入新世纪,陕西苹果迎来了空前的历史机遇期,陕西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攻坚克难,负重爬坡,实现了历史性的大跨越! 

新世纪前10年,是陕西苹果的大改良时期。陕西在全国率先实施大改形、强拉枝、巧施肥、无公害“四项”关键管理技术,使陕西苹果生产管理技术迈向规范化与标准化,果品质量显著提高。同时,陕西苹果种植面积突破1000万亩,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和世界第一苹果大省。 

全国没有其他任何一个省,能像陕西这样由政府大力主导和强力推进苹果产业发展。2000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以苹果为主的果业产业化建设的决定》,该《决定》的出台成为陕西果业发展史上的重要转折,决定了陕西苹果产业的发展方向。2001年,陕西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省级果业管理局。2014年,陕西省又出台了全国首个省级地方性果业法规《陕西省果业条例》。如沐春风,陕西苹果迎来了大发展。 

陕西苹果产业上演“群英会” 

天时、地利、人和,一应俱全。一时间,陕西苹果产业上演了一场场“群英会”,一个个追梦英雄不断涌现。 

薛云峰,洛川县一名普通果农,洛川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几年来,他将苹果品牌专卖店开到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并成为中央国家机关和世界500强企业的苹果供应商。尤其是2015年以来,洛川美域高苹果还被外交部选为国礼,先后赠送来华访问的韩国、德国、新西兰、缅甸、俄罗斯等上百位国家元首和国际政要,陕西苹果成为友谊果、外交果。薛云峰的彩虹苹果示范园一树一卡、一园一档,实施可视化管理,建立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中央国家机关和世界500强企业可随时在网上查看了解苹果的生长、生产、贮存等情况。 

洛川果农郝延刚,更是将苹果专卖店直接开到了迪拜。 

张炳贵,78岁的古稀老人,十几年来带领子孙们,在榆林市横山区赵石畔村的一片荒山上,打造出300亩优质高产山地苹果,改写了荒山沙地不适宜种苹果的历史,成为榆林山地苹果的领头羊。 

曹谢虎,白水县林皋镇可仙村的一个普通果农。2011年10月,曹谢虎登上美国哈佛大学农业与食品论坛,向全世界果农讲授自己的务果经验。50多岁的曹谢虎,可谓栽种苹果的“老把式”。他好学习,肯钻研,积极探索科学务果,在省市专家的指导下,他家种植的苹果产量和品质不断提高,每年收入几百万元。同时,曹谢虎还积极帮助周围的农民,组织成立了白水县仙果协会,辐射周边4个乡镇24个村8000余亩果园,带动上千户果农科技务果,实现了脱贫奔小康。 

奋力迈向果业强省

近年来,我省苹果树更新换代不断加快,与苹果相关的一二三产快速融合,优质果区和绿色果品基地建设迈上新台阶。苹果产业发展正在“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由分散型向规模专业型、由资源依赖型向科技驱动型”转变,陕西苹果产业升级版初步形成。 

多年来,苹果一直是陕西大农业中效益最好、风险最小、带动人口最多和持续性最强的产业,全省大约有500万人种植苹果,1000万人从事与苹果相关联的产业,陕西果区农民70%的收入来自苹果。目前,陕西苹果种植面积达1100万亩,产量达1100万吨,产量约占世界七分之一、中国四分之一。苹果汁产量占世界三分之一。陕西是国家权威机构认定的中国苹果最佳优生区,是全球集中连片种植苹果最大的区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的世界最佳苹果优生区。目前,陕西苹果已批量出口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未来5年,我省将聚集优势资源发展苹果特色产业,从加大水肥建设、采后处理、苗木体系建设等方面重点着手,打造千亿级苹果产业。在培育苗木方面,打造陕西果树苗木繁育产业带,持续推广“产学研、企管农”一体化科技实验推广体系,并支持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砧木和品种研发,支持基地县建立品种研发示范推广基地。 

目前,陕西正加速向果业强省迈进。我省苹果产业“扩规模、调结构、提品质、拓市场”,规模、产量、质量均居全国第一。通过积极打造“陕果”区域共用品牌,陕西苹果竞争力日益加强。我省以企业、合作社为主体,以“开店、办网、联园”为路径,建成陕西苹果品牌店300多家,推动苹果贸易线上线下结合。“十三五”期间,陕西着力打造苹果产业升级版,到2020年苹果面积稳定在1200万亩左右,预计产量1600万吨,苹果增加值占农业增加值的比重在三成以上,将建成全国乃至世界果业生产加工核心区、贸易物流枢纽区、高新科技研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区。 

40年来,从少到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不可能到可能,陕西苹果的发展奋斗史,正是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缩影!举办首届世界苹果大会、国际果汁大会和中国果业品牌大会,建立世界苹果中心和国家苹果大数据中心平台,陕西苹果将在世界苹果发展史册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深刻影响世界苹果产业格局!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