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 西安市跻身全国十强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发布城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西安跻身全国十强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内容。2018年12月12日下午3时,中

原标题:《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发布

城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西安跻身全国十强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内容。

2018年12月12日下午3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北京举行《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发布仪式。发布会上公布了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前十位城市榜单,西安荣登榜单。其中在政务环境评价维度,西安进入前五。

国家级媒体首次发布营商环境评价报告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高质量发展、应对复杂形势的重要举措。特别是建立权威第三方评价体系,对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撰《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按照国际可比、对标世行、中国特色原则,重点围绕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开办企业、办理许可、获得信贷、共享资源、纳税、合法权益保障、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来制定相关评价体系。这也是首份由国家级媒体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具有独立第三方编制和权威性的特点。

报告数据的采集,均来源于国家统计局和各城市统计局发布的城市统计年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及部门工作报告等,所有分项指标数值均由公开可得数据计算而得,避免了主观因素的干扰,使排名更具客观性与说服力。

指标体系由七个维度组成

《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按照“要素+环境”的理论架构,从必要性要素和支持性要素两个类别出发,构造了由七个维度组成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并相应选取主要的相关代表子维度和指标变量。

其中,必要性要素包括:基础设施、人力资源、金融服务;支持性要素包括:政务环境、法制环境、创新环境、社会环境。这些要素覆盖了制度、市场、资源、技术、人才、资金等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的关键环节,能够全方位地评价城市的营商环境状态水平,有利于推动建设政清人和、宜业宜居、资源畅达、创新发展的优良营商环境。

政务环境评价西安进入前五

报告将指标体系的评价研究置于城市层面,选取了4个直辖市(北京、天津、上海、重庆),27个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石家庄、太原、沈阳、长春、哈尔滨、济南、南京、杭州、合肥、南昌、郑州、武汉、长沙、福州、广州、海口、成都、贵阳、昆明、西安、兰州、西宁、南宁、呼和浩特、银川、乌鲁木齐、拉萨),以及5个计划单列市(大连、厦门、青岛、深圳、宁波)作为评价对象。

发布会上公布了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前十位城市榜单,依次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成都、天津、杭州、南京、西安。

廉洁高效的政府行政管理,是一个良好投资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维度针对政府行政管理的效率、透明度、对企业的监管力度等方面进行评价,意在考察各城市在减少市场准入限制、加强诚信政府建设、清理地方保护、简化企业投资审批、压减行政许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方面的落实情况。

在这一维度,广州荣登榜首,这是广州近年来不断改善、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提高行政效率赢得公众认可的体现。北京紧随其后,天津、上海、西安分列三至五名。其中西北重镇西安着力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全面推进行政效能提升,成效明显。

此外,在创新环境评价维度,西安排名第七;社会环境评价维度,西安排名第六;人力资源评价维度,西安排名第八位。 记者 梁璠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