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场牵动西安郑州北京三城的“生命接力”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河南800克早产女婴病情危急赴京急救一场牵动西安郑州北京三城的“生命接力”13日晚,在警车护送下,一辆陕AN3X05的新生儿专用转诊救护车沿京港澳高速一路向北疾驰,急促

体重仅800克的极早早产女婴小清媱 图片均为网络视频截图

昨日14时,小清媱被移至来自西安的这辆新生儿专用转诊救护车上。

原标题:河南800克早产女婴病情危急赴京急救

一场牵动西安郑州北京三城的“生命接力”

13日晚,在警车护送下,一辆陕AN3X05的新生儿专用转诊救护车沿京港澳高速一路向北疾驰,急促刺耳的急救警报声划破这个寒冬的黑夜。

车上载的是郑州一名出生仅800克的极早早产女婴,因肺部感染等病情严重,且当地医疗技术有限,急需从郑州转运至北京救治。

为争取生命救治时间,来自西安的转诊救护车13日凌晨连夜赶赴郑州,载上患儿后,沿途豫冀交警全程护航,郑州、西安、北京,一场多个城市参与的“生命接力”救援正在进行……

“巴掌宝宝”病情危急

急需专业救护车转运北京

13日19时,寒风凛冽,在下马陵的西安家庭医生呼叫中心调度指挥大厅内灯火通明,大屏幕正对奔驰在高速公路上的一辆救护车内的情况进行着实时音视频数据传输。此时的救护车内,一名只有巴掌大小的新生儿插着氧气管安静地躺在保温箱中。

屏幕前医护人员的心,也被重症监护仪发出的滴滴声牵动着。保温箱内的这名女婴名叫清媱,来自河南南阳市官庄镇。今年9月10日,其母亲刘运爱羊水早破,25周便产下这名体重仅800克的极早早产女婴。由于身体仅有手掌大小,医护人员心疼地叫小清媱为“巴掌宝宝”。

经诊断,小清媱肺部感染伴支气管严重发育不良、心脏动脉导管未闭。孩子出生即呼吸困难伴皮肤青紫。经过两次转院,“巴掌宝宝”的情况依然没能稳定下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生告诉孩子的母亲,孩子由于接受早产持续治疗,对许多抗生素产生了耐药性,目前情况危急,建议把孩子转到北京治疗,生存希望才更大。

小清媱能不能搭载速度较快的飞机或高铁转诊?据了解,新生儿的转运不同于大人,对沿途路况及转运所用的救护车和配备的医疗装备要求极高。而飞机和高铁都不符合转运要求。加之女婴早产,需要配用具有良好减震性能的救护车辆、新生儿转运暖箱等专业设备,才能有效消减转诊途中的颠簸,避免对孩子造成伤害。唯一的办法,就是使用专业的新生儿专用转诊救护车。

哪里有这种救护车呢?家属为此一筹莫展。很快为早产女婴寻找新生儿专用转诊救护车的消息,被爱心人士在网络上迅速传开。

为了生命的希望

西安救护车连夜奔赴郑州

镜头切换到前一天。郑州的一名爱心人士在了解到西安家庭医生呼叫中心拥有这种救护车后,于12日21时打来求助电话,希望中心能将郑州一名800克极早早产女婴从郑州转运至北京救治。

这个来自郑州的求助电话,立即引起了西安家庭医生呼叫中心的重视,早产女婴的生命牵动着大家的心。中心迅速安排有着丰富经验的医生和护士着手准备随车出发。同时,挑选出2名技术过硬的司机来驾驶新生儿专用转诊救护车。

监护仪、呼吸机一切设备调试完毕,医护人员准备就绪。13日凌晨,这辆承载着生命希望的陕AN3X05新生儿专用转诊救护车从西安出发,连夜奔赴郑州。

西安家庭医生呼叫中心主任介绍说,早产儿的生命非常脆弱,在转运过程中离不开新生儿暖箱、新生儿专用呼吸机等设备,由于基层医院救护车大多没有这些设备,长途转运新生儿,相当于把“NICU”迁移至救护车内,一辆新生儿专用急救车就像是一座“移动的生命岛”,使小生命顺利转诊。

沿途城市交警

接力展开生命救援

13日14时,郑州。小清媱被移至来自西安的这辆新生儿专用转诊救护车上,在保温箱内经过适应情况平稳后,医护人员交接,这个脆弱的小家伙“全副武装”地乘着新生儿专用转诊救护车,在专业医护和爱心人士及家人护送下,启程一路向北京飞驰。小清媱多在路上耽误一分钟,危险就增加一分。为了与时间赛跑,沿途河南、河北交警在高速公路沿线用警车开道,接力护送载着这名女婴的救护车,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此时的西安家庭医生呼叫中心,调度指挥大厅内气氛依然紧张。救护车内的一举一动,无不牵动着屏幕前医护人员的心。院长等人神色凝重地坐在大屏幕前,不间断地了解小清媱的病情,有条不紊地指挥着救护车内的救治工作。

13日19时10分,救护车在行驶至河北邯郸境内时,小清媱出现了呼吸困难,随车医生和护士紧急对女婴进行低流量持续供氧,孩子情况渐渐好转,众人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

13日23时09分,小清媱再次出现突发状况,随车医护人员迅速进行急救,并进行心脏复苏。北京那边,相关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医护人员准备就绪,焦急等待着小清媱的到来。

抵达北京

早产女婴接受治疗

“有种莫名的温暖灌注心田,希望这个小天使能挺过来。”“谢谢救护车司机和医护人员,谢谢为小清媱保驾护航的交警们”……小清媱的情况也牵动着西安、郑州、北京三地市民以及众多网友的心。近24万网友守着网络,随时关注着这场“生命接力”的进展,并为小清媱祈祷祝福。

截至昨晚23时43分,经过9个多小时的疾驰,载着女婴的救护车顺利抵达北京军区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截至记者发稿时,医院正在对小清媱进行紧急救治。    

记者 张黎娜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