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引发荧屏内外“热效应”


来源:西安晚报

进入2018年的最后一个月,多家电视台拿出压轴之作,一批以改革开放40年为蓝本的电视剧带向观众。

《北部湾人家》剧照

《大江大河》剧照

原标题: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剧引发荧屏内外“热效应”

今年以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剧成为荧屏强势力量,记者昨日采访获悉,本月这股“献礼剧热潮”将迎来一个高峰——伴随时间进入2018年的最后一个月,多家电视台均拿出了压轴之作,把一批崭新的、以改革开放40年为蓝本的电视剧精品带向观众视野。

荧屏热

多部献礼剧集中登场

从今年7月起,献礼剧就成为荧屏热点,而在进入12月后,映入观众眼帘的献礼剧类型更加丰富——有“国剧良心”之誉的侯鸿亮和孔笙团队出品的《大江大河》、李雪健主演的《北部湾人家》、吴谨言和俞灏明领衔的《外滩钟声》、秦昊与郭涛主演的《江河水》、聚焦改革大潮中年轻人群像的《大浦东》等都在本月密集登场。

其中,登陆央视八套的《北部湾人家》具有浓郁的广西地域特色,最大的看点是用家庭故事来折射北部湾的开发历程;偏重商战戏的《大江大河》聚焦了改革开放中的弄潮者,展现了经济领域改革给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和人们精神面貌的极大提升;颇具文艺气息的《外滩钟声》,则试图从上海弄堂里折射出时代的风云巨变……

虽然都是聚焦四十年来国家的巨大变革和普通老百姓生活的可喜变化,但细心的观众还是注意到,这些献礼剧类型题材各不相同,或以普通家庭为切入点,或以互联网发展映照时代,或关注军人、民营企业家、海归等特殊人群……多元化的题材和风格,让人眼前一亮。

话题热

展现“国剧”创作的新高度

一大波集中亮相的献礼剧,不仅丰富了荧屏,也展现了“国剧”创作的新高度——细看12月已经登场的献礼剧,《那座城这家人》《大江大河》《北部湾人家》等,虽然风格各异,但却都实现了细节品质、艺术性和思想性的有机统一。

《北部湾人家》之所以被观众记住,源于其记录着社会变革下的人情冷暖,李雪健出演的韦大壮和妻子简淑贤间相濡以沫的感情,打动了众多观众。该剧导演齐星表示,希望用两个老人之间的相濡以沫,表达他们跟这个国家和民族的相濡以沫,以人格的纯美讴歌时代的进步,给予这部剧温度和生命。

因关照现实,贴近生活与时代,这些剧集不断引发坊间和微博、朋友圈热议,也刷新着收视纪录——在连续多日的全国省级卫视黄金剧场收视率榜单上,排名前十位的,几乎都是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剧。

剧外热

献礼剧带动原著热销加印

有趣的是,这些献礼剧在荧屏热播的同时,也通过大量线下活动,将热度扩散到了荧屏之外。

不久前,电视剧《黄土高天》的剧组主创就在剧集播出期间,回到了拍摄地宝鸡市麟游县九成宫镇丰塬村,开展“影视助力脱贫攻坚扶贫扶志主题活动”。演员们与当地村民围坐在一起,对当地未来发展展开探讨,出谋划策助力脱贫攻坚,让当地百姓心热情动。

《大江大河》在北京卫视开播后,持续获得全国同时段播出电视剧收视冠军,也让其原著小说《大江大河》一夜之间销量暴增。本报记者昨日从《大江大河》原著出版方读客文化了解到,在电视剧热播后,图书版《大江大河》被不少机构“团购”,以至于印厂紧急加印了5万套。记者 孙欢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